我在找一个清净的地方,去生活

我是站在时光里想念你的树,枝桠因心事太多而静默。你欣喜也好,沉默也罢,我已丢掉光明,我已找到平静。——《雨》

梦乡

年岁渐长,人愈发变得懒。

变得懒于应酬人事,懒于取悦他人,懒于计较得失;开始看些养生的书籍,定期去锻炼,健康饮食,报名一些感兴趣的读书会和瑜伽班,闲暇起来,徒步出去走走,跟熟悉或不熟悉的人交谈,养些多肉植物,阳台上备一本叶芝的诗集或者《草叶集》——当你阅读的时候,浑白毛色的猫咪绕在腿间打转,追逐着泄在裙摆上的光芒。

旅行的地方并不大众,却独有一番风土人情。坐在火车硬座上,路边的风景悠悠地刷新,耳塞隔绝了外界的嘈杂,耳朵里缓缓流淌着豆瓣主播温和舒服的女声,闭上眼,连身体里面都是空灵的回响。路途或许遥远,因怀着河流谷川一般愉悦的绵延深情,而静默地穿过茫茫平野,踏过皑皑雪山,犹如一场漫无止境的诗歌,寻觅着属于自我的荒原,以及黑洞。

——在那遥远的孤空,你的视线触及一片残叶,便知风从哪里来。骇雨滂沱,藏青或赤红色土地蓬勃生发,空气中便开始弥漫苦胆薄荷,还有过氧水辛酸的气味。


目睹过嚣张的苦难,于是很少心浮气躁,不再随意驳斥抑或发怒,连怨怼都隐于无形,波澜不惊。开始懂得经营自己,知世故而不世故,尽量活得风光霁月,洞彻澄净。我或许不美丽,却值得你称赞一句:“气质平和,容易相处”。

我曾努力地去体恤你,喜你所喜,伤你所伤,你是我来日方长的岁月,也是我一期一会的成长。

那些黑暗潦倒的日子里,一个人漂泊,求学,工作,无人伴之以歌,无人伴之以酒,哭笑都是自己。城市上空,尘埃叆叇,日光曈曚,时光里藏匿着江湖水汽,刀光剑影交缠在咄嗟之间,口齿不清,氤氲出梦想凋零的模样,沮丧与恐惧被廉价的情感煽动,仍伴随着如蛆跗骨的忿怒。

久而久之,频生身陷囹圄困顿之感——

待荒草生于指间,衣袂冷落。漏尽更阑,辗转反侧熬几个秋,自此,故乡止余冬夏,再无春秋。

聊到故乡,不禁想起我的,那片散发着风中树叶,以及蔷薇清香的南国。

它是我最文艺最灿烂的瘾,烘熨着浓淡烟火气,绵密庸长。我将它酿成盅酒满饮,酒香馥郁,酒盏交叠,记忆滚热成心头的朱砂痣,抑或窗前的明月光,可念不可说,“別矣,吾乡”。

春日清晨,潮湿溽热的空气蒸发着我为数不多的耐心,温暖且清明的日光丝丝碎裂在熟悉场景,好安静。仿佛一个慢镜头,木窗檐下水洌磐石,井凉鱼肥,旧巷尾的竹篾里铺着桑叶,蠕动着蚕蛹,嗜睡的花猫窝蜷于墙隅,状似慵懒,还有城南古街白墙黑瓦的建筑.....

蒙太奇的手法下,宋朝的雨淅淅沥沥地敲打在青灰色的石板上,苔藓细密盎然,积水潭里的水纹漾开,波动着月光....第五十八遍从残梦中惊醒,卧坐起,透过门框玻璃,一眼瞥见闹市中变幻的霓虹,月光呢,到哪里去了,故乡又到哪里去了?

我在找一个清净的地方,去生活。

我千里迢迢赴山水而来,找寻着一片孤独的净土。千千万万遍,你停留在我面前,我从你的眼眸中看到汹涌的世界,我摊开双手,遮住你的眼,也遮住我的眼。

鲜亮的,明媚的,温暖的,口吻牵扯,呼吸沉重,像火生而有光,生命细弱。

佛说,人之恶在于贪嗔痴妄,故受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之苦。我叩首拜于佛前,虔心祷祝,无谓业障因果,无谓受想行识,我只盼佛来渡我,我来渡你

有一日,我或成佛。我不学化身万千的本事,我与万千相安无事。我只集中精力,念你的万千心意,我做佛,你做我的四壁。

亲爱的世人,若有一天,你在未来遇见一个女孩,请好好待她,不要让她在这荒芜的人世间继续流浪,寻不回归途。毕竟她是我用尽一生时光珍视,却庇护不到的人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