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已别多年  回首愿菩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吾已寂良久。

终于再次提笔拈字。

当年与新浪,知音难逢,相知相吸,一朝侍三宝,就把文字给撂了。纵是提笔,亦免不了一曝十寒,但终究没有全然撂下。

思及前辈白居易有言在先:

自从苦学空门法,销尽平生种种心。唯有诗魔降未得,每逢风月一闲吟。

及至老年,缠绵病榻,灵感反而愈盛。

当事人都知道,文字里泡惯了,那念想便犹如赶集的人流,大江东去,川流不息。

识得此患,我毅然舍了多年所爱,骨里血里都依着它生长,要怎样的脱胎换骨啊!

一日聊天,说到我又一次任性地把工作给辞了。向师父汇报,自己找了家出版社做兼职编辑,这样时间比较自由,没有单位关系之类的干扰,想在家里潜心读书。

师父慈悲。关切地说,我不希望你们写文字,是怕你们太深入了会出毛病。你看从古至今,有几个在文字里钻得深的是正常人啊?

接着开始举例:你看某某某,平时挺好,一进入写作状态就自说自话,表情神态都得自己扮演一遍。我刚要申辩我只是做编辑,只不过查漏补缺帮人修补丁而已,师父话锋一转:其实你也可以写。度众生啊!

这,话题未免太大了。

我有那能力么?经教不通,见理不明,烦恼未断,您让我拿什么去度众生啊?

我心里是很愧的。

之前与人聊天,有适合的机会就跟人讲,讲慈悲,讲空性,字里讲,话里讲,任是走到哪,无佛不欢。

可是越来越……真的不是说说那么回事儿。不对机的,哪管你苦口婆心,或许还要说些闲话。这样岂是度人,明明是在让人造业。甚至很多时,你没有认知上的错误吗?你没有显摆的动机吗?对机的,大多都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你又何必绕舌。

在网上看过一位儒学大家的故事,名字忘了,这位大师在九十高龄的时候,才跟家里人说,其实,我是一个多年的佛教徒。朝夕相处的一家人,居然都不知道他在学佛。也就是说,这位老人家,从未做过修行的样子,却时时处处不忘修行。

还有教太极的孙老师,吃素好几年,身边朋友都不知道。为什么?因为不做宣言式的声张啊。我默默地吃肉边菜就好了,不烦劳你多出一件专门照顾我吃素的事情来。

有修行的人,必是惜字如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我时常握不好方向盘,连自己都度不了,怎有能力度众生?话已被经典说尽,你与其不同,就是有待深入。深信若景仰,去实行就好了。多言无益。

我只负责转述。你的眼睛行到这里,若累了,那就歇下来吧,佛陀说:歇即菩提。

话到此处,有些心疼,为那未曾谋面的你,为这个世界普遍都容易累的一种情绪。佛陀说:人生八苦。

我信与你是有缘的,因为在其它网站,不知怎么,文字像断电的灯,打死也不亮,唯独来了这儿,就源源不断地奔流,

给你讲个故事吧!本来是想凭借记忆讲给你听,但记得不太完整,百度了一下,发现这个版本,很是打动人心,贴过来给你看。

佛在世时,波斯匿王某日出游,高高地乘坐在白象上,一群随从侍卫围绕在旁。半途,一位老态龙锺、白髮苍苍的老人从远处走近,波斯匿王怕惊吓到这位老迈的长者,于是叫身边的随从停下,让这位老人慢慢地由前面走过来。

这位长者远远看到国王时,也稍作停顿;等看到这庞大的队伍也停下时,才放心地继续向前走。走到这群人的面前时,波斯匿王以很慈祥、轻柔的声音呼唤他说:「老人家!看你白髮苍苍,好像年纪不小了吧!」

老人仰头看国王,以天真如童子般的模样展露笑容、伸出四根手指对他说:「我才四岁。」

国王怀疑地说:「你四岁?」

老人仍说:「对,我才四岁。因为我在四年前,所过的生活是很糊涂、很懵懂的人生,那不是人过的生活。后来我很幸运,得闻佛法、接受了佛陀的教育,现在我什么事都放得下,一心只想要如何布施,要尽我有生之年去付出。我现在才体会到付出是这么欢喜快乐的事、与人不计较是这么自在的事!我体会到心无烦恼是如此的轻安──这四年来,我过得很逍遥自在,这才是真正的人生,所以,我真正懂得做人的年龄才四岁。」

正如你的眼睛所传达的信息,就是这样啊,就是这样!

也正如师父所希望的:你可以用不是佛法的语言告诉别人关于佛法的道理,只要大家生活得快乐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