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即将登陆NS的《超惑星战记ZERO》

NS上又多了一个让人剁手的理由

2017-03-02 10:04:15

药荚s

ns

本文系用户投稿,不代表机核网观点

在Nintendo Switch的第一批游戏阵容中,我看到了一款似乎早就丢进博物馆角落的游戏 ——  超惑星戦记メタファイト,本作即将以16-bit的重制画面,精美的人设与更丰富的剧情对话,作为NS的首发阵容作品之一。看来对于该放出什么类型的游戏来吸引玩家剁手,任天堂仍然是十分熟练啊。

超惑星戦记メタファイト

本作由Sunsoft在1988年发售于老任的FC平台上,游戏的剧情讲述了一个比较老套的日式少年科幻故事,在205X年由“黑暗皇帝”带领的侵略者,在名为凯恩加德纳的少年机师活跃下被打得屁滚尿流。

本作在日本并未获得太好的反响,倒是几个月后的欧美市场好评如潮,美版的剧情借鉴了爱丽丝梦游仙境 —— 少年杰森为了找到自己走失的宠物蛙,跳入了一个神秘的洞穴中,并发现了万能战车“索菲亚-3RD”,一种为了与地底世界的放射性突变体战斗的万能战车。为了找回遭受了变异的宠物,杰森穿上作战服,开始展开一段奇妙的旅程(肯定奇妙,他甚至在地底下找了个女友)。

日版封面

这次的重制版剧情是以美版剧情为原型的。

本作由横卷轴平台,与仰视角射击两部分组成,玩家在主要关卡地形中驾驶着战车(偶尔会下车控制脆弱的杰森)探索,找到关键的迷宫并由杰森下车进行迷宫攻略与BOSS战。战车的操作手感并不困难,初始阶段玩家便可以进行跳跃,而之后通过击败各个迷宫中的BOSS,也会逐步取得各种强化升级。玩家的战车除了主炮之外,还能解锁三种不同的副武器包括:最基本的导弹、镭射激光和多弹头式飞弹,这些武器都需要获取补给才能使用。

虽然并非是如同银河战士一样的巨型开放地图,而是被分成了8个关卡推进,但开发组还是用有限的机能,给每一个的风格与广阔程度提供了不少乐趣。战车之后不仅可以发射飞弹,甚至还能学会游泳、悬浮、壁面行走等技能,而随之而来的则是更为丰富巧妙的关卡设计。

合金弹头的战车一部分灵感原型便是参考了本作。

虽然在平面关卡中杰森显得很脆弱,不仅战斗力低下还有着跌落伤害,但当他进入迷宫后就显得轻松了许多(也许可以理解为外面的怪物都是迷宫里BOSS级的存在?)。在这些迷宫中,玩家用步枪或手榴弹与突变体战斗,并能通过收集胶囊升级枪械威力,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受到攻击便会减低武器等级。

游戏有一个BUG:如果玩家对部分BOSS投掷手雷,当爆炸的动画效果停留在敌人身上时暂停,这时BOSS受到的伤害仍然会叠加在身上,一旦解除了暂停便会立即杀死对方。

“地下城”的玩法类似于塞尔达.

玩家有多种升级强化需要收集。

本作被任天堂的欧美地区选为“Worlds of Power”,一个以漫画与小说形式推出的FC游戏推广计划的一员,在当时被选中的作品都是来头不小或是有着极高人气的,足以看出本作在欧美地区的名气。

游戏的难度,尤其是日版的难度很高,当年通关的人寥寥无几,除了后期令人绝望的战斗难度外,一些诸如“从致死的高度跳下,并在临近地面时抓住空中一小截梯子”这种只能背版的玩法也令人崩溃。而最令人难以忍受的,当属游戏没有提供记录功能,甚至连密码选关都没有,给本身就偏长的流程带来了许多麻烦。

本作的美版获得了极高的赞誉,修改了的剧情虽然胡扯,却比日版要有着更高的辨识度,而且当年让许多人谈之色变的“信仰之跃”也被修改掉,让整体流程更为流畅。但是Sunsoft好像并没有对其很上心,续作直接就交给了海外开发组,而之后也只是不停的推出掌机移植版,让这个系列的知名度难以提升。

两个地区版本开场不一样,而新作与美版都是从洞穴中出发。

名气极低的续作

这个系列后来推出了几个移植版,与两个勉强算是续作的游戏,它们分别是——

Blaster Master Boy / 1990 / Game Boy

Blaster Master 2     / 1993 / MD

メタファイトEX     / 2000 / Game Boy Color

Blasting Again        / 2000 / PS

MD版

Blaster Master Boy

呃啊.....我真的要讲这个吗?

就和上面的标题一样,本作其实并非是真正的Blaster Master,而是把日本发售的Bomber King: Scenario 2 —— 一个在FC上推出的炸弹人动作版续作。由于这两部作品在日本也被视为黑历史,于是sun就把本作的名称换成了在欧美口碑更好的Blaster Master。(在美国地区,FC上的Bomber King初代,又被换了个名字叫RoboWarrior,其实本作还有和“精神续作,就是当年臭名昭著的“肌肉炸弹人”)

前作

游戏的剧情算是强行作为续集:在解决了前作的危机后,杰森发现世界各地仍然出现了一些突变体,于是他再次进入地下世界冒险。

因为是别的游戏改了名字的冒牌货,所以和前作并没有直接联系,游戏的玩法只有仰视角的迷宫阶段,战车完全没有出现。而主角的攻击手段也变成了各种炸弹,而开发组除了标题之外,整个游戏的内容包括主角形象都没有修改,杰森在游戏中还是炸弹人的造型。

sun日薄西山不是没有道理的.......

扶额.......

Blaster Master 2

不要瞎jiba授权啊我说.....

在欧美的好评并没有令sun给予这个系列太多重视,而是觉得“美国人傻!好骗!”,于是交给了早年的外包专业户Software Creations开发,虽然谈不上烂,但也只能算是MD时代大量快餐动作游戏的又一道小水花而已。

游戏整体思路还是保留着初代的核心,由索菲亚-3RD进行主要的流程与战斗,在部分地形由杰森下车进行探索,本作加入了仰视角的战车关卡,和横版平台的驾驶员关卡,算是一些保守的尝试。

メタファイトEX

本作乍看之下只是FC版的移植,但实际内容却做了不少修改,让整个游戏更适应掌机环境。迷宫的内容被加强了不少,也许是为了弥补掌机在平台游戏的不足,而对于仰视角却有着先天的相性吧,这一改变也使得杰森本人有了更多的强化。

为了不让玩家玩不下去,游戏还提供了无限续关和密码存档功能。

Blaster Master:Blasting Again

关于本作的标题 —— 对于欧美玩家来说,本作当然很容易便知道是Blaster Master的续作,但是在日本,本作实际上是一个全新的系列。sun在日版没有采用过去的标题:超惑星战记,而是直接改成了Blaster Master,也许它们也觉得这个名字更加知名吧。

游戏的剧情在1代的十几年后,已经结婚并生下一对兄妹的杰森与夏娃仍然没有根除突变体的威胁,杰森在与变得更加强大的敌人战斗中牺牲,而夏娃在带大两个孩子后也去世了。现在,由他们的两个孩子,以及全面强化后的索菲亚J9,将继承父母的责任,击败再次来袭的突变体。

先不提我几乎在所有2D游戏进入3D画面的变革过程中,都需要大量的决心和时间来适应(我至今仍没有耐下心玩通任何一款3D任天堂游戏),这种随便就把前作主角杀死的设定,对于早期的游戏来说是非常难以接受的。

你杀个马里奥给我看看?!

和所有那个时代的3D游戏一样,如果是已经适应了现代游戏的操作,那么会对这种蹩脚的视角操作十分不适应。游戏整体上还算不错,对于这个系列的特色保留得很好,画面真的要说和同期的作品比也不差。

不过如今要去尝试的话还是没什么意义吧。

“NS出来怕不是要剁手剁到肩膀了”

标题来自机核某中年萌男。

30年前的游戏修修补补再拿出来卖,到底算不算骗钱,这个问题我想争论到“黑暗之魂:真人翻滚版即将登陆Steam3平台”的消息出来了还是会继续。消费观念这东西本来就是属于个人的事情,厂商再胡闹也是因为玩家有所需求吧,个人还是保持一个比较支持的态度的。

如果哪天说NS上面要用高清绘图重制辐射2,怕不是连头都能砍下来了。

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