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红和露酒

医生说我气血不通,体内淤血排不干净,所以在吃药的同时,我最近每晚上喝一小杯葡萄酒。

喝的第一瓶是长城赤霞珠干红,涩、苦,每次都得再喝两杯温水才能把那种涩味压下去。但是,干红她就是这个味,我知道的。一杯酒喝下去,如一条火龙直冲小腹,她走到哪里我都知道的,因为太苦了。

周五,要开第二瓶了。我提前用开瓶器拔出了木塞儿。又忙其他事,等我都躺到床上时,才想起来。“刘爽,您能帮妈妈倒杯酒过来吗?”“酒在哪里?妈妈。”“鞋柜上,两个瓶子,一只是空的,您从另一瓶里倒出一杯就是了。杯子在茶台上,那个淡绿色的玉杯子。”一会儿,刘爽把酒送进来了。“谢谢刘爽,有儿子真是好啊……”刘爽羞赧地笑了笑。

台灯下,这杯酒不同于上一瓶的深红色,而是淡红色。闻起来也不太冲,一尝,甜的。辛亏是甜的,一杯就可以了,不然是干红的话,我必定得让刘爽送水杯进来润口,他会愿意吗?多半不会的,有一哪能有二?那么,我只不好自己披衣出去了。

都是葡萄酒,红葡萄酒,瓶子也相仿,怎么有这么大的差异呢?

今天,不用出门,我就拿两个酒瓶仔细比较,这才看出端倪。原来,两瓶酒,一是中粮集团.长城天赋葡园.精选级赤霞珠干红葡萄酒,酒精度13%;一是欧亚庄园.解百纳.高级红葡萄露酒,酒精度4%。一个是干红,一个是露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粮长城葡萄酒,甄选独具风土优质小产区,建立天赋专属葡园,以中粮全产业链标准,将上天恩泽,化作“天赋”美酒传奇。

河北沙城产区洋河河谷,北依燕山,南临太行,洋哥等众流横而贯之。独特的“V”型河谷,不同高差带的小气候区域,让不同的葡萄品种都在这里完美生长。

该产品精选长城天赋葡园洋河河谷特定小产区树龄8年以上优质的赤霞珠为原料,由长城酿酒师严格掌控产量及采收期,经长城地下大酒窖橡木桶陈酿及瓶储3个月以上而成。酒体呈紫红色,具成熟红色和黑色浆果香气及优雅的烟熏香,入口富有果味及少许可可味,圆润柔滑,单宁坚实成熟,口感均衡,余味悠长。”

这段说明书,我看了几遍,甚至抄写在本子上,大致读的懂。但是,这个“单宁”是什么?是个名词,还是动词?

好在,有百度呀。我继续查。

单宁,是一种水溶性、分子量在500——3000Da之间的酚类化合物。在植物界广泛分布,是一种重要的次级代谢产物,也是除木质素以外含量最多的一类植物酚类物质。

单宁是葡萄酒中所含有的两种酚类化合物其中的一种物质,尤其在红葡萄酒中含量较多,有益于心脏血管疾病的预防。葡萄酒中的单宁一般是由葡萄籽、皮及梗浸泡发酵而来,或者是因为存于橡木桶而萃取的橡木内的单宁而来。

单宁具有收敛、防晒、美白、抗皱、保湿和防腐作用,所以,很多化妆品里也都会用到单宁。

单宁的存在是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之间最主要的区别之一。白葡萄酒是将葡萄原汁与皮渣分离后,用葡萄汁发酵而成。所以,白葡萄酒的灵魂是酸而不是单宁。从化学概念来讲,单宁是一种带负电荷的活性分子,红葡萄酒中的单宁分子量一般在500——3000之间。

单宁丰富的红葡萄酒特别适合与油腻的高蛋白物质——比如牛排、干酪、烧鹅、烤鸭、红烧肉等——来佐餐。因为单宁分子带有负电荷,蛋白分子带有正电荷,当红酒中的单宁牛排中的蛋白,就会化解油腻,并且迅速软化柔顺起来,这种化学反应使人的口腔产生十分舒适和愉悦的感觉。

难怪,法国的葡萄酒那么有名!

再看:

在品酒过程中,单宁和唾液中的蛋白质发生化学答应,会使口腔表层产生一种收敛性的触感,人们通常形容为“涩”。如果说“酸”是白葡萄酒的个性,那么,“涩”就是红葡萄酒的个性。“涩”需要一定的度,如果感觉“生涩”、“青涩”,说明这款酒的单宁还需要时间来软化。在漫长的陈储岁月里,单宁会逐渐变得柔顺,由粗糙变为细致,这时候喝起来会感觉圆润顺口,“涩”得恰到好处。

所以说,酒是陈的香。

有关医学研究表明,红葡萄酒中的单宁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美国时代周刊曾评出“现代人10大健康食品”:番茄、菠菜、坚果、花椰菜、燕麦、鲑鱼、大蒜、蓝莓、绿茶和红葡萄酒。对于红葡萄酒,时代周刊的评论是:“酿酒用的葡萄皮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可有效降低血胆固醇,防治血管硬化。”

单宁含量较高的葡萄包括赤霞珠和味而多,单宁含量较低的葡萄包括梅洛和黑皮诺。

柿子单宁对江浙蝮蛇、尖吻蝮蛇、眼镜蛇毒中主要酶活力有抑制作用。当有人被毒蛇咬伤时,在伤口处浇上葡萄酒、茶等单宁含量高的东西,可以提高人的存活率。

原来,单宁是这么好这么有用的东西哦!

再查“露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对露酒的定义,露酒是以蒸馏酒、清香型汾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以药食两用的动植物精华,按先进工艺加工而成,改变了其原酒基风格的饮料酒。

露酒具有营养丰富、品种繁多、风格各异的特点,露酒的范围很广,包括花果型露酒、动植物芳香型、滋补营养酒等酒种。比如枸杞果酒、桑葚酒、石榴酒、猕猴桃酒、五味子酒等属于果酒类,还有山西的竹叶青酒、东北参茸酒、三鞭酒,西北的虫草酒、灵芝酒等就属于典型的药食两用露酒。

我喝的第二瓶,属于露酒。

因为有个“解百纳”,我又查。解百纳是张裕旗下的著名干红葡萄酒。上世纪三十年代,兼任张裕经理的中国银行行长徐望之先生给新研制出来的红葡萄酒取名“解百纳”,“解”是“能够”“会”的意思。徐望之是根据张裕创始人张弼士倡导的“中西融合”“携海纳百川”之意取的名字。张裕解百纳干红葡萄酒的主要原料是烟台蛇龙珠葡萄。


一个小小的疑惑,查资料,做摘抄,仔细比对,我费了大半天。到现在,今天的《心经》还没写呢。

可是,学习的乐趣也就在此呀。我一下子把许多以前想不通的问题都弄明白了。比如,为什么干红那么涩,比如,为什么法国菜一般都配红葡萄酒,比如同样是酒为什么有的甜有的苦。

下次,做红烧肉给刘爽吃时,稍稍给他倒杯红葡萄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