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如何变得卑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辛就坐在我对面,急促而紊乱的喘息带动着她的身体以一种迷之节奏上下晃动着,架在身体两侧的双手如两卷蜷曲的烟灰般不住地抖动,她这种颇像哈巴狗夏天伸出舌头散热的模仿桥段让我不禁笑出了声。

不得不承认,我身边的朋友们模仿能力都极强,总是能绘声绘色的原景重现,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就像现在,阿辛显然已经陷入了自己模仿的旋涡中,整个人都变得紧张起来了。天地良心,一贯善良温和的阿辛只是想告诉我她朋友夸张的焦虑状态是如何似洪水猛兽般将她淹没、让她倍感窒息的。那姑娘不过二十五六,却十分恨嫁,谈起找对象这件事来就像阿辛模仿的那样不自知地浑身抖动起来。次数多了,这个抖动的频率竟在一向沉稳又理性的阿辛身上起了共振,让年龄可论婚嫁但还没有合适对象的她也跟着陷入了焦虑的泥沼。

我隐约觉得这种紧张焦虑的姿态在很多时地都曾见到过,若你可冷静的远观,觉得为一些不值当的事情如此这般慌了阵脚实在是有些可笑;若你不幸走近他们营造起的气场里,且没有足够的定性,这一焦灼的频率定会如贪婪的吸血蚊蝇般在你毫无防备之时吸干你的理性,带着你与他共振起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我不知道新人的加入是不是会为他们分担一部分自我难以排遣的焦虑,只是诸如“情绪”一类极易在人群中扩散并生发影响,将人双眼遮蔽的东西确如瘟疫一般,在我看来,正是人变得卑微的原因之一。

正如“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从容的人都挺起了自己的脊梁,卑微的人却各有缘由。

物质本是为满足人的需求,便利人的生活,实现人的审美的,但当人们为了满足横流的物欲以及渴望通过金钱跻身另一阶级的时候,如瘟疫般的盲目性就在人群中蔓延开来了。前段时间清华大学建筑系博士生徐腾在“一席”进行的一场关于民间建筑研究的演讲非常有趣。他说到自己给村里人盖房子的一段经历,红砖青瓦的朴实乡村风格遭嫌弃,唯有欧式小洋楼独受青睐,门口一扇金光闪闪的大门,室内一顶流光溢彩的大吊灯,就是村里的人们彰显成功的标配。这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盛传国人在国外排队疯狂购置奢侈品的画面。这种“炫耀性的消费”(即劳动阶级为了像富裕阶层那样获取各种奢侈品,也开始购置各种象征社会身份的物品。)让人们忽视了自己真正的消费需求,而陷入一场无止境也毫无意义的攀比中。“当全球化令中产阶级也买得起各种奢侈品之时,现代的美国精英已不再热衷于纯粹积累物品。”这场本质上对于“地位平等”的苦苦追求,若以物质和金钱作为唯一途径,怕是要落得“终身役役而不见其成功”的下场。人为“物质”所奴役,拜在“金钱”脚下的时候,露出了谄媚而卑微的神色。

学习本身是可以构成一种生活方式的,她让人在思想中获得乐趣,为人拓展生存的疆界,赋予人想象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这本身是一件美妙且值得热爱的事情,“这门科学一日一变,越变越有趣,这种进步真叫人舍不得变老,更舍不得死……”王小波如是说。但我们身边的状况好像并不是如此。学习是一门“苦差事”,听闻“学习”总是和“应付”“痛苦”这样的词汇相联系在一起的,期待着不用学习的日子就像是逃脱了监牢般自由。除却过程的不快乐,其目的往往也是功利性的,大学的专业要选择“有用的”、“就业率高”的,除此之外,学习的意义索然。它更像是一场盲目的军备竞赛,父母花费高额的费用去争抢补课的名额,占用孩子本该休息娱乐的时间去拼搏分数,补习市场疯狂的膨胀吹嘘起学习“热情”的泡沫,脆弱得一触即破。当家长一掷千金为学习市场做了贡献而亲手毁掉孩子的学习兴趣时,当学生被无情地剥夺了学习的乐趣还依旧要投身“伪学习”的大潮中时,其姿态不可谓不卑微。

盲目的人群之所向往往会引起骚动和慌乱,涌起虚无的紧张和焦虑,使得个体如一颗被磨得圆滚滚的沙砾般被洪流裹挟着惶惶不可终日,而全然忘记自己的模样,失却自我主宰的力量甚至是意识。

我们始终记得那些被放大的“个体”是鲜活灵动、生机勃勃的。海明威用一架空荡荡的鱼骨撑起了老人的脊梁,让他不畏疾风暴雨和鲨鱼凶猛;王小波用一支只讲真话的笔撑起了他的脊梁,让他在经历了那些特殊的年月后依旧生猛如初……

阿辛和王小波之间还有个小故事。当年阿辛历经两次考研失败后,只能通过毫无目的的暴走和一头扎进图书馆看书来平衡自己即将溃堤的心绪时,有幸逢得了王小波。“我坐在图书馆的落地窗前,阳光落在我身上,我手捧着王小波的《黄金时代》越读越投入。尽管这里边的内容和我考研失败没有半毛钱关系,但在那一刻我竟然感到被神奇的治愈了,也释怀了……”给我讲这段的时候,我看见阿辛眼里闪着好看的光芒。我知道,她就是那种即使沉默也会在人群里被一眼认出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看电视,多看书”,这句话不仅是对自己说,还是对我那两个小孩说。 小时候,晚上吃饱饭,我和爸爸就在房间看电视,妈...
    放空的杯子__楚blue阅读 849评论 0 2
  • 他是一只来自北方的熊,正宗的京腔带着儿话音,成熟而细腻的大男孩儿,爱喝可乐、爱打工会组织的游戏。她是一个在南方工作...
    常玉静阅读 324评论 0 3
  • 菜无心能活,人无心会死。文字如若无了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心中明明柔肠百转,话到嘴边,又生生地被吞咽下去。 有...
    一棵树的时光阅读 2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