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SocketRocket使用篇

WebSocket与普通网络请求的区别

WebSocket是建立的长链接,既建立连接后持续收到数据,普通的网络请求建立一次连接后只能请求一次数据,想要再次请求数据必须再次建立网络连接。

WebSocket的使用场景

可以用来做实时通讯实时绘制折线图之类的需要一直保持数据请求的地方。

WebSocket的特点

websocket可以传输文本和二进制。
websocket的协议头是ws开头的,并不是http

WebSocket与Socket的关系

Socket其实并不是一个协议,而是为了方便用TCP或者UDP而笼统出来的一层,是位于应使用层和传输控制层之间的一组接口。是应使用层与TCP/IP协议族通信的中间软件笼统层,它是一组接口。在设计模式中,Socket其实就是一个门面模式,它把复杂的TCP/IP协议族隐藏在Socket接口后面,对使用户来说,一组简单的接口就是一律,让Socket去组织数据,以符合指定的协议。当两台主机通信时,必需通过Socket连接,Socket则利使用TCP/IP协议建立TCP连接。TCP连接则更依靠于底层的IP协议IP协议的连接则依赖于链路层等更低层次。
WebSocket则是一个典型的应使用层协议。
区别是Socket传输控制层协议WebSocket应使用层协议

框架

在iOS 平台上,我们知道socket的开源框架有 CocoaAsyncSocket, 而websocket的框架有Facebook的 SocketRocket, 以及socket.io-client-swift

SocketRocket

SocketRocket是一个WebSocket客户端(WebSocket是适用于Web应用的下一代全双工通讯协议,被成为“Web的TCP”,它实现了浏览器与服务器的双向通信),采用Objective-C编写。SocketRocket遵循最新的WebSocket规范RFC 6455

集成

只需要在podfile文件中加入:

pod 'SocketRocket'

然后执行:

pod install

使用

添加引用

#import "SocketRocket.h"

写代理方法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SRWebSocketDelegate>

写成属性

@property (strong, nonatomic) SRWebSocket *socket;

初始化

这里的server_ip为宏定义static NSString *const server_ip = @"ws://"; 存放后台提供的ws地址, 调用open方法即开启长连接

//初始化 WebSocket
- (void)initWebSocket{
    if (_socket) {
        return;
    }
    //Url
    NSURL *url = [NSURL URLWithString:server_ip];
    //请求
    NSMutableURLRequest *request = [[NSMutableURLRequest alloc]initWithURL:url cachePolicy:NSURLRequestUseProtocolCachePolicy timeoutInterval:10];
    //初始化请求`
    _socket = [[SRWebSocket alloc] initWithURLRequest:request];
    //代理协议`
    _socket.delegate = self;
    // 实现这个 SRWebSocketDelegate 协议啊`
    //直接连接`
    [_socket open];    // open 就是直接连接了
}

代理方法的实现

这里需要注意
①如果没有连接成功就先调用send方法会崩溃进入断言, 一定要等webSocketDidOpen回调完成在发送文本帧/数据包
②和后台协商好发包的格式, 如果没有统一会被关闭连接, 一般为JSON格式的二进制流, 音频是PCM数据流

#pragma mark -- SRWebSocketDelegate
//收到服务器消息是回调
- (void)webSocket:(SRWebSocket *)webSocket didReceiveMessage:(id)message{
    NSLog(@"收到服务器返回消息:%@",message);
}

//连接成功
- (void)webSocketDidOpen:(SRWebSocket *)webSocket{
    NSLog(@"连接成功,可以立刻登录你公司后台的服务器了,还有开启心跳");
    [self initHeart];   //开启心跳
    
    if (self.socket != nil) {
        // 只有 SR_OPEN 开启状态才能调 send 方法啊,不然要崩
        if (_socket.readyState == SR_OPEN) {
            NSString *jsonString = @"{\"sid\": \"13b313a3-fea9-4e28-9e56-352458f7007f\"}";
            [_socket send:jsonString];  //发送数据包

        } else if (_socket.readyState == SR_CONNECTING) {
            NSLog(@"正在连接中,重连后其他方法会去自动同步数据");
            // 每隔2秒检测一次 socket.readyState 状态,检测 10 次左右
            // 只要有一次状态是 SR_OPEN 的就调用 [ws.socket send:data] 发送数据
            // 如果 10 次都还是没连上的,那这个发送请求就丢失了,这种情况是服务器的问题了,小概率的
            // 代码有点长,我就写个逻辑在这里好了
            
        } else if (_socket.readyState == SR_CLOSING || _socket.readyState == SR_CLOSED) {
            // websocket 断开了,调用 reConnect 方法重连
        }
    } else {
        NSLog(@"没网络,发送失败,一旦断网 socket 会被我设置 nil 的");
        NSLog(@"其实最好是发送前判断一下网络状态比较好,我写的有点晦涩,socket==nil来表示断网");
    }
}

//连接失败的回调
- (void)webSocket:(SRWebSocket *)webSocket didFailWithError:(NSError *)error{
    NSLog(@"连接失败,这里可以实现掉线自动重连,要注意以下几点");
    NSLog(@"1.判断当前网络环境,如果断网了就不要连了,等待网络到来,在发起重连");
    NSLog(@"2.判断调用层是否需要连接,例如用户都没在聊天界面,连接上去浪费流量");
    //关闭心跳包
    [webSocket close];
    
    [self reConnect];
}

//连接断开的回调
- (void)webSocket:(SRWebSocket *)webSocket didCloseWithCode:(NSInteger)code reason:(NSString *)reason wasClean:(BOOL)wasClean;
{
    NSLog(@"Close");
}
- (void)webSocket:(SRWebSocket *)webSocket didReceivePong:(NSData *)pongPayload;
{
    NSLog(@"Pong");
}

心跳包(定时器实现)

//保活机制  探测包
- (void)initHeart{
    __weak typeof(self) weakSelf = self;
    _heatBeat = [NSTimer scheduledTimerWithTimeInterval:3*60 repeats:YES block:^(NSTimer * _Nonnull timer) {
        [weakSelf.socket send:@"heart"];
        NSLog(@"已发送");
    }];
    [[NSRunLoop currentRunLoop] addTimer:_heatBeat forMode:NSRunLoopCommonModes];
}

如果开启了心跳记得在合适的地方销毁定时器, 避免内存泄漏

//断开连接时销毁心跳
- (void)destoryHeart{
   
}

重连机制

- (void)reConnect{
    //每隔一段时间重连一次
    //规定64不在重连,2的指数级
    if (_reConnectTime > 60) {
        return;
    }
    
    dispatch_after(dispatch_time(DISPATCH_TIME_NOW, (int64_t)(_reConnectTime * NSEC_PER_SEC)), 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self.socket = nil;
        [self initWebSocket];
    });
    
    if (_reConnectTime == 0) {
        _reConnectTime = 2;
    }else{
        _reConnectTime *= 2;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