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的人

        不知道该起一个什么样的题目,想过“人生”,也想过“人活一次”,还是起了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题目--《老了的人》,毕竟我没参与她的前半生,我只见识了她到晚年的落寞与可怜。一个人,尚可有办法应对人生的大起大落,跌宕起伏,但是一个老人,她满身伤痕,精疲力竭,拿什么来承重生命最后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姑且叫她姥姥吧,姥姥只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唤娇,二女儿唤贞,听她们说,姥姥是地主家的媳妇,年轻时候一米七多,长得也漂亮,入了地主家的门,但是生完二女儿之后六个月,丈夫就死了,加上后来响应打地主的口号,家道中落,是姥姥自己一个女人养活了这俩女儿,开过饭店,旅馆,摆过摊,卖过饭等等。常人说起来很容易,任谁也体会不到当时的艰难,姥姥十六岁就抽烟了,生活不易,一个年轻女人借烟消愁,从一开始的消愁到后来的成为习惯,就这样抽了五六十年,乃至为后来的疾病埋下了根。她的大半辈子我都没参与,也不会感同身受,我只是见证了她死前这短暂的苍凉,我为她不值,真心的不值!

        初次见到姥姥,是大我八岁的男朋友带我回他的家,当时说的是专门让他姥姥看看我,他是姥姥带大的,对姥姥感情很深,这点我懂,就像我奶奶带我一样,我也很爱我奶奶。我们不是在他家见到的姥姥,而是在路边一户人家见到的,姥姥坐在那户人家门口,和另一个老太太攀谈着,男朋友笑着说,看!姥姥在那呢!姥姥很高冷,继续和那人攀谈着,没和我们说话。那是我见过姥姥状态最好的一次,即使年迈的身体是蜷缩的,但是依然高冷,霸气,就像那些见惯世事的老者,高人,给你个眼神,我知道你带媳妇回来了,但是我不必说出来。我那时并不知道姥姥有癌,确实她也不像有癌的样子。

        今天要有人吊丧,姥姥的水晶棺材放在屋里最显眼的位置,闺女外孙坐在一旁,二女儿教他的大儿子和二儿子该怎样哭丧,要哭出声来,不管想不想哭,我知道他们心里肯定是难受的,但是做样子的哭总是难免让没经过这些事的人为难,事实证明,他们被教的很好,和其他吊丧的人的哭声掺杂在一起,一点也不低声下气。但是相对于姥姥的两个闺女的哭声,可能还要修行。我在旁边看着,默默地看着,内心毫无波澜,甚至觉得有点虚假,我实在是做不到突然的伤心欲绝和悲恸,真正你爱的亲人死了,哪还有精力配合哭泣?第一个吊丧的人很是激动,他直接扑倒在地,哭声喊声一齐在嗓子眼里蹦出来,家属们配合的和他一起哭喊,只一会便把他拉起来,他这时起不来了,倒在了地上,好几个人也拉不起来,大家一齐劝他,纷纷说着,“你婶是解脱了,你也不要自责了,她已经知道你这份心了啊”。劝说了一大会,他终于起来了,我看不清他的脸,或许真的是悲痛吧,或许他已经深谙其中之道了吧。第二个吊丧的人是两个中年妇女,她们还没进门就突然哭了,哭声尖锐刺耳,家属陪着她们哭了一小会,便又劝起来,还是那些话,她们起来后,哭声戛然而止,像个配合演出的演员,民间影后啊!往后来了很多哭丧的人,来了人就配合一下。没来的时候,老婆子们坐在一起,说说亲戚关系,那是谁家的谁,大声的说人家的好话:“本来不想麻烦人家来的,人家有这份心,千里迢迢的来了”!还有的人在旁边讨论这些孩子,哪个是老大,哪个是老二,夸夸这夸夸那,长得真好,都那么高了。老婆子们坐在一起总是谈论这些,而且没够。

        姥姥死之前很多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卧病在床了,每天都只能躺在床上,她的二女儿把姥姥收拾的干干净净的,姥姥没有那种老年人屋子里的气味,经常香香的。爱干净是的人的优点,也是造成她对姥姥发脾气的原因,姥姥最后的时光里,生活不能自理,偶尔会拉在床上,我说的是偶尔,那时候她的二女儿闻见异味便会满口脏话骂她的妈妈,说她是故意的。那时候姥姥还能下床,旁边就是她的便桶,可能来不及了,就弄在了床上,连带着地上也有,姥姥一开始还叫“贞,贞,贞”,但是每次都是女儿的骂声,二女儿是真的哭,一边哭着一边干呕着,哭声很是尖锐,一开始我的男朋友还体谅姥姥,说姥姥老了,我妈也不容易,然后帮他妈妈一起清理这些东西。后来姥姥又拉在床上的时候,姥姥不敢说了,直到别人闻见了恶臭,骂声又起来了,姥姥蜷缩在床上……一声不吭

      门口那个充满浓浓油漆味的黑色棺材是姥姥入土后的安身之处,屋里的人要给姥姥换棺材了,两个女儿按照他们有经验的人的说法在棺材里放了很多该放的东西,姥姥要从冰冻了两天的水晶棺里到这个即将入土的黑棺材了,两个女儿开始哭的不像话了。让我再看妈一眼吧,我再摸摸妈,你们别把我妈带走啊。旁边的人劝说着,别哭啦,别哭啦,你妈该入土为安啦。人声嘈杂一片,屋子里从没进过这么多人,姥姥被很多人观看着,生前这些人都只是名义上的亲戚,各过个的;死后这些人只是来看她一眼,走个过场。人生也真是挺可悲的,死的时候人聚的最全……

        姥姥的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恶化的呢,这其实是我最不想提及的一件事。因为恶化总是那么突然,突然的发生在某一件事情之后,让人怀疑是人的原因而不是疾病的原因。姥姥那段时间总是想出去转转,男朋友给她买了轮椅(可惜姥姥没坐几回),是我的话天天躺在床上也会受不了啊,想出去转转是天经地义啊!可能因为姥姥总是挑在午后太阳炽热的时间段,一开始他的大外孙把她抱出去的时候,她受不住太阳毒辣,一会就回来了,但是第二次第三次的请求就没这么容易了,他们认为姥姥受不了这个太阳,没一小会还是会让抱回来,便干脆不理姥姥了,姥姥在那喊“贞啊”,被骂了回去;喊“娇啊”,娇在家里根本听不见,喊“孩孩啊”,孩孩故意不理她,没人想搭理她,他们都嫌她烦。他们都嫌她烦。他们都嫌她烦!姥姥就这样喊了很多天,她得的是乳腺癌,前几年时候还有卵巢瘤,五六斤的瘤子割了,只留下一道长长的萎缩的疤,这个是我在姥姥去世那天才看到的。老了只剩疾病没有能力的时候,人总是找一万个理由拒绝你的请求。有一天,姥姥又喊她花了毕生养活和爱护的孩子们,还是那样,没人理她,没有人想要理她,她自己拄着拐棍走了出去,下那个常人轻而易举就能下的三层阶梯的时候,她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我去扶她,她因为我的身子不让扶,怕我摔着,我去求她的“大外孙”,他还是不理姥姥,在他看来,姥姥是故意的,故意闹脾气,他只要不理,姥姥就不会再闹了。我求了好几次,终于不去求了,我自己去扶她,她很倔,不让扶,生怕摔着我,她下第一层台阶的时候屁股直接坐到了第二层台阶上,我一个“外人”都看不下去了,可是没人管姥姥,我很气愤,我生气了,我甚至有点呵斥姥姥,我说你就让我扶吧,我有劲,可是每次的结果都是一样的。但是推推搡搡着,我成功让姥姥坐上了轮椅,我推着她出去溜达了。她让我停,她说我推不动,我说我推得动,我把姥姥推到了巷子口那个学校外面,有几个人过来和姥姥说话,姥姥和她们聊天,我给姥姥扇扇子,姥姥让我回去,说她让别人推她回去,我不行,还是生怕我摔着。当然最后还是我把她推了回去,回去的时候没人抱她上去,我要扶她上去,她说让孩孩抱上去,我不行,我又去求他,他当时打着王者荣耀,谁都不理,我很讨厌他打王者荣耀,他总是因为游戏伤人很多次。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即将三十的男人该表现出来的现象,有点可笑,还让人无语。这次姥姥说什么也不让我扶了,她生怕我摔着,我说没事,她一直拒绝,我一直要扶她,终于我被气哭了,我认为那是很简单的事情,我扶着她慢慢上来,然后我们慢慢走到床边,一切就都好了,我还说明天也推她出来……我被气哭了跑到沙发上哭,然后男朋友,姥姥的大外孙,起来说了一顿姥姥,他对着把他拉扯大的姥姥说,你要是敢让我媳妇扶,她要是摔倒你看看我明天不把你轮椅给砸了,语气真的不好,像是在吵架,在教训一个不想干的人,我听不下去了。我又尝试着过去扶姥姥,姥姥还是不让扶,姥姥只是重复着,丫头你回去坐着吧,我不让你扶,他明天会把轮椅砸了。我说不会的,你不用理他们,他们不带你出去溜我带你溜,你让我扶吧。。。最后的最后,大外孙把姥姥抱回了床上,姥姥被女儿又说了一通。。。第二天,姥姥的病情恶化了……每个人对她都有些缓和了,姥姥自己彻底不能起来上厕所了,姥姥坐不起来了,姥姥也不再喊着出去了,姥姥的大便每天都在床上,姥姥的精神有些混沌不清,眼睛也不想睁开了……姥姥只有每天的“贞,娇,孩孩”。还没缓和多久,她们又烦了,因为姥姥叫她们的大多数时候叫进去却什么都不说,或者就是尿了拉了,于是她们就直接给套上了纸尿裤,让她尿吧,拉吧。

        姥姥临终前几天开始喊她妈妈了,姥姥晚上白天分不清了,终于最后那一天,姥姥什么也不喊了,二女儿知道事情不对劲了,她妈妈不行了,叫来大女儿一起给她妈妈洗澡,理发,大外孙给姥姥修指甲。修指甲的时候我在旁边看着,给姥姥倒了两次白开水喝,姥姥什么都咽不下去了,他妈妈说,妈你看丫头在旁边守着你的,姥姥竟然应了一声,那一刻我是有点想哭的,姥姥已经说不出话了,可是在听到我在旁边时,竟然有了反应。任谁都会感动。可是没过一会,他妈妈说姥姥额头的皱纹平了,我不懂那是什么意思,她说那是不行了,我看到了。姥姥额头很深的皱纹真的平了……姥姥的手放在胸前,她那里难受,可是她什么都说不出来了。二女儿在那讲她们的故事,年轻的时候,姥姥是个能人等等,自己的故事,以及姐姐一家贫穷时对自己的依附,到现在的处处挤兑,自己的忍辱负重。原谅我不想长篇大论了。我没有这个心情。姥姥晚上死了,她们给她穿寿衣了,我那时看她的胸口已经不起伏了,但是她好像还有一口气,我很难相信,其实她已经死了,她两个女儿说:“妈,你醒醒,给你穿寿衣了,再等等啊”。老人已经心死了吧,精疲力竭了,回天乏力了吧。大外孙哭了,我还沉浸在震惊中没回过神来,我第一次见到一个人的死亡,很突然,很突然。我和姥姥没有感情,我不想假哭,我也哭不出来,我只在旁边安慰正在哭泣的他。姥姥的两个女儿那天晚上没有哭,那天也是姥姥二女儿的生日,生日真的是娘的苦难日,我相信这一点她深有体会。她们没有哭,她们在商讨姥姥的后事,生前一直是二女儿照顾姥姥,现在大女儿和她丈夫想要办这个事,于理不公。他妈妈撑着没哭,硬是要自己办这个事,要不然村里人怎么说。原谅我不是很懂,也叙述的不清楚。我只知道,大女儿没怎么孝顺姥姥,一直都是二女儿在照顾,我也不能说她照顾的很好,因为姥姥最后受的委屈太多了。我还记得,大女儿的丈夫,在姥姥闭眼的那天,抱着他的小孙子悠然的抽着烟,这一点我真的很不理解,什么时候了还会有心情抽烟,没有感情,不孝顺就算了,为什么要摆出一副看热闹的样子?那么收钱的时候为什么又是一副勤快的样子?

      亲戚来的越来越多了,姥姥的两个女儿心中都各有打算,各有千秋,原谅我不懂,我不是当事人,我只知道她们两家暗自在争着什么,我不懂,一开始我是义愤填膺的,现在我麻木了,我是真的搞不懂了,亲人死了,我真的没心情去搞这些东西了。我相信他们的泪水是真的,但是我也明白姥姥即使没死,他们还是会嫌她烦的。

      送葬的队伍走了,我没去,我在家里守着的,姥姥走了,我相信每个人的泪水都是真的,可是我看着他们哭却没有一点感动,我甚至有点觉得姥姥幸亏死的早一点,要不然又该承受她花了一辈子心血养活的孩子们的嫌弃了。被嫌弃是她的不幸,可是离开的早一点却也是她的幸运。若儿女的泪水只是在自己死了才流,我没有否认这是假的情意,我相信那是真的不舍,真的泪水,可是有一点,我看不起他们!是的,我打心眼里看不起他们!

        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就算很有作为,在老了的时候,一身疾病反不被待见,被奚落,是件可悲的事情。我还是羡慕我奶奶的妈妈,我太太,她一生无疾病,八九十了还从江苏走到山东看我奶奶,身体健康,儿女不操心,最后也只是安详的在睡梦中死去了。说到死法,谁都料不到自己会怎样死,但是人未死,心先死,真的太煎熬了。还有到死才知道悔悟的儿女,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