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本书带你了解极简主义!

花了整整半个月时间,我基本看完了网络上所能找到的推荐极简主义的所有书。

我的感觉就是与极简主义有关的书籍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没有必要全部都看。(当然,如果你对极简很有兴趣,还是建议你都看看。)

在这里分享我的看书经验和体会,让你少走弯路,高效学习!

部分截图:



我认为看书一定要按顺序来看,由浅入深的阅读更能激发我们的兴趣,一步步地往前走才是坚持下去的动力。

但是现在网上很多相关书籍推荐上来就是《瓦尔登湖》这种高档次的书,完全不适合一些新接触极简主义的初学者来看(比如我),只会消磨我们的兴趣,让我们感到茫然不知所措。

所以我总结了一下我的看书经历,分享给你们,让你们顺着正确的学习路径高效学习!


01

我首先推荐看:入门书籍 《极简力》



重点强调,这是一本国产鸡汤文,基本上是东拼西凑组成的一本书,没什么自己的干货。

不过,它很适合作为入门书籍来看,虽然都是大道理,但它基本上把极简主义囊括的各方面(从物质到精神各个方面)都讲了个遍,而且语言极其通俗简单(这或许是个优点?),用了很多例子,基本上不需要动脑,完全不会有阅读压力,很适合初学者。

初学者看完之后肯定会有很多的触动,认为它所说的都很有道理,但就是说不出有什么实质性的收获(我也是如此)。

虽然如此,但这本书足够你对极简有个初步的了解了。


02

然后我推荐看一些偏向于“术”的实用类书籍。

我认为:《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1和2》、《不持有的生活》、《极简生活:简而美地活》等等这些都是偏向于“术”的,说的通俗点就是整理收纳类书籍(当然没有那么肤浅)。

极简主义更重要的当然是精神上的极简,了解自己内心的真正需求。但物质的极简是必不可少的,只有简化自己的物质世界,才能看清自己的内心。

这类书籍我只推荐看:《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1和2》   豆瓣评分8.0



我觉得看这两本完全就足够了。

我认为它是整理类书籍中最值得阅读的,诠释了整理和收纳的精髓。

其他的书籍所传达的理念都是相似的(都是一个意思:要留下自己喜欢的、需要的、合适的),不过没有这两本书诠释的这么完整,它甚至连整个整理的过程都一五一十地传授给你。

所以,千万不要错过。(卖得那么好是有道理的)

随手写:

整理只有两个作业:丢东西与收纳

整理前明确自己的目的

以感觉(是否心动)为判断基准的方法

一口气、短时间内、彻底完成

按物品类别进行集中整理,顺序为衣服、书籍、文件、小物品、纪念品

折衣服的方法

收纳的本质和原则

…………………………


03

接着我推荐看一些更偏重“道”的理论类书籍,只推荐两本。

首先推荐看《断舍离》



我认为断舍离的层次要更高一些,更加超脱了物质极简的范畴,虽然它的着重点仍然是整理,但我更认为它是一种人生整理观念,一种独特的思考法则,甚至是一种心灵修行术,已经开始在向精神极简的路上走了。

在断舍离之上的应该就是真正的极简主义了,所以我认为先看断舍离能够更好的理解极简主义生活。

随手写:

以当下的自己为中心审视自己的物品

断绝想买回家但实际上不需要的东西

舍弃不需要、不喜欢、不适合的东西

精神上脱离对物品的执念

认为物品是自身的投射,你的物品是一面能够映照出真实自己的镜子,直面物品就是直面真实的自己

………………………………


还有推荐:《我决定简单的生活》



作者是日本的佐佐木典士,他把自己的经历写成整本书来给我们做了一场生活实验报告。

作者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来讲述自己对极简主义生活的心得和感受,讲他通过极简主义实现了人生的新生。

虽然我认为他是一个比较激进的极简主义者,这本书也稍显啰嗦。

但他确实是诚意十足的在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受,相比于其他书这本书也比较容易读得下去,还是比较有参考意义的。

摘的:

于是我开始贯彻极简生活,将自己拥有的物品数量减至最低,成为一位极简主义者。全面实践这种生活方式后,我发现最大的好处不是房间整洁、心情变好,或打扫起来很方便等显而易见的好处,还有更本质的内涵。我开始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重新定义每个人都渴望的「幸福」。

人们拥有这么多不必要的物品究竟是为了什么?因为我们想要「展现自我价值」;我们想方设法的想要通过物品向某些人展现自己的价值。

人类拥有物品,只是因为自己需要。

……………………


多说一句,对于普遍认为的极简主义的圣经《瓦尔登湖》,我是真的读不下去。

可能是境界还没到吧(其实可能是我比较功利,追求效率和性价比),我带着目的去读也就坚持了30分钟,所以就不提了。

最后,希望大家阅读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