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一篇完美的简报?策划案/方案书写作提点

撰写出完美的工作简报,是说服你的客户以及在个人简历中展示工作成果的良好开端。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会详述你需要在简报中体现的部分。即便你不是设计师也不在创意领域工作,也不需要向客户推销方案,但展示工作成果的能力是每个职场人士不可或缺的。

在提及简报撰写的各种细节之前,我首先要提醒你,简报不宜过长。在简报中,只加入真正需要的信息即可,毕竟每个客户或项目都是独特的,他们对信息内容和信息量的需求也会出现差别。当然了,也不宜过短。建议你不要执着于总是用一个页面来完成简报,那只会成为你的绊脚石。

谈完了简报的长度,下面我们该谈谈内容了。简报通常包含以下12个基本信息片段,让我们根据下面的列表依次展开……

01.任务

首先要呈现的是任务:原本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什么是核心要点?网站是你的主要客户来源吗?你最有价值的销售渠道是什么?或者只不过是你制作的名片是不是合用?

02.可传达性

你真正需要传达的是什么信息?这一部分你应该尽可能地详细阐述,并且尽可能根据某种顺序或结构来撰写。使用“要点符号”可以很好地将核心信息罗列出来。

03.背景信息

这部分阐述相关的信息。它的内容可以是更详细地叙述你的工作,或你做这份日报的目的是什么。比如:你就某个业务项目的观点,某个项目的策划以及它的紧急程度。这部分内容你可以尽可能找合作方配合撰写以提高效率。

04.目标

这个项目需要达成什么目标?这个项目必须要执行或沟通的是什么内容?你还可以在这个部分阐述这个项目相关的核心挑战或机遇。

05.目标客户

这个项目最后落地到哪些群体?这些群体是如何被确定的?核心客户的属性是怎样的?他们如何与这个项目的内容或成果交互?

06.渠道选择

这个项目需要在什么渠道上呈现?当前阶段可以明确这些渠道吗?在笔者的公司Salad,这部分正越来越重要,我们几乎已经采用渠道导向了。事实上,这部分经常最后才会呈现,在此之前我们要先确定我们要对谁传播什么。

07.关键信息

我们对外传播什么内容?这经常是最核心的部分。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可能需要大规模的客户调查,回顾公司过去的项目或活动。

08.预算

仅靠精彩的策划是无法赢得项目的。你需要根据客户的承担能力,效果预期以及可用资源等找到最高效的解决办法。如果在当前阶段无法给出大致的预算,则需要指出在后续阶段可能得出预算的时间以及追加资金的需求。

09.如何衡量结果

如何衡量项目的成败?这需要制定一个符合预期和项目本身的目标。

10.固定要素

总会有一些项目中必须避免或必须包含的内容,这部分是非常关键的指导性部分。比如客户有某种特殊的偏好,这就会很重要:你在项目中用了X、Y、Z而客户喜欢x、y、z,那你可能就有麻烦了。

11.可能的想法

不要害怕在文中加入你自己的想法,它可以是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如果在某领域内对某人(也可以是你自己)的能力有足够信心,那就不必担心提出这方面的想法并促成实施,这也会激发更多创意。

在项目付诸实施之前,一切都不是定论,没什么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方面,应该允许创意团队提出建议,另一方面,创意团队也应尊重策划者的专业性。

在我们的公司,大家相信简报可以发挥出巨大的价值,所以我们会不断推翻和修改。最终我们会得到精美而高效的内容,这有助于项目的成功。

12.语气语调

如果你必须撰写第三方看的简报,那语气语调是十分重要的。与简报观众交流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表达?如何谈论这个品牌?如果你没想好,请不要忽略它——这真的十分重要,请花些时间让它尽可能正确。没有它,可能会毁了一切。


原文出自《Net》杂志第304期,原作者Daniel Ward-Murphy,翻译:卡米雷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9评论 10 37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在临洮奔波了两天,今天开始颠簸到环县。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现在的工作状态,就是 痛并快乐着。痛着的是每天都好忙好累睡...
    于跑跑阅读 153评论 0 0
  • 哄小轰阅读 110评论 0 0
  • 3月中旬已经报名了今天的演讲比赛,拖拖拉拉直到今天才算结束,心里的一个石头也算落地了,虽说不算一个什么大事,但是自...
    helloZYF阅读 310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