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即将结业

不知不觉四年级的课程就要结束了,记得三年级结束准备报名的时候,老师说每天要有一两个小时学习时间,每周还要有时间参加共修,我犹豫着自己能不能做到,在这份不确定中填写了报名表。

这三个月,前一个月因为找到保险公司,想要去找一份适合自己可以用来谋生的工作,一边学习保险专业知识,一边学习课程,倒也都能跟上节奏。只是因着为家人准备早餐,早课总要提前结束。后来,疫情严重,开始了近两个月的隔离时间。时间充裕了起来,早课也能完整跟完。倒是近一段时间,忙着团购,学习不太上心,共修也有几次没能参加。然而,总的来说,还是囫囵的跟着系统走了一遍,也收获不少。

第一,我习惯了早起的早课,礼佛,发愿,静心,听法。一个多小时甚至有时候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静静的和自己相处,接受法的洗礼。对自己也有一种身心净化的感觉。虽然在做的时候,依然管不住自己的杂念纷飞,但是对于佛,法,僧,对于生命,有了更多的敬畏之心,对于自己这个生命该如何去走,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第二,对于佛学的基础知识有了大概的认识。以前不懂佛法,也不得其门而入。在没有学习之前,只系统的听了三级修学平台,宽谦法师的《学佛三要》,对于师父来说,这是安排我们入门的课程,但是对于我这个小白来说,还是显得晦涩难懂。经常会听着课犯昏沉,甚至睡过去。虽然也坚持听完,甚至不止听一遍,里面很多内容还是不理解。这次四年级的课程,刚好把不懂的最基础的知识和概念捋了一遍,清晰了很多。对轮回,因果,世界,苦等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了这些基础,再来理解法师的课程,更容易理解。

第三,每周共修,感受到生活中除了法师,法的如理如法的引导和教育,也有一群同修共同维系着,互相影响着有团队的氛围,更不容易掉队。经常有不明白的点,也会向同修的学长请教,再回到生活中去观,去感受,有些东西在生命中沉淀的也更加的夯实。

你问我,四年级到底收获了什么?其实不是仅仅四年级课程的作用,前面一二三年级,包括之前的人生经历,当认为自己懂了很多道理,依然不能很好的过好自己的生活时。这个学习的过程也是循序渐进的熏染过程。曾经我是一个怕麻烦,不愿意扛事的人。三年级时喊出口号,要做一个感恩,担当,知行合一的人。这一段时间以来也一直在观到,尽自己所能做到。

小组发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主持,记录员,早课播报人员等等。发现真正在承担一些事情的时候,也是更用心去体会,收获更多的时候,越承担,越喜悦。包括这次疫情隔离,主动报名志愿者,然后开启团购。以前让我主动去做这些事情,很难有这个意识。做了,又多了另一种生命的体验,这段时间跟小区里的邻居也有了更多的链接。也让我感受到,自己的限制又少了一些。在事中去历练自己,也对自己有了更好的认识。

知道在无始截的轮回中,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对这个“业”也会刻意去注意,直到听到校长说,不要害怕造业,造业也是跟众生结缘的过程。不结缘,又怎么有机会渡众生呢?业其实是一个中性的词,造业不等于造恶。很多时候缠缚我们的是因业而起的妄想,执着的心理。虽然我们今生的各种呈现有因,然而,我们依然可以选择用什么心态去面对。记住了一句话,真正有德行的人,早已选择了低能耗的状态。比如之前看的《百年虚云》里面,虚云大师从纨绔子弟的胯下爬过去,而不过多纠缠。即使被捉弄也不恼不怒。这些法语智慧的熏习,这些大德的示现,更让我懂得如何更好的面对生活。

这段时间作为新手团购,其实也遇到了各种事情,我看到了自己的担当和面对事情沉稳的态度,不抱怨不计较,尽自己所能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虽然也有考验自己的时候,比如面对利益是否推广荤菜类。好几次也会为此而内心挣扎,但还是选择没有去做。选择忠于自己对佛的承诺,守好五戒。也是因为课程让我更加明了轮回,因果的结果。

总之,所学虽然看不到,摸不着,却一点点浸润到了生活中,加固着我的一颗向善,求道,向好的心。在这个疫情隔离的当下,恐慌的环境下,让我守好自己的心,不惊不惧尽自己所能过好每一个当下。感恩,在刚刚好的年纪,遇上善知识,和金刚道友一起前行,对生命,对未来也有了更清晰的人生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