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乳山虚度时光

          去乳山虚度时光

                      秋语(重庆)

这里是胶东半岛的一座新城,风格迥异的楼宇鳞次栉比,矗立海岸,蔚为壮观!绕城一周,只见人迹寥寥,灯影稀疏,恍若空城一座。

走进新城,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能看到一座美丽的山峰高矗于蓝天之下。山峰很奇特,呈圆锥形,山势浑圆丰满,顶峰挺拔突起,酷似母亲的乳房,故称大乳山。与大乳山隔海相望的是小乳山,远望,可见俊俏的脸庞,玲珑的鼻梁,高耸的乳房,呈睡熟状,人称"睡美人"。

乳山堪称圣母之地,千百年来,一直流传着一个感天动地的神话故事。相传,这一带本是平静的渔村,男捕女织,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生活富足安宁。一群海妖突然兴风作浪,搅得渔村不得安宁,许多孤儿无家可归。一日,天上的三圣母忽闻东方沿海有婴儿哭啼,顿生悲悯,决定下凡消灭海妖,义妹灵芝与她一路同行。在与海妖的搏斗中,三圣母不惜用身体抵挡巨浪,保护了岸上百姓,不幸受伤昏倒。为了哺育一群饥饿待哺的孤儿,她索性敞开胸怀,广布母恩,化作乳山永跓人间。

乳山之神奇,不但具有女人的体貌、还赋予了人类精神灵魂。走进乳山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硕大的广告牌,上书:"美丽乳山,圣母之地。"在这里,乳山与圣母相得益彰,神山如人,人因山而灵。当面对蓝天下那座神奇的山峰,不禁肃然起敬。细细咀嚼圣母二字,令人浮想联翩,不由地想起穷尽乳汁哺育儿女的母亲。乳山的神韵在于出神入画的魅力,仰望它时顿生感动,仿若看见一位饱含深情的母亲伫立海岸,正在恭迎南来北往的儿女们。

乳山银滩名声在外,已被联合国授予"天下第一滩"的美誉,并号称"东方的夏威夷"。初闻,不禁产生疑惑,这个地方真有那么迷人吗?

以闯关东闻名于世的山东人很会做生意。他们通过强大的宣传攻势,铺天盖地的楼盘广告,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眼球,人们纷踏而至,涌进乳山银滩购置地道的海景房。这里的房价之低,令人咋舌,抛出十几万,就可拥有一套海景房。这对于习惯高消费的北京人、上海人而言,简直就是闻所未闻的一个奇迹。

乳山的环境得天独厚,一边是大海,一边是新城。在长达20公里的海岸线上,矗立着林林总总的楼盘,统统面朝大海,构成了一幅"海上人间一线牵,凭栏远眺碧空尽"的美丽图景。站在海滩随手拍一张照片,即可看到楼宇倒影海水中,恍若海底之城。

这里属于黄海海域,蜿蜒绵长的海岸线向天边伸展而去。潮起潮落,成就了宽阔平缓的海滩。沙子洁白,细软如绸,宛若一条银色的玉带缠绕着大海,美仑美奂。

曾经,走过渤海的沙滩,呼吸过渤海湾的空气,却难以让人心驰神往。渤海的沙子就像冀东人的秉性,粗犷而强悍。踩在沙滩上,脚板生疼,有一种挑战性的剌痛。名扬天下的北戴河就属于渤海湾,人们潮水一般涌向北戴河海滩,或许都是奔着北戴河的盛名去的。那些依海而建的度假别墅就像华丽的广告牌,傲慢地立在海边,似乎在告诉人们,这里有最棒的海滩。我曾率领亲友团去过北戴河几次,留下的印象不是喧嚣,就是浮躁。

今年盛夏,第一次来到乳山银滩,就恋上了这里。这里有油画一样的景致,有诗一般的意境。漫步海滩,眺望海天一色,聆听涛声拍岸,美丽心情油然而生,红尘的一切烦恼皆烟消云散。

乳山的沙滩就像女人的体温,暖暖的,柔柔的,躺在上面如卧席梦思,舒适而惬意。银滩少有喧闹,长长的海岸线把游人分散在各个海湾,不挤不闹,独领风骚。有媒体称,如果要评选中国最自然、最安静的海滩,乳山银滩当数榜首。

银滩的海域属于黄海,相邻的青岛,也归黄海领域。那里的海面从未平静过,潮起潮落,波涛汹涌,终日拍打着礁石,发出震耳欲聋的狂怒,直击耳膜,令人发怵。奇妙的是,咆哮的黄海奔流到乳山银滩就变得温柔多情了。面朝大海,自然有一首诗在心里流淌,这时会想起海子,想起他的诗篇。

海子有一首名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此诗的意境像大海一样广袤深邃,具有超凡脱尘的精神境界。那天,海子一定是站在宁静的沙滩上,用灵魂去感悟大海的辽阔和海纳百川的胸怀。只憾,诗人与诗歌并非息息相通,就像灵与肉永远是分离的。不然,海子为何要抛弃挚爱的诗歌去赴死呢?伟大的诗人一定会留下不朽的诗篇。海子可以承受生命之轻,却从不轻待自己的诗歌,因此才有了这首千古绝唱。

站在银滩,我时常想起海子,默诵他的诗歌,试图像海子那样去领略大海的力量。然而,当我面朝大海,除了心灵的震撼,并未感受到灵魂的升华。可见海子的思想是独有的,我,只是凡夫俗子一个。

银滩的色彩,离不开太阳的烘托,在没有阳光照耀的日子里,天空常布满阴霾,沙滩黯淡无光,像是被狂风吹乱的黄沙慵懒地躺在海滩上。我常纳闷,这样的沙子毫无生机,怎么配得上"洁白如雪"的佳句呢?那天,一片火烧云悬浮天空,绚烂如血,染红了天际,也照亮了银滩。眼前豁然亮堂,一条银白色的沙滩向海岸铺展而去,俨如一面光亮的镜子,熠熠生辉,倒影出天空、丽人,如梦如幻。啊,这不是传说中的银色沙滩么?原来,银滩的美丽也是需要修饰的。

在大海畅游,是赴银滩的主要目的之一。这里的沙滩平缓而柔软,宽处可达100多米,站在海水里,可露出半截身子来回走动,如同漫步大海,十分惬意。许多老人小孩喜欢在海里泡澡,尽情享受海水对每一寸肌肤的抚摸。原以为,柔柔浅浅的海滩任我享用。殊不知,还得看老天爷的脸色行事。有时大海的天气就像四川的变脸,说变就变。上午还是阳光灿烂,风平浪静。到了黄昏,海风乍起,波浪起伏,危险指数陡增。伫立岸边,只能望海兴叹。有人戏称,黄海是个小气鬼,冷不丁发脾气,把来客统统堵在门外。

银滩的夜晚很宁静,一栋楼仅有五六扇窗户亮着灯,或一两盏灯火在黑暗中闪烁,难怪被人称为“空城”。其实空城并不寂寞,整夜都有蝉虫低呤、蛐蛐浅唱。站在阳台,举头可见月儿高挂,繁星满天。蓦然想起"海上生明月,千里共婵娟"的诗句,才知人在异乡。

每当明月高悬,海上便喧闹起来。凭栏远眺,只见海面灯火点点,像是繁星闪烁,又像莹火虫在飞舞,仿佛把人带进了童话世界,令人欣喜不已!这时,思维变得尤为活跃,任由自己的想象力编织出不同版本的渔夫与海的故事。后来才知这是渔民在夜间赶海呢。

空城的繁华在夏季,到这里虚度慢时光的都是老人和儿童,只有他们把这里视为避暑胜地。买了房的年轻人,却视避暑房为客栈,来去匆匆,形同过客。尤其到了冬季,游人散尽,更显寂寥,成了名符其实的空城。

而今,老人们都活成了候鸟,冬季飞往南方,夏季辗转北方。那些酷爱自驾游的新潮老人,满世界转悠,随处可见他们的足迹。在银滩的小区里,最抢眼的当数各种型号的小轿车和代有家乡标志的车牌,有川、渝、赣、豫、皖、冀、沪、苏、浙、京、贵、黑、吉、辽……等。倘若把这些车辆集结成队,一起奔向大海,该有何等的壮观哪!

蓝色的大海,银色的沙滩,优质的空气,不仅吸引了南来北往的"候鸟",也吸引了新生代到此虚度时光。不难想象,这座海景新城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成为令人神往的避暑胜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