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向东的管理学课》:派系问题

办公室政治,办公室派系无处不在,说实在的,太复杂人际关系的企业我真的应付不来,大家都为着同一个目标来工作,如果和自己的目标价值观不相符,能接受就继续,不能接受就离开,为什么都搞的这么累呢?所以,有朋友笑话我说,你这种性格在大公司里估计是第一个死的,不站队的人死的最快。好吧,不搞派系也要知道派系是什么,如何解决这种非正式组织引发的问题。

所谓公司政治,核心在于争夺公司资源的控制权,因为组织中的资源是有限的,要想做事,就必须要对资源有足够的控制、有足够的支配权。但是组织碰到问题,不一定是公司政治,可能是管理的问题,这个就需要我们先甄别问题的性质,如果在能力范围内的就可以努力去解决,能力范围外的还是不作他想。

公司政治的外在表现是高层之间会争权夺利,这种内耗必然会导致业绩下降,组织内部的成员不再把事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而要花很多力量考虑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做的又要做到什么程度,才恰到好处,而这会形成恶性循环。公司政治的直接后果是会形成派系和非正式组织,而减弱或者消除公司政治的唯一办法,就是一把手要有足够的权威,能够把手下人全部摆平。

中国自古就有所谓的权术,在派系中玩斗争与制衡。宁老师定义的派系是非正式组织的一种,通常通过某种特殊的关系联结,比如同乡、同学、上下级等等;其次内部存在着某些群体内部的行为规范,也存在着亲疏远近的等级关系,这个等级关系可能与组织正式职务关系的高低是不一致的;派系成员对共同体的存在有着强烈的认同感,这种认同可以给派系成员带来亲近感和效能感;派系利益,高于正式组织的利益。

派系产生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高层力量的斗争与制衡。老大掌控一切,处处威风凛凛,他们常常有一种错觉,觉得位置和金钱就是硬道理,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所以,常常会给其他管理者一种委屈感和不安全感。于是,其他人就要通过派系等手段培养自己的安全感和成就感。
派系产生的原因之一是“权力不平衡”,在不平衡的情况下,派系力量的作用就是要重新调整这种不平衡,将之变为 “ 权力平衡 ” 。比如让经理人感到必须要建立自己的派系的理由,是他感到了自己的打工地位和获得感的不匹配,感到了自己的被轻慢,以及由此而来的、随时可能的被扫地出门。而建立了自己的班底,有了隐权力的保证,将来的谈判筹码会加大。这就是一种权力的校正。

如何把派系斗争控制在可容忍的范围内呢?先要有觉察,然后观察研究各个派系主要人物的利益诉求,推断派系结构,最后对派系关系进行把控,对其进行分化。

对于普通员工而言,做任何事情,它的收益应该大于,或等于你所有选择的 “ 机会成本 ” 。我们的职场生涯如同爬梯子一样,一步步的往上升,但是如果遇到了意外的机会,走上了晋升的快速通道,这就是有机会 “ 站队 ” ,就有可能事业会越爬越开阔。当一个骨干,搭上了一个权臣,因为你进入的不仅仅是个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很大程度上也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要成就一番事业的,必须要有自己的人马这个道理不言而明。只是要记得:一旦局部利益,影响到了派系的利益,权臣是会丢卒保车的。
好的领导者,善于透视组织。领导的最高境界,是努力通过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来引导组织,用正式权力和正向的隐权力去抵制和对冲掉负向的隐权力。

但是,有没有理想中的道德领导呢,正大光明的,他们正直、坦白、诚实;单靠权谋和手段,领导者是走不远的,团队更不会长久,把人性中的 “ 恶 ” 控制在一个适当的范围里,用道德领导的理念去发展建设团队、发展组织。

总结:团队建设涉及到组织的长久发展,如何打破团队中的不信任、派系等,让团队有良好的发展,首先必须组织的领导要有这个意识,不要玩左右制衡的所谓权术,其次我们建设团队无非是为了达成的组织的目标,当我们把团队成员的目标和组织的目标同步一致,然后用科学的方法去管理团队时,团队应该所向披靡吧。

所谓管理,就是激发善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