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你妈让我给你讲讲父母的不容易

弟弟,你妈让我给你讲讲父母的不容易。真是意外,今年你都十四岁了,还需要给你讲你才能懂吗? 你那么聪明,难道真的看不出来为人父母的艰辛吗?那份他们没用合适的方式向你表达的爱与关心,你真的感觉不到吗?

记得香港首富李嘉诚说过:“世界上最浪费时间的事就是给年轻人讲经验,讲一万句不如你自己摔一跤,眼泪教你做人,后悔帮你成长,疼痛才是最好的老师。人生该走的弯路,其实一米都少不了“。我太赞同李先生这句话了,爸妈浪费那么多时间给你讲道理,周末逼着你写作业做模拟考,送你去上补习班,不让你玩手机和游戏,结果你看,不仅没有让你有任何进步,反而让你们的关系越来越槽糕。因为期末考试成绩,你和爸爸吵了一架,你说他对你期望太高,爸爸气到说你是学校的垃圾,学渣,要放弃你,你顶嘴说有能力赚钱了就再也不回这个家。这件事让爸妈也吵了一架,让你妈哭了两天,她向我求助,说你现在觉得只有我对你好,你只听我的,让我劝劝你,还要劝劝爸爸。真是让我受宠若惊,可你知道的,姐姐不想给你讲什么大道理,不能因为我经历过你正在经历的,就代表我可以教你如何去做,或者完全懂得你的感受,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往往我把发言的机会全部给你,听你说哪个明星现在最火,听你说学校哪个老师你最喜欢,听你说你知道爸妈的很辛苦不想让他们失望,这种相处方式我很喜欢,你也喜欢。

所以你妈让我给你讲讲父母的不容易时,我想她错了,大错特错了。因为我眼里的你,是一个懂得感恩且善良勇敢的男孩子。上次爬山,你说要考三个九十分以上的成绩给我们的爸爸做父亲节的礼物,我听了很欣慰,也很心疼你,你知道什么会让爸妈高兴。所以我相信,我的弟弟,父母的不容易从不用我跟你讲,你早就明白,所以才不敢让他们的期望落空,只是那份期望是何其沉甸,以致于你竟萌生了离家的念头,调皮如你,总是有本事让姐姐担心和心疼。

但是今天,发言权先放到姐姐这边,我想给你讲讲过去的事,你小时候的事。我们慢慢说,就像从前我给你讲睡前故事一样。

2004年,你出生了,姐姐刚好十岁,我们的生日差了十年零一天,这让我多喜爱了你几分,尽管我们同父异母。

那年冬天我看到襁褓中的你,被爸爸抱在怀里,像个珍宝一样,我又是嫉妒,又是欢喜,抢着要去抱,可爸爸担心我摔着你,不让抱,于是我看在旁边拘谨地看着,参观着你这个集万千疼爱于一生的宠儿,你的出生带给爸爸的快乐是我之前和以后都没有见过的了。

你一岁多,从广东回老家过暑假,还不会说话,可我坐在楼梯上抱着你,一遍一遍地教你说:我爱你。你竟然学会了,你虽然连读,发音不太清楚,可是韵味和意思还在,家人都好高兴,说你很聪明,而你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教的这种骄傲和喜悦,我却只能与自己分享,因为家里的焦点是你,一直都是。

你会走路后,不管去哪里,后面都有人跟着,哪怕你只是安静地坐在地上和小朋友一起玩,家人都担心你受伤。跟你一起到处玩的小孩里面,我是唯一一个家长,爸妈让你不能离开我的视线。你吃饭,一个人抱着你,一个人扮鬼脸哄你,一个人喂你。古时候少爷的生活,我想大抵也不过如此。

你大概三四岁的时候,有一次高烧不退,住院一个多星期,可还是不见好,医生检查出说你有地中海贫血。姨妈把你抱着在医院走廊上边哄你睡觉,边在嘴里说你是个可怜的孩子,病房里你妈和你外婆泣不成声,我问爸爸地中贫血是什么意思,他说你以后要靠经常输血才能维持生命,我很难过却什么都帮不上。但爸爸坚信你是个有活力的健康的孩子,他说他看得出来,于是他抱着你去更大的医院检查,果然虚惊一场,你只是病了,你没有地中海贫血。可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爸爸哭得像个小孩子。你每次生病,都是爸妈的一次历劫。

因为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半步,所以你不适应,你哭闹,你不愿去幼儿园,那儿没有人让着你,爸妈看到你被小朋友欺负,他们心疼,可这是必经的过程,于是他们满足你的所有要求,你的眼泪是那么管用,你要的东西,都会很快得到,于是家里堆了两箱玩具,还有早就扔了无数张的奥特曼的光盘,你小学看的各种漫画书也堆在房间的角落,足足也有一大箱,你妹妹现在不还时不时的捞出几本看,尽管她才三岁,只字未识,那模样也是逗得一家人哈哈大笑,而你以前也是家里的开心果。

有一次,你妈妈洗衣服,做卫生,忙里忙外,你看着她,突然间冒出一句:“妈妈,我觉得你好辛苦啊,要不要我来帮你啊。”把你妈感动的差点哭了出来,她尽管很累,可你给她带来的养儿的那种幸福感是任何人都无法给予的。那一年你好像才8岁,你小的时候的确是一个嘴很甜的孩子,你给了别人爱你的原因。

你迷漫画书那会儿想学画画,你妈给你报班,结果你只是一时兴起,没去几次。

你们班上的同学都带名表,你也要,你爸给你买一支3000块的电子表做生日礼物,满足了一个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虚荣心。

有一回,我去国外出差,问你想要买什么,你说你要一双耐克的运动鞋,是的,现在的孩子很疯狂,衣服鞋子只要耐克阿迪。

你十四岁了,可你没有挤过一次火车,连公交都很少坐。

你妈妈一直溺爱你,你的一切要求她都满足,她也怕慈母多败儿,可她无法忍受你不闷闷不乐的样子,爸爸常说你现在的样子是她惯的,她只有流泪的份,她无话可说。可她爱你,有错吗?你觉得她错了吗?

你小学成绩很好,每门都是90分以上,但同时也离不开电脑,你一整天眼睛不离开屏幕,和家人的沟通越来越少,每次吃饭全家人都要等你,催你几次,你还发脾气。后来不等你了,你竟然可以直接错过晚饭,大半夜饿了,你妈又给你叫外卖。我来广东过暑假,看到你这样,我失望极了,我警告过爸妈你这样下去会很危险,可他们受不了你哭闹,也是想图个自在,于是一再纵容你。你还没上初中就戴上了眼镜,还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边写作业边玩电脑。有一次我把你的平板电脑抢走,结果你大吼:“关你什么事,我就要这样”,这是你前几年的口头禅,利剑一样伤害了很多爱你的人。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抢走你的电脑,我虽是你姐姐,可我不是你爸妈,你爸妈都不管的事情,我不想再操心。从你迷上电脑,后来是手机之后,你的事情我便很少过问,你的作业我也不去检查,倒是死了心反而让我们更像姐弟。可是,我常常在想,是爸妈不管吗?还是从那个时候起,被宠坏的你已经让他们力不从心,而你的成长,我何尝不需要参与,所以现在每每听到你不听话,不爱学习的事情,我都内疚自己没有尽到做姐姐的责任。

听我说了这么多,你是否也想起来你以前乖巧可爱的样子,调皮捣蛋的样子,或是那些不愉快的时刻。你小时候的照片家里随处可见,其实不管是小时候的你,还是现在的你,或是以后的你,都无法停止家人对你的爱。这一点,我希望你记住。

你生在爸爸最光辉的岁月里。爸爸常对我和哥哥说的话是:“你爷爷什么都没给我,我自己一个人白手起家,所以我对你们也一样,没什么能给你们的。”那个时候,我觉得那是因为他把一切全给了你,事实也的确如此。

2011年我高考,本来送我出国上学的计划随着爸爸的生意失败石沉大海,我们家从那之后过了好长时间还债的日子,有几次你都说:“爸爸,我觉得我们家好穷啊。”童言无忌,可那丝毫不影响你继续读私立贵族学校,学费暂且不说,学校规定每个星期要带五瓶牛奶和五个苹果,今年是你在那个学校的第八年,你可以稍微算一算,且爸爸每周末亲自接送,你和爸爸上一次吵架不就是在他接你回家的路上吗?他做的一切都是想给你最好的教育,这就是为什么他对你期望很大,因为付出太多,你是他放在身边亲自带大的,像一个精心打造的作品,容不得半点瑕疵,而我和你哥哥是在老家放养的,他忙着事业的那些年,顾不上我和你哥哥的,所以他对我们不抱太大的期望。我大学报到,是姑父送去的,爸爸去我学校有且仅有一次,你哥哥的学校,别说去,连大学的名字,他都不知道。但也许正是因为他错过了我和哥哥教育,反而把这份爱和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你是他重新来过的机会。我和哥哥那个时候不理解他,而你现在,也不理解他,他是一个可怜的父亲。

可姐姐现在懂了,父爱如山,一直都是含蓄而沉重的,而这座山压着你,也压着现在的我和哥哥。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你竟高过我的肩头,甚至要仰起头才能看清你的脸。上次爬山,我喘不过气来的时候,你会关切地问我需不需要休息一下再爬,但你没有说太累了我们放弃吧。同样我希望你明白,你现在翻越的这座山---学业,是爸妈用毕生的心血在为你开辟道路,让你可以用最快的方式到达山顶,你可以让他们不要一路紧追你,但你不可以让他们放弃希望,你要告诉他们,你会一直往上攀登,永不退缩。

我想对你说的往事,大概就是这些了。这其中你能理解多少呢?有些道理还是要你再长大一点,才能领悟。

最后,如果你真愿意听姐姐的话,试着做到下面四点吧:

1,一定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不要依赖他人的管教,要有自己的学习方式,主动学习,快乐地学习。这是我常对你说的,因为那是姐姐唯一后悔没有做到的事情,后来我为此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却仍然追赶不上他们。

2,做一个阳光的男孩子,多去户外走走,多晒晒太阳,接近大自然,做一个抬头挺胸的男子汉,而不是现在这样弯腰驼背的“小老头”。

3,给爸妈多一点时间和耐心,如果你以后真的有能力赚足够的钱,足以让你不用回家,那我觉得爸妈也愿意忍受那份孤独,只要你过得好。

4,给自己多一点信心。你有一种我不能理解的内向,特别是在陌生人面前,这对你以后的发展会是阻力。


后记:

昨天临睡前收到继母给我发的微信,内容大概就是弟弟又跟我爸闹矛盾,从我弟上初中学习成绩下滑开始,他们就经常这样吵架,势头越演越烈。安慰完她之后,我内心思绪万千,回忆冲击着我的大脑,让我久久无法入眠。可我无法为这种现象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只能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中国家庭的特色,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中国文化,因为这泱泱大国没有给弱者任何机会,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这年代拼的不仅是爹,更是个人本事。如今,孩子的任务不仅是长大,更是要全面发展,压力自然要大。最近很受关注的某真人秀节目,给了孩子一个发泄的平台,让他们公开对父母喊话:“我不想做你的乖孩子”,“我不想上奥数课” ,最后是孩子和父母都在哭,噱头很大,的确引人思考:是中国小孩思想的进化?还是以人为本的中国教育的退步?亦或根本是一个度的问题。

天下父母,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可以倾其一生,忍耐所有,只为给孩子一个更高的起点或者直接让他们生在终点,以期让孩子能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比他们活得更好。而天下父母,之所以辛苦,是因为他们给的和孩子们想要的往往不一样,还得花眼泪和时间陪孩子成长,让他们明白“我这么做都是为了你好“。

父母和孩子,爱与恨,其实就是一个度的问题,中国孩子更容易感到痛苦和抑郁,大多是因为父母爱的过度,反而让他们无法喘息,体会不到童年的乐趣。从出生到离家上大学,再到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家庭,任何一个阶段都渗透父母的爱,也不管孩子是不是领情。只道是: 可怜天下父母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