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固穷?孔子如果真是教人守穷的,后世还会有儒学、儒家吗? | 君子与小人,追求人生成功的两类人

今天,我们解读《中庸》的第二章:

仲尼曰,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时中。小人之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

在这章中,有两个我们非常熟悉的重要概念:君子、小人


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孔子赋予这两个概念的真正含义。

这对认识孔子、儒学的真正内涵,会很有帮助。

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儒家重义轻利,孔子讲君子固穷。给人感觉,学儒就不能追求人生成功,弄得孔子好像是专门教人守穷的一样。

其实,不是这么样的。

不知道大家想过没有,孔子如果真的是教人守穷的,而且,还尽教一些诸如“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经常复习很快乐”之类幼儿园小班的知识。他凭什么,在三十岁的时候,也没有什么显赫背景,就开了一所贵族弟子趋之若鹜的高等学府呢?

是那时候的贵族子弟,钱多人傻吗?

对于孔子、儒学的认识,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

古今中外,任何一种文明,不管是宗教、哲学、科学、艺术。但凡,在人类社会中被广泛接受,最后成为一种文明的,在其兴盛之初,一定是给某些“人生不成功”的人带来了极大的人生成功,让这些人成为了人类社会中权利掌控者,财富拥有者。

受这些人的影响,又有更多的人开始信奉这种文明,也获得了人生成功。于是,就会形成一种信仰的“涟漪”效应,越来越多的人在信奉这种文明后获得了人生成功……

结果,一种新的文明就在这种“获得人生成功的涟漪”中诞生了。

儒学的产生、发展,在本质上也是如此,TA让很多学习者获得了人生的极大成功。

有人说,孔子在仕途上并不成功,周游列国这么多年,也没有获得过成功……

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出生很一般的孔子,能带着一大群弟子,在那么复杂的情况下,周游列国多年,到哪儿都有诸侯王优待,管吃管喝,问这问那。遇到事儿了,还有人去搭救。

你真觉得这是失败的人生吗?

所以,在认识孔子、儒学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明白一个实实在在的道理:

儒学对于每一个学习者来说,真正的价值是获得人生成功!!!

儒学不但能让学习者自己获得人生成功,还能留给子孙后代,帮助子孙后代也去获得人生成功。所以,中国人自古就有“诗书传家”的传统。

明确了这个大前提之后,我们可以来认识孔子赋予君子、小人的真正内涵了。

君子、小人相同之处:都是追求人生成功的人。

换言之,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的人生,任何想法都没有,安于庸庸碌碌、苟且偷生,这样的人,其实连个小人都算不上。

君子、小人不同之处:对于人生成功定义,以及获得人生成功手段的不同。

为了便于大家的理解,有另外两个概念需要重新认识一下:

1、对于“完整的人”的认识

先仔细看一下这张“完整的人”结构图:

从禅宗六祖的体验来看,人拥有三层身体:化身、报身、法身

完整的 人也确实拥有三层身体,而且,每层身体还各自拥有意识。

化身,也就是我们直接能感受到的肉体,有欲神意识。用弗洛伊德的说法是本我意识。《唯识论》九唯识的说法,就是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

报身,这是我们感觉不到的身体,有识神意识,用弗洛伊德的说法是自我意识。用《唯识论》九唯识的说法,就是末那识

法身,这是真正我们的所在,有元神意识,用弗洛伊德的说法是超我意识,用《唯识论》九唯识的说法,就是阿赖耶识,阿摩罗识,元神意识受欲神、识神意识影响的,是阿赖耶识。不受影响的,是阿摩罗识

“完整的人”的结构,超出了我们常规的认识,需要大家回头好好感受一下……

先别急着往下看。

2、对于人的命运的认识:

任何一个人的命运都是既定的,不是人自己可以改变的,这就是《中庸》说的,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

但是,任何一个人的命运都不是一条单一的直线,而是上图这种树状结构。在这种树状结构中,既有低分出口、也有高分出口,甚至完美出口。

每个人都有一棵属于自己的“命运之树”,每个人都有自己人生的高分出口、终极完美出口。问题在于,绝大多数人只会走到低分出口,而不知道怎么找到高分出口。

……

把上面这两点搞明白了,我们就可以来认识,孔子所说的君子小人的内涵了。

小人对自己的认识:只能认识到作为肉体的自己。所以,小人的思维主要是欲神意识识神意识的思维。

小人对命运的认识:根本就认识不清命运是怎么回事,认为人生目标可以由自己的意志设定,人生的成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

君子对自己的认识:能够认识到内在真正的自己才是自己的君王,要让这个君王重新作主。所以,这样的人称为君子君子的思维主要是元神意识的思维。

君子对于命运的认识:能够认识到,自己存在于属于自己的树形结构命运中,只有让自己的元神意识发挥主导作用,自己就能走到树形结构的高分出口,甚至是终极出口。

用通俗的说法来说:

所谓的小人,其实就是追求人生成功的业余选手。而君子就是追求人生成功的专业选手。

现在,我们再来看《中庸》这段话:

仲尼曰,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时中。小人之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

翻译成大白话是这样:孔子说(仲尼曰),追求人生成功的专业选手,会用专业而科学的方法去追求人生成功(君子中庸),而业余选手用的方法都是违反科学原理的(小人反中庸)。

专业选手对于“追求人生成功的科学方法”的运用(君子之中庸也。“之”不是“的”的意思),方方面面,每个细节都按这种科学方法要求自己(君子),并且时时刻刻都用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慎独)的方法,感知自己的心智状态、调整自己的心智系统(而时中)。

业余选手追求人生成功所运用的方法(小人之中庸也)。完全被自己的欲望、以及社会环境对TA的影响所左右(小人),而且对于自己的命运,一点都不了解,也没有任何的忌惮,以为人生目标是可以自己设定的,人生成功是可以由自己的努力去获得的。(而无忌惮也)。

结语:

读懂这段的意思,对于我们理解、学习儒学是非常有帮助的。

一个生命,作为人的形象来到这个世界上,追求自己的人生成功,本身就是作为一个人的使命,这是天经地义的,既不用回避,也不用觉得不好意思。

问题在于,我们在这种追求人生成功的过程中,要用科学的方法,而不能用自己的欲望、以及从社会环境中模仿来的标准,去自己设定人生成功,去追求自己的人生成功。

这才是孔子《中庸》给我们每一个人的启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本书的评论 此书是对儒家这一人类历史上也许影响最广、流传历史最为悠久的伦理和精神传统的深思和启发式的阐述。它具...
    雷雷有话要嘚吧阅读 1,377评论 0 4
  • 有人说,不开心的时候就做做白日梦 所以,我一直活在梦境中。一直都很幸福,感觉那么不真实。 你待我这般好,真的太好了...
    d0cf46af0d87阅读 1,361评论 2 4
  • 算起来06年上高中,至今也十一年的时间了,在高中时认识一同学,(同桌),上课喜欢看很厚很厚的课外书,而且还喜欢打游...
    止于丘隅阅读 239评论 2 0
  • 老天稍一降雨,我们学校的张银宗校长就拍了一张照片吓唬我们说兰州有暴雨,祁成校长也跟着呐喊助威,正是: 天一下...
    徐山燕老阅读 449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