嫔妃到底应不应该自称臣妾?

许多影视剧中,尤其是近年来充斥荧屏的帝王剧,包括中央电视台播映的多部大型历史剧,还有一些文学作品中,如二月河的清帝系列历史小说,皇帝的嫔妃同皇上讲话时每自称“臣妾”。这是现今一个较为常见的词语错误。




臣妾,作为名词,古来称地位低贱者,《尚书传》说:“役人贱者,男曰臣女曰妾。”《周礼注》也说:“臣妾,男女贫贱之称。”《战国策?秦四》:“百姓不聊生,族类离散,流亡为臣妾。”注云“男为人臣,女为妾”。所以也以“臣妾”指臣服者、被统治者。如《史记?吴太伯世家》和《伍子胥传》有 “请委国为臣妾”、“求委国为臣妾”语,《汉书?淮南衡山济北王传》有 “以万民为臣妾”语,《谷永杜鄴传》有“方今四夷宾服,皆为臣妾”语,《后汉书?皇后纪》有“天下臣妾,咸为怨痛”语,《南匈奴列传》有“日月所照,皆为臣妾”语。《旧唐书?高祖纪》有“被发左衽,并为臣妾”语,魏徵上唐太宗疏有“四海九州,尽为臣妾”语。又如刘长卿、薛逢、殷文圭等唐代诗人颂圣之诗皆有 “万方臣妾”语,陆游诗有“万邦尽臣妾”句。除对皇上外,对皇后也可用“臣妾”一词,如《晋书?后妃列传》载,元杨皇后崩,左贵嫔之诔曰:“臣妾哀号,同此断绝。”近世可引者,连横《台湾通史》:“是皆赴忠蹈义之徒,而不忍为满洲臣妾也。”显而易见,“臣妾”是一种统称,指作为臣民的众男女,对具体的一男或一女,不当称作“臣妾”,正如不能把一男或一女称作“男女”一样。“臣妾”又作动词用,也往往对许多人而言,如蔡邕《上始加元服与群臣上寿章》说:“臣妾万国。”李峤《大周降禅碑》说:“臣妾四极。”韩愈潮州哀谢表说:“四海之内,莫不臣妾。”




所以,皇后、嫔妃对于皇上,可自称“妾”或“贱妾”、“小妾”等,而不能称“臣妾”。如果偶有人同皇上讲话时用到“臣妾”二字,那也绝不是说为臣为妾。如苏轼《东坡志林》卷二记,真宗问杨朴说:临行有人作诗送你吗,杨朴说:“惟臣妾有一首。”此是说“臣之妾”。《墨客挥犀》卷八:“皇族中太尉夫人一日入内,再拜告帝曰:‘臣妾有夫,不幸为婢妾所惑。’”该夫人为女性,对皇上言当然不能单称“妾”,故“臣妾”连用,而取其本义。




其实,那些影视剧编剧和小说作者只要读一读《后汉书》、《晋书》、新旧《唐书》、《宋史》、《明史》其中之一的后妃传,即可知后妃们同皇上谈话时是如何自称的。若再读一读《金史》、《元史》或《清史稿》后妃传之一,还会看到,那些作为嫔妃的少数民族妇女,也知道自称“妾”而不会错称“臣妾”








商务印书馆的《古代汉语词典》,解释为奴隶;巴蜀书社的《古汉语字典》也有相似解释,俘虏、仆人。


男奴叫臣,女奴叫妾。《书?费誓》:“踰垣墙,窃马牛,诱臣妾,汝则有常刑。”亦作为所属臣下的称谓。《左传?僖公十七年》:“男为人臣,女为人妾。”


影视剧中,常作为嫔妃于君王的自称,是否正确,




至少宋代以后无错


《宋史》卷四五 本纪第四五




甲寅,皇太子择配,帝诏其母族全昭孙之女择日入见。宝祐中,昭孙没于王事,全氏见上,上曰:“尔父死可念。”对曰:“臣妾父固可念,淮、湖百姓尤可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来都快2个星期了,伙伴们都像泄了气的皮球,有些疲倦。大家一起都说倒不是有多累,而是累了没有发现有多少成效,领...
    红粉轻盈阅读 201评论 0 0
  • 今天随手翻开《鲁迅精选文集》看到的,摘抄下有感触的部分: “中国的孩子,只要生,不管他好不好,只要多,不管他才不才...
    Canuhearme阅读 3,4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