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il from hunter 355:千钧之势 破于一发

o(* ̄▽ ̄*)ブ感谢kuruma的漫画支援

355话同样是满满的战斗场面描绘,与之前不同的是增加了画面减少了文字,大幅增加了战斗爽快度,西索简直神勇如战神一般,充分展现了力量与变化的完美结合。而最后的爆炸桥段也很是劲爆,利用同理心一下把读者拉到对重要角色的担忧与对战斗的解谜之中。即使是喜好和平的迩迈,也无法逃脱分析战局及走向的俗套(╯‵□′)╯︵┻━┻你画的满满都是战斗让我怎么分析别的。对于最后桥段的解密,大概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不过为了便于之后的理解,还是在前面稍作讲解,之后会重点为大家分析一些微小而美妙的细节。

首先是爆炸能力的讲解,为了和大多数评论加以区分,这里我从另一个角度来描述,就是关键能力日与月的本身。

我们来自流星街


爆炸的能力来自“结对破坏者”(日与月),是流星街大长老的能力,为了方便大家理解这个能力的本质,我们先把这个能力剥离出来,看看单独使用的情况,左手印日印,右手印月印,日月相碰会爆炸,无论从对能力的叙述和目前战局的表现来看,都必须要确实的接触到才能触发,因此单独使用并不是很强的能力,可以从如下三种情况分析该能力的使用方法:

1、用于体术搏斗

爆炸虽然很方便,在敌人身上施加一个印也很简单,但问题是另一个印怎样才能生效,总不能印在自己身上自残,而如果印在敌人身上,又怎样才能确保两者会相碰,比较靠谱的办法是使用带有刻印的武器(虽然暂时不明确是否可以在非生物体上刻印,但从描述及人偶的情况来看并没有这样的限制),但这样就要注意两点,一是要准确击中另一个印的位置,二是由于自身距离很近而不能使用大威力的爆炸。当然如果能在对方身上印很多印的情况除外,但既然体术这么占优,又何必费力用印呢(如果团长偷到迅雷疾风进行组合则另当别论,但我们现在是考虑单独使用的情况),因此日月作为一个单纯用在体术中的能力非常普通。

2、地雷陷阱

刻在不会动的物体上,其实严格来说用作武器的情况也包含在内,但在这里讨论的是陷阱流的作战,比如事先刻将月印在地上或栏杆上,然后在战斗中把日印刻在对方身上,再引诱对方触碰陷阱,陷阱流打法有如下弱点:

a)刻在地上的情况,最大的可能是让对方踩到陷阱,然而要把刻印刻在对方脚底也需要相当的功力……如果把对方打到在地才能触发的话也一样是很弱了

b)印在栏杆之类固定物上的情况,这种作战的难点也是无法精确定位,怎样让对方被刻印的点精确碰到固定在物体上的点,类似于1,触发几率太小

3、人肉(或其他生物体,但没有人好用)炸弹

较为有效的方法,也是团长借以威胁西索的主要手段,正是迫于人肉炸弹的威力,西索才不得不保持距离,一步步迈入陷阱。该用法触发方式如下:

a)在对方身上施加刻印——准备带有另一极刻印的人肉炸弹——用刻印部位接触对方刻印部位,前提是要有在对方身上施印并逃跑的能力,而西索的能力简单却变化无穷,在没有助攻的情况下团长这样做的风险太高(月印无法与人偶助攻一起使用);

b)制作人肉炸弹,在炸弹的不同部位施加刻印,然后在接近对方时使炸弹不同部位相触自爆。b显然比a容易和准确的多,但问题是上哪里去找那么多敢死队,作为流星街大长老为了流星街的利益的确可以有如此的号召力,但团长不可能在一场游戏中号召这么多敢死队,所以他需要库吡的能力,制造大量的人偶配合。但问题在于,对于大量人偶只能以简单的命令操纵,除非自己动手摆动人偶或者随时跟在身边改变命令(演示时便是用的这种方法)。因此这种使用方式对于团长的连锁而言,同样无法做到精确引爆。

EX:以上三种应用的升级版,遥控炸弹,根据爆炸以印记为中心的规则所衍生的隐藏特性开发的使用方式,可以配合以上任何一种方式使用,可谓日与月的究极使用方式,完全是改变性质的升级版,无论是刻在人身上还是刻在物体上,再将被刻印对象分开,当一部分刻印被引爆时,其余的刻印部分也会随之引爆。随时引发,威力可控,远离危险,精确无比,355最后正是用的这招炸掉西索的左手。而从之前流星街的情报可以看出,该能力在大长老执掌流星街时就已经被开发出来了,而且是作为流星街的杀手锏而存在的。

以上可以看出,这是单独发挥不出什么威力,依靠自杀式的联动才能变得威力无比的招式,这个能力可以说是为流星街大长老量身订制的吧,换成其他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发挥出这么大威力。而与其说这是一个最适合流星街长老的能力,不如说正是流星街长老的成长环境,使他得到了这种执着、疯狂、极端依靠追随者的能力。

西索之所以无法获胜,是因为团长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啊,无论是狂信的团员,还是已故的大长老,都将能力给予了团长。

“我们不拒绝任何东西,所以,也不要夺走我们任何一样东西。”这才是流星街的精神,团长的强大正是流星街的强大!

弃子


354中最大的疑点,无疑是团长替身的作用,这个使西索和读者恍然大悟的替身,反过来想想却并没有为库洛洛带来什么好处。虽然吸引了西索的注意力,但因为“转校生”和“携带他人命运”发动的同时无法再使用其他能力,最后既未给西索带来明显的伤害或消耗,也没有积攒更多的人偶,与此同时还使得西索明白了联锁的原理,另外还牺牲了一根天线,可以说是看似无用的一手。然而库洛洛会走这步废棋吗?让我们看看这步棋究竟带来了什么变化。

1、成功隐藏(稳住观众)

虽然之前库洛洛已经隐藏了起来,但由于观众的激动逃亡,而无法在不引人注目的情况下复制大量不动的人偶。抛出影武者引诱西索,使得破坏面积大幅减小,这群不怕死的观众瞬间又high了起来,营造出可以顺利复制人偶的局面。

库洛洛迄今为止隐藏了2次,每次都借助了“携带他人的命运”,侠客的能力看似普通,实则非常灵活,拥有快速的启动和精密的操作,如果说日与月是库洛洛的杀手锏的话,“携带他人的命运”就是连接各个能力使用场景的中坚。

2、围魏救赵(隐藏尸体)

这是构成最后破局的关键一环,就是控制西索手中头部所属尸体的位置,我们从已知信息中大概可以推断出,该位置是在西索被击落后又被踹往人偶更加密集的地方,也就大概是在图示位置。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很靠擂台边角的地方。

从画面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出,替身将西索引向了竞技场的最外围,虽然圆形的竞技场无法看出具体方位,但最合乎逻辑的是团长用替身将西索引至远离尸体的方向,在成功吸引西索与观众的注意力并保持足够远的距离的情况下,团长不使用念能力也是可以完成尸体短距离转移的,尸体很可能已经被移到了台下。

当然这只是一个可选项,即使团长本体在这段时间内只是稳定了观众并找到发动下一轮攻势的最佳位置,尸体的位置也勉强可以进行引爆了,只是会有些被打断的风险。

3、200个人偶(5分钟)

西索推测团长复制新人偶的连锁需要时间为每个1-2s,之前剩下的人偶为20-30个,解说员目测第二波攻势的人数有200人以上,而由于使用扩音设备广播下达命令,因此不会再有待机的人偶。根据以上信息,我们取居中的数据,可以推算出团长复制200个人偶所需的时间是:

1.5sx200=300s=5m

从漫画表述的时间流逝来看,应该还远不到10分钟,然而又确实经过了一段时间,5分钟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值。而如果给每个人偶刻制月印大量制造普通的人肉炸弹的话则几乎需要延长一倍的时间,因为月印无法在连锁中使用,必须在①神之左手恶魔之右手(书签):复制人偶——②结对破坏者(左手):日印全部刻完之后,切换日月到书签,从头刻一遍月印,那样的话时间会逼近10分钟,也就是清场的时间,风险过大。况且此时的人偶基本无法靠近西索,制作普通的人肉炸弹只能浪费自己的精力和念量,留下满场的地雷虽然对西索有危险,却也不方便自己最后的收场。

千钧之势 破于一发


本话的进展虽然劲爆,却全部在情理之中。344中渲染团长部署的布局,并表现了他的绝大优势,355只是收线的过程,西索左手被炸达到了这次攻防高潮。虽然过程出乎我们意料,结局却是必然会如此,下一话才有可能是转机。

让我们看看达成爆破的必要条件:

1、西索持有一半刻有“日”印记的物体

2、另一半刻有“日”印记的物体远离西索

3、持有“月”的活动物体去精确触碰2的印记

要达成1

随便刻在某个物体上显然不太可靠,而库洛洛为了诱导西索就范,可是费了不少唇舌。他介绍能力时并没有直接说:“头和身体分离人偶才会停止活动”而是通过什么持有者对人偶的看法、命令“杀掉”与“破坏”时的区别,还极其文艺地说什么盗贼的秘籍的妙处是体会原持有者心中的黑暗云云……于是西索机智地推断出切断头——停止人偶行动的方法(实际上破坏头部就可以)。

而另一方面,自从GI打完排球之后就爱上球类运动的西索,之前可能也免不了在团长面前炫耀一番,说他是怎么颇费周折请到除念师的,提到磊扎的可能性也很高,从那时说不定心机的团长就想到了这个战术。

而用印的方法无疑是每个首部都加了刻印,这样才能保证西索随机摘下的头部有日印,而身体也可以用来做导火索。因为之前西索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被错误引导,无法推测出日月的连锁,所以也就无法猜想到人偶被施加了日印而用凝。而等明白连锁时首先会考虑现在的局势及接下来的对策,因此最优先的是保持与人偶的距离,而对遥控炸弹的特殊用法西索也并没有途径得知。另一方面一直拿在手中的头部得到了西索的信赖,这种预先布好的陷阱是最难以防备的。

当然要做到1还需要另一点,就是让西索明白人肉炸弹的威胁,这样他在有了一个球类玩具之后才会爱不释手。关于日月的错误引导和威胁这两话中已经说过很多,这里不再重复。

要达成2

就需要控制该尸体的位置。由于之前不能确定西索使用哪个人头,也就无法判断尸体倒下的位置,这是常理的推断。然而真的是这样吗?从前面的图我们可以看到,人偶全部来自观众席的一侧,也就是之前团长布局的地方,而之后西索被击落的地方是迎着人偶冲上来的方向的。而西索起身之后被团长踹的一脚,更是进一步逼近边缘。我们可以看出并不是团长设定好将西索准确地击落在某处,而是在战斗中始终保持将西索逼至角落的战术,为的是完成尸体的布局,虽然无法保证西索使用哪个首级,但无论使用哪一个,尸体都会倒在大概预定的位置。

这是在对西索的能力和性格充分了解并做了十足准备之后的战术,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可能性较大的选项,月印应该是在第二轮攻势时才刻印的,如果西索不使用头部的话团长还可以使用其他战术,即使只是单纯的重复也会占据优势。

而作为战术的弥补,只要合理的利用弃子,移动身体的条件是成立的,当然这就属于更细一步的战术选择了,移动或者不移动目前看来都是说得通的。

要达成3

要在不引起西索注意力的情况下准确引爆,即使有大量的助攻,也不是只能下达简单命令的人偶能够完成的,而自己靠近同样会被炸伤,只有“携带他人的命运”才能够悄悄地靠近,精确地引爆,完美复制大长老与流星街敢死队的实力。

可以说本次库洛洛使出了新的连锁。这里还是大长老能力的问题,库洛洛不是大长老,与西索的对垒也不是为流星街出头,没有那么多敢死队。人偶始终没有活人好用,于是库洛洛需要“携带他人的命运”与“人类的证明”两种控制能力,用以弥补条件的不足。库洛洛设置新的制约完成书签是为了与西索对战,而新制约的核心能力其实就是日与月,这是一次非常有针对性的技能升级,因此库洛洛整体的战术可以说是模仿大长老的战术,也就是流星街style。而做到这一点需要书签的制约+日月+人类证明+天线+复制,另外转校生的作用在于隐藏和保持距离,因此库洛洛在对战前就说:“为了打败你缺一不可。”

无论1、2还是3,都需要一个共同的前提,就是人肉炸弹的威胁和强大数量优势的压迫。换而言之,200多具人偶皆为佯攻,其中并没有月印,也不会爆炸(或者仅有少数几个),原因见弃子3。千军压境,为的只是背后一击。

断指与人头


众所周知,354话的名字叫“人头”(你在猜凑字数么……)。当我看到这个题目时,觉得有一些突兀,但由于354整场都是西索在把人头当球玩,虽然当作标题有点破格提拔,当时也并未想到这么多,现在在回来看颇具讽刺意味,而人头正是扭转乾坤的关键。

第二个高潮

做为一场战斗,要有彼此优势的切换,局势逆转才能精彩。我们不妨把西索反击团长当作第一个高潮,那截至本话为止就达到了第二个高潮——西索断手,从趋势来讲接下来的战局只有两个走向,一是西索继续被虐,例如双手被炸掉(但这样我真的想不出反击的方法了);二是团长趁势发动攻势,西索在忍耐中伺机反击。如果西索继续被虐,说明富坚认为这个高潮还不够,那么可能在356中继续增强这个高潮,很可能会让西索断双手;如果想描绘西索的反击,那么会在356-357中会完成第三轮的高潮,西索会在两话之中完成一次逆转。当然这次逆转不可能是致命的,我还是延续上一话的观点,团长没有输的理由,但很有可能会承受与西索相当的伤害。

一场战斗有三次激烈的高潮也算是比较完备了,所以我比较倾向于在第三个高潮处终止,照这个消耗速度的话,如果发展到第四个高潮,那恐怕就是团长制服西索的结局了,相信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而无论如何团长不可能全身而退,那样的话西索的形象就会毁掉。至于西索反击的关键,同样会是非常规的手段——断掉的左手

真正的断手buff是存在的

很多人从曾断过手或断过臂的战局结果来进行统计学分析得出断手增加胜率的说法,这的确不能算不正确,但一来样本空间太小,二来与其说断手是反转情节的需要,不如说陷于劣势是反转的前提,而断手只是其中的一种。我在这里所强调的,是猎人的系统设定中确实存在的buff。

虽然非常稀有,但的确有两个人使用过这种buff,一是旅团成员富兰克林,一是黑化后的冈。

猎人中有明确提到,断肢会增强放出系的能力,虽然也说可能是富兰克林自己的感觉,但并不很擅长放出系的冈用来终结傀儡猫女的最终招式也间接佐证了这是事实,不过就和特质系的谜一样,实际使用的人太少所以对于通常的念能力者无法证实而已。

让我们分析下西索的能力,变化系的代表,强化可以发挥到80%,非常适合肉搏战,而利用同样可以发挥到80%的具现化开发出了“轻薄的假象”。那么西索的放出系能力呢,是非常弱的,只能发挥60%,除操作系最弱。从他发射的念不具备攻击力就可以看出来(强大的威力来源于附着之后的变化系本家)。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放出系对西索是不重要的,恰恰相反,西索是非常依赖放出系辅助他的能力的。而西索和富兰克林,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两个喜欢用手指发射念的角色,西索很多次的胜利都是靠的手指(囧不要想歪了),连本话也是大大发挥了手指的威力!而这次断手恰恰就是断的4根手指,这样就变得有意思起来。

在这里我不要脸的预测一下,在第三轮攻防中,西索将会在绝境之中突破自身的极限,使出从未有过的强大的“伸缩自在的爱”与“轻薄的假相”。团长也是第一个将西索逼入如此绝境之人。(对磊扎那场毕竟不是真正的战斗,而对华石斗郎那场西索虽付出巨大代价却一直掌控局面)

那么断指具体会带来什么呢?

首先看“伸缩自在的爱”,原本放射出念的攻击力为0,即使有buff加成依然是0,而且即使有点攻击力对西索也毫无意义,不如消无声息的隐藏起来更有价值。这样就很清楚了,左手四指放出的念会大大增强速度与射程,会不会开发隐藏特性未知,粘住团长不再是梦>_<

再来看“轻薄的假相”,本战还没有使用,西索招式本就不多,没道理在如此重要的战斗中缺席,所以接下来必然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作为奇术师的西索,很喜欢动不动就玩弄一些让别人看不懂的小把戏,然而真正诸如大变活人之类的大型魔术还从未施展过。其实原因很简单,西索的放出系很弱,在维持近乎完美仿真的“轻薄的假象”时,无法将其施展到如此大的范围,但断指后的西索将解除这一限制,为我们上演真正的大型魔术。

智者千虑 必有一失

让我们再来看看,为什么这会成为团长意料之外的一招。

冈的终结放出大招,只有奇牙一人见证,团长自然是无从知晓。因此对于见多识广的团长所言,放眼天下恐怕也只有富兰克林一人使用如此怪异的招式,是非常稀少的个例。而且富兰克林的模式是属于主动切段手指增强念力,又是放出系的本家,和西索的被动启动模式大不相同。团长之前应该从未见过被动启动的情况,因此这在他的认知之外,会成为死角。而只有如冈和西索这种感性的临战性天才,才能真的做到这种战斗中的限制解除吧,相较而言他们两个是比富兰克林更为极端的个例。在这方面,理性的团长恐怕是无法做到这点的,所以也就更在意料之外。

胜利的喜悦

354中我分析过团长是深藏巨大欲望的类型,因此他是更渴望最后收获时的快感的,感性的人去赚第一桶金,理性的人去赚最后一桶金( ╯□╰ )

在一切都如计划般顺利进行直到最后准确无误的达到目标之时,恰是这类人暴露弱点的时候,巨大的喜悦与兴奋,由此产生的短暂的疏忽,会成为西索反击的契机。而引诱团长到达这点的,我再次不要脸的预测一次,将会是巨大的“轻薄的假相”,富坚你来打我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