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敢爱敢恨,而现在没有‘余粮’还谈什么爱情。

前不久有朋友告诉我,这二十几年来,第一次如此地喜欢一个人,并且主动去追求。俗话说女追男隔层纱,结果却觉得隔了无数个珠穆朗玛峰,什么软磨硬泡都试过了,就是得不到想要的答案。但是对方的一席话,却打醒了她。“爱情是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而且有余粮的情况下才是真的。”想想也是,一个刚毕业,暂时还没有资金困扰的人,这方面还是有所欠缺。好在朋友看清楚了现实,开始了寻觅起自己的工作。

想着在初中那个懵懂的时期,牵牵小手也略带羞涩;到了高中,两个互相喜欢,从来不会在意对方是否有米,每天除了学习,也没有什么花销;到了大学,摆脱了家长的束缚,丢掉了青春期的羞涩,只求情投意合,相互契合,有个相互依傍。离开了学校,面对现实,也许只有从头走到尾的两个人,才没有被种种利益问题拆散。当然,这也是极为少数。若不是传说中的真爱,会有奇迹发生吗?

1
不说别的,以一线城市北京为例,今年的平均工资为6900¥,若是作为刚进入工作岗位的新萌宠们的收入,或许对生活有了一些念想,但是作为已经工作几年的职场老手来说,在北京的吃穿住行就已经去了不止一半的花销,再加上朋友同事之间的来往,一年下来,别说之前想好的车房首付,可能回家过年都抬不起头来。再说到对象,也只能摇摇头,一个不能养活自己的人,怎么去对另一半负责。不想对别人有所亏欠,也不想给自己增加负担。

网上有很多那种隐藏摄像头,帮忙试探对象的主播,前几天就刷到了一条。主播先是上前以吃饭为由搭讪,之后又给女方买了一个3W的包,结果女方便妥协了。直到男方拍响了酒店的门,两人大吵一架。
男方表示:自己每个月5K的工资,都用在女方身上,女方要什么东西都是尽可能的满足了,为什么还是如此。
在争吵中,女方也崩溃了,表示:别人给买个包都3W,自己想要的生活男方给不了。最终,两人不欢而散。
很多人评论说女方势利、拜金。但是想想,在恋爱中,两个人都在为生活打拼,没有么负担。若是结婚后,就以两人的这些工资,想要给孩子一个好的教育,给老人一个健康养老的保障,说来,也是一种压力不是吗?

在一二三线城市如此,难道在县城,在乡下就没有这样的顾虑吗?就如我所知,在我这个小县城,普通家庭的彩礼为25~30W,女方反八成左右的样子。掐指一算,看来近几十年是没办法结婚了。

2
也有那些真正为爱在一起,不在意‘余粮’的,不知道辗转反侧好几年才能找到愿意与你一同吃苦的那个人,应该多半都在电视和小说上吧。

罗友:职校毕业后,自己投资开了个小店,没两年便听到了她结婚的消息,对方可以说是一个‘三无产品’,无工作、无上进心、无存款。不顾家里的反对裸婚了,也不算裸婚,所有的资金都由罗友包办了,这也许是娶了一个小老公在家里吧。婚后对方无所事事,罗友的店不照看,有了孩子也从来不顾。孩子还没上小学,家里老人生病了,资金有了空缺,罗友终于提出了离婚。只出不进,不管之前有多少的‘余粮’,也有不够吃的那天吧。
陆姐:大学毕业就随同对象回了男方家,两人虽然没有工作,但是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很清楚,在家没几天,两人便一同出门求职了。从送外卖,跑市场,到做销售,两人的生活半年便有了起色,最近连婚期都规划到行程上了。这算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了,但这里敲重点,是解决了温饱问题的前提下,并且两人共同‘存粮’的情况。

与陆姐一样的情况只能说是少数,这也只说了资金这一方面。谈感情除了这些,在不同方面的压力和偏差也会无法进行下去。‘余粮’这一方面也是父母们看得最现实,年轻人看得最物质的一面。

3
一类人相信,这些物质的与感情是相互照应的,需要两两协调平衡,甚至只有满足了前者,才有权利和资本去满足后者。
但是对于另一类人来说,感情是独立的,不在意与外在因素出现的前后。就像那句歌词‘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不管是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都不会因为物质的因素被否定。

其实对于每个人的来说,价值观的差异,对于爱情和另一半的存在,都会有所差异。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两人能走到最后的资本。或许在一起之前没有在意资本,但是之后没有资本,两个人之间出现了上下不一的现象,其中一个人掉了队,那我们之中少了一个你,就不再是‘我们’了。

——————————————————————————
开始的时候,朋友也不是很理解,觉得感情这种事情超越这些物质的东西,不到谈婚论嫁是不会牵扯到的。直到面试破壁,找不到喜欢的工作,没有资金来源的时候,才深深地感受到了对方的顾虑。一个连自己温饱都解决不了的人,有什么资格让别人没有回报的对你。更何况解决了温饱之后,还要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还有定期的存款,在减掉这些之后,还有多少‘余粮’能够支撑你找到一个和你三观相照应的另一半。
萧伯纳说,此时此刻在地球上,约有两万个人适合但你的人生伴侣,就是看你先遇到哪一个。但是有所顾虑的你,没有‘余粮’,你敢面对现在遇到的那一个吗?当初的青春不复存在,如今,连谈爱情都要没了资本。也许给自己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让另一半能够安心的跟随,就是那么多年轻人现在如此拼命的原因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软件体系结构描述方法的种类:图形表达工具、模块内连接语言、基于软构件的系统描述语言、软件体系结构描述语言。 ...
    Mikito_k阅读 1,700评论 0 1
  • 文/高媛 一 在你飞升成仙的刹那, 我看见那深沉回眸中的一瞬深情。 无论她爱与不爱,你永远 站在哪里,不悲不喜,不...
    叽里咕噜啊噜阅读 199评论 0 1
  • 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天气:晴 今天上午带着俩宝贝来到铂尔口腔医院 参加了“保卫牙齿大作战”实...
    小甜心_1f96阅读 305评论 0 1
  • 偶境之湾(二) ——在失去象征的世界里,捡拾偶然的语境,搭建停泊的港湾。 2、空寂的仪式 勋章,没有绶带 磊落便无...
    夜跑如风阅读 1,080评论 13 46
  • 寂寞江边一壶酒, 舟行湖心半杯饮。 鹧鸪啼血三两声, 我亦是世苦行人。
    彼岸花s阅读 1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