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用StarUML画类图的程序媛不是优秀的程序媛(一)

前言

我大学学的是软件工程,学校老师专门开课介绍了UML,并且给我们扔了一个工具来实际操作画UML。当时到底用什么程序来画UML是不记得的了,部分知识点也遗忘了。我们总是轻信他人所说的——大学的知识到了社会上没用。但对于我们学技术的人来说,我并不认为这些说法是正确的。大学的专业课较为系统地让我们去了解计算机软件相关的内容。可能是从小应试的教育,让我们很难体会某些学科之美。如今工作两年,我回过头来看看大学上过的课程,很多学过的理论技术放在工作上是十分重要的技能的。从前我也不是很热爱自己的工作,但时间长了,我觉得只有自己能为自己负责,不能再在犹豫和踏实中浪费时间了,而且最近看了一些比较有趣的书籍(参考等我把这条摩尔斯电码解开了,我们就可以去约会了),让我相信很快我也能发现代码之美。所以,无论是基础知识,还是进阶内容,都脚踏实地地记录输出吧。

学习目标

这篇文章我们要掌握以下两个问题:
1、了解什么是UML
2、掌握类与类之间存在的关系内容,并且知道UML类图是如何展现它们的关系的
下一篇文章我们详细来解锁:
如何使用StarUML工具画类图

一、什么是UML?

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统一建模语言)是一个支持模型化和软件系统开发的图形化语言,为软件开发的所有阶段提供模型化和可视化支持,包括由需求分析到规格,到构造和配置。常见的几种UML图有
用例图:从用户角度描述系统功能,并指各功能的操作者。
类图:描述系统中类的静态结构。
顺序图:对象之间的动态合作关系,强调对象发送消息的顺序,同时显示对象之间的交互。
协作图:描述对象之间的协助关系。
状态图:是描述状态到状态控制流,常用于动态特性建模。
活动图:描述了业务实现用例的工作流程等。

白话一点解释就是UML从考虑系统的不同角度出发,定义了不同类型的图,这些图从不同的侧面对系统进行描述。为的就是让人更加了解系统。我有看到一些UML无用论的说法,认为UML是反人类的建模语言。我还没到他们统筹整个软件设计的层次,没法感受他们的体会。但我个人认为类图对我看博客时、把握类间的关系还是很有用的。比如这段时间在看的Activity启动过程解析中,ActivityManager相关类继承层次关系的类图,有了图形的输出,加强了我对这部分内容的理解和记忆。

二、类与类间的关系

1、泛化(Generalization)
泛化(也有人直接称为继承)是类与类间或者接口与接口间最常见的的关系指的是一个类(子类、子接口)继承另一个类(父类、父接口)的属性与方法,并且可以扩展它自己的新属性与方法。二者是is-a的关系,通俗地讲就是“这个东西是那个东西的一种”,再比如PC机是计算机,工作站也是计算机。PC机和工作站是两种不同类型的计算机,但都继承了计算机的共同特性。在Java中用“extend”来表示此关系。在类图中使用带空心三角箭头的实线表示,箭头从子类、子接口指向父类、父接口。

泛化is-a(空心三角箭头的实线)

2、实现(Realization)
指的是一个类实现接口的功能。在类图中使用带空心三角箭头的虚线表示,箭头从实现类指向接口。例如动物都有eat吃的这个行为,人是动物的一个具体实例,实现具体的eat动作。

实现(空心三角箭头的虚线)

两个相对独立的对象,当一个对象的实例与另外一个对象的特定实例存在固定关系时,这两个对象之间就存在关联关系。

3、聚合(Aggregation)
指的是整体和部分的弱关系,是has-a的关系,此时整体与部分之间是可分离的,即没有了整体,局部也可单独存在。比如公司和员工的关系,公司包含员工,但如果公司倒闭,员工依然可以换公司。处于聚合关系的两个类生命周期不同步,即他们可以具有各自的生命周期——当A创建的时候,B不一定创建;当A消亡时,B不一定消亡。在类图使用空心菱形的实线表示,菱形从局部指向整体。

聚合has-a(空心菱形的实线)

4、组合(Composite)
指的是整体和部分的强关系,是一种contains-a的关系,部分不能脱离整体存在。整体的生命周期结束也就意味着部分的生命周期结束,比如“国破家亡”。在类图使用实心菱形的实线表示,菱形从局部指向整体。

组合contains-a(实心菱形的实线)

5、依赖(Dependency)
类A要完成某个功能必须引用类B,但这种使用关系是具有偶然性的、临时性的、非常弱的,而B类的变化会影响到A,则A与B存在依赖关系,依赖关系是弱的关联关系。比如本来人与电脑没有关系的,但由于偶然的机会,人需要用电脑写程序,这时候人就依赖于电脑。在java中表现为局域变量、方法的形参,或者对静态方法的调用。在类图使用带箭头的虚线表示,箭头从使用类指向被依赖的类。
依赖(箭头的虚线)

依赖(箭头的虚线)

6、关联(Association)
关联是指一个类用到了另外的一个类,但不依赖。一般是长期性的,而且双方的关系一般是平等的。关联可以是自身关联、单向关联、双向关联。在java中一般使用成员变量来实现。在类图使用带箭头的实线表示,箭头指向被拥有者。

关联(箭头的实线)

关联和依赖的区别——

从类的属性是否增加的角度看:
发生依赖关系的两个类都不会增加属性。发生关联关系的两个类,其中的一个类成为另一个类的属性,而属性是一种更为紧密的耦合,更为长久的持有关系。

从关系的生命周期来看:
依赖关系是仅当类的方法被调用时而产生,伴随着方法的结束而结束了。关联关系是当类实例化的时候即产生,当类销毁的时候,关系结束。相比依赖讲,关联关系的生存期更长。

三、代码演示聚合、组合间的区别

就结合上面的几个例子来讲,比如人拥有脑袋,人死了,脑袋也废了,这是个组合关系。人可以有一台电脑,但二者不是共生关系,这个是聚合关系。

public class Computer {
}
public class Brain {
}

public class Person {
   private Computer computer;
   public Person(Computer computer){
      this.computer = computer; //聚合
}

   private Brain brain;
   public Person(){
      this.brain=new Brain();  //组合
}
}

下一篇:不会用StarUML画类图的程序媛不是优秀的程序媛(二)

扩展相关链接:
Inheritance vs. Composition in Java
代码解释Java中的继承与组合(上个链接的中文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