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周 鼓励-成长进步的“复利曲线”

基础知识:

无论看起来多么荒谬的现象,背后都有一定的道理存在。当你尝试着进步的时候,你遇到的更可能是打击而不是鼓励……

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无论看起来多么荒谬的现象,背后都有一定的道理存在。

当你尝试着进步的时候,你遇到的更可能是打击而不是鼓励……

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当我们身处问题的中心时,很难发现自己思维的漏洞,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当局者迷”。

就像没有人可以拽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当我们身处这样的死循环当中也很难自拔。当我们还小,思维能力不强大的时候,需要有人从外界给我们一些指点和帮助。

但是我们有了:元认知能力。

这是一种从更高层次审视自我的能力。拥有它之后,你就可以站得更高,看得更全面,进而发现自己过去思维上的漏洞,并把它修复。

其实它就是一种自省的能力。

观察能力、思考能力、通感能力、反思能力,真的不是一天两天可以精通的。

所有人都希望自己进步,可进步又绝对不是自动发生的,它天然就是耗时费力的,它就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根本看不出效果的,因为最终,所有真正有意义的进步都跟复利曲线一样,没有经过那个“长期”之前都像是“恒定没有斜率的直线”,只有经过“长期”已经被度过的某个时间点之后,才有“肉眼可见”的“飞扬”……

一切的进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切的进步在起点上只不过是“愿望”而已,实际上的进步是需要行动支持的,不仅需要行动,还需要长期持续的行动。

你要给自己洗脑了。再遇到向你泼冷水的人,再遇到说风凉话的人,哪怕是再遇到背后坑害你的人,你再也别那么肤浅地把对方定义为“坏人”了,从更深的层次上来分析,是你自己做错了,是你自己让人家不开心了,是你自己“占便宜未遂”。虽然他们也不一定是好人,但你自己确实有错,而且还错得不浅。

多数人的世界里有两种人:“喜欢的人”和“讨厌的人”。

而有些人的世界里也有两种人:

喜欢的人

还没喜欢上的人

有人说好脾气是天生的。不过它更多是通过修炼得来的。你通过深入思考,找到自己思维上的缺陷,进而克服情绪上的弱点。

让别人不开心,是自己不对,自己不周到;

证明自己是没必要的,做到了无需证明,没做到证明是徒劳;

自己给自己引发很多攻击不仅是愚蠢的,更是致命的……

那怎么办?

默默完成进化。

进化尚未完成之前,不说,不表现,不好为人师,因为说了也没用,表现了也证明不了,在那种情况下好为人师只能是令人厌恶,而且多半会被理解或者证明为“虚伪”。

事实上,乐观并不是天生的,乐观是一种选择,是一种能力,一种相信明天会更好的选择与能力。

多学习、多运动,自然而然人就开心起来了!当然还有辅助的方法:在人群之中寻找那些欢乐的人,与他们为伍。

成为一个鼓励一切人的人。理由也很简单,既然自己那么讨厌被别人泼冷水,被别人说风凉话,被别人暗中陷害,自己就无论如何也不应该成为那样的人;不仅如此,还要站到他们反面,成为一个善于鼓励他人的人。

鼓励,绝对是这个世界的稀缺资源 —— 我相信你早就有深刻的体会。如果你是个善于鼓励他人的人,那么起码直接会获得两个好处。首先,你身边的人会不由自主地喜欢你,谁不喜欢拥有稀缺资源的人呢?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你不断鼓励他人,随着你不断看到因为你的鼓励而继续前行的人终究获得了他们期待的结果,你自己会慢慢变成一个无需他人鼓励的人 —— 因为你自己早就变成了正能量本身。

其实不光是别人需要鼓励,我们也应该时常鼓励一下自己。

我们从小就听过这么一句话:吾日三省吾身。

反省自己有没有错误,并作出相应的调整,这一点无可厚非,但与此同时,同样也可以做这样一件事:

三赞吾身。

每天都思考一下,今天自己哪些事情做得非常好,并且夸夸自己,给自己一些鼓励,让自己可以继续保持下去。没有人比你自己更清楚你所克服的困难,以及你真正付出的努力。所以也没有人比你更适合去鼓励你,安慰你。

一旦你开始做就知道了,鼓励他人真的很简单,一句朴素的“我支持你!”就已经足够,甚至,更多的时候,你连这句话都不用说,只需要默默地陪伴一会儿,都已经完成了真正的鼓励。

感悟:

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说过一句话:“人是会习惯一切的动物。”

我不是那种看别人一句话就能很快受到激励的人。他的这句话,是我在看了他的传记和他的作品之后才真正明白的。他的一生是别人无法想象的艰难,折磨他直到生命终结的癫痫病和艰苦的流放生活,以及后来的一辈子的永远在为缺钱痛苦不堪的生活。在我眼里他才是真正的强者,别人在艰难的生活中至少还有一段舒缓的好时期,他基本都处在困苦时期,厄运不断。看他的传记我整颗心都揪得很紧。可是他真的非常地顽强,永远不放弃生命,永远在体验生命中思考生命和上帝。我吃的苦比他少不知多少倍。所以每次遇到什么事情或者任务的话,再艰难我都会坚持,他的这句话给了我很强的理由去坚持并相信会有习惯的那一天。

永远不要让恐惧为你做决定;

获胜意味每次跌倒都要爬起来;

在艰难的时候保持坚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