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歌——从七部作品领略德语世界修养小说之艺术

作者:elinor

前言:

“修养小说”是德语文学独有的小说模式,一般以主人公的成长经历为线索,同时伴随着对外部世界的发现与理解,展现着生活广阔的整体性特征。修养小说的母题则往往是艺术和爱情,前者激发自由天性,而后者则代表情感教育。本次书单按时间顺序,罗列巴洛克时期至二十世纪修养小说的七个文本,向读者诸君展现这种美与艺术的小说。


(《铁皮鼓》电影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1.《痴儿西木传》——巴洛克时期的愚人哀歌

作者:[德]格里美尔斯豪森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原作名:Der abenteuerlicheSimplicissimusTeutsch

译者:李淑 潘再平

出版时间:2004年1月

ISBN:9787020042852

最优版本纸质书底价:孔夫子旧书网 九品(RMB:20.00)

最优版本电子书底价:暂无

基本内容介绍:

小说讲述痴儿西木的坎坷命途。西木生于德国兵荒马乱的时代,为了谋生他曾经当兵、务农、扮演小丑、做过演员。他曾经享受富贵后又一贫如洗,获得婚姻后又孤身一人。通过西木的命运,这部小说带我们走近德国三十年战争的广阔历史世界。

评论:

这是一部具有不可抗拒魅力的叙事作品,它丰富多彩、粗野狂放、诙谐有趣、令人爱不释手,生活气息浓厚而又震撼人心,犹如我们亲临厄运,亲临死亡。

——德国作家 托·马斯曼

第一部高地德语的修养小说。

——德国学者 弗里德里希·贡道尔夫

(《痴儿西木传》)贴近了现实也贴近了民间, 以其放诞粗俗、双关和矛盾修辞而具有底层民众的气息和力度, 从而颠覆了巴洛克时期文学语言的精致典雅原则。

——广州大学中文系学者 金琼

编辑点评:

西木是单纯意义上的愚人与流浪汉,他的存在反衬出现实世界的邪恶与无序,他的经历更是沉痛的哀歌。小说的每一个章节都是一场堕落与忏悔的轮回,主人公每每受到世间虚荣与欲望的引诱,就会及时忏悔与祷告,但是世事的诱惑无穷无尽,充满神性的喜悦生活永远无法降临。

2.《威廉•迈斯特的学习时代》—— 十八世纪的市民成长范式


作者:[德]歌德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原作名:Wilhelm MeistersLehrjahre

译者:杨武能

出版时间:2015年7月

ISBN:9787554518410

最优版本纸质书底价:亚马逊(RMB:29.80)

最优版本电子书底价:暂无

基本内容介绍:

小说讲述了出身富商之家的威廉·迈斯特的成长故事。秉性善良、自幼怀有正直理想的威廉·迈斯特为提高和完善自身的愿望,首先投身戏剧事业,经历事业与情感的坎坷挫折,而后与一批怀着济世救人、改良社会的年轻贵族交往,逐渐认清生活意义。

评论:

(《威廉•迈斯特的学习时代》)是无声的非物质革命。

——德国作家、文论家 弗里德里希·冯·施莱格尔

(《威廉•迈斯特的学习时代》)逐步并且自然地塑造了人的内在天赋与外在关系的交互作用,而人塑造的目标是一个完整的平衡、充满自由的和谐。

——德国诗人 摩根施坦

(《威廉•迈斯特的学习时代》)始终是歌德在德语长篇小说发展史上的一个特殊贡献。

——德国歌德研究家 特龙茨

编辑点评:

小说力图以一位市民威廉•迈斯特在艺术、事业等方面的成长经历展现广阔的时代文化图景,而威廉•迈斯特对于人生的思索则不断探讨着人自我修养、自我完善的可能性,更进一步折射到德意志民族发展的可能性。

3.《雄猫穆尔的生活观》—— 对古典时期的诙谐戏仿


作者:[德] E.T.A.霍夫曼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副标题:暨乐队指挥克赖斯勒的传记片段

原作名:Lebens-Ansichten des Katers Murr

译者:陈恕林

出版时间:2013年10月

ISBN:9787542643735

最优版本纸质书底价:亚马逊(RMB:18.50)

最优版本电子书底价:亚马逊Kindle(RMB:12.09)

基本内容介绍:

小说由两部分组成:雄猫穆尔的传记和乐队指挥克赖斯勒的传记。穆尔传记从讽刺需要出发,模仿歌德《威廉• 迈斯特》的修养小说模式,以自述模式描述了一只知书达理、好舞文弄墨的雄猫的成长经历。克赖斯勒传记部分记述了一个天才艺术家一段坎坷的人生轨迹。

评论:

穆尔这一形象是19世纪以来最伟大的上层建筑理论家。

——德国学者  皮特·马特

没有霍夫曼的文本实验,现代的一些文本样式(如笔记小说、日记小说等)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德国霍夫曼研究者 赛格布莱希特

霍夫曼……用双重小说,把两个几乎完整、平行的生平交错在一起,分别通过市民雄猫穆尔和艺术家克莱斯勒的故事,对古典和浪漫两种理念,尤其是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批判性再现。

——北大德语系教授  谷裕

编辑点评:

小说描写了两个个体的成长故事,以极其夸张戏谑的手法,展现了市民阶层不断庸俗化的人格面貌,即市民的修养已经逐渐背离古典时期人文教养的初衷,转向一种卖弄文化的市侩风格,甚至于走向文化的背面即野蛮。

4.《绿衣亨利》——诗意现实主义中的市民道德


作者:[瑞士]戈特弗里德·凯勒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原作名:Der Grüne Heinrich Roman

译者:田德望

出版时间:2015年1月

ISBN:9787020100323

最优版本纸质书底价:中国图书网(RMB:33.30)

最优版本电子书底价:暂无

基本内容介绍:

小说记叙了瑞士古老乡村中的石匠之子亨利的故事。亨利父亲早亡,由母亲抚育成人,由于他经常穿着父亲旧衣改成的绿色外套,故名“绿衣亨利”。作品通过诗意现实主义的手法,将亨利的成长经历如诗如画地讲述出来。

评论:

(《绿衣亨利》)通过塑造自然、爱情和艺术的美,即通过对现实的诗意化,来对抗生活的丑陋。

——德国学者  麦金尼斯

凯勒对青年时期小说的改动充满了卓越的艺术理解……(由此)凯勒真正将《绿衣亨利》提升到艺术作品的高度。

——德国学者 埃尔马汀

《绿衣亨利》一方面比《迈斯特》更富有诗意,带有浓厚的理想主义色彩,一方面又暴露了修养在19世纪面临的现实问题:美好的理想和现实匮乏之间的张力。

——北大德语系教授  谷裕

编辑点评:

这部小说具有强烈的道德意识。亨利通过爱情和艺术对人格修养的探索之路,往往受到捉襟见肘的现实生活的干扰;而亨利的人生从失败的艺术家逐渐转向为社会服务的公共职务,则意味着道德修养已成为此时人格修养的目标。

5.《魔山》—— 奇幻时空中的精神历险


作者:[德]托马斯·曼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原作名:Der Zauberberg

译者:吴学颍

出版时间:2014年3月

ISBN:9787513314138

最优版本纸质书底价:孔夫子旧书网 十品(RMB:43.20)

最优版本电子书底价:kindle(RMB:9.90)

基本内容介绍:

小说通过青年汉斯·卡斯托普的视角,展现了一个以疗养院为中心的奇异历史舞台。整个疗养院弥漫着病态的、垂死的气氛,身处其中的欧洲封建贵族和资产阶级人物包括普鲁士军官、俄国贵妇人、荷兰殖民者、天主教徒……作品通过人物之间的思想冲突,揭示出颓废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血缘关系。

评论:

在山庄疗养院的狭小天地里,我们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各种人物,既有许多德国人和俄国人,又有斯堪的纳维亚人和其他欧洲人,他们优哉游哉,无所事事,在作者心目中,这批人无疑是冈察洛夫笔下的奥勃洛摩夫。

——德国作家  埃伯尔哈尔德·希尔歇尔

我觉得《魔山》是整个欧洲生活的精髓。

——美国作家  辛克莱·刘易斯

作为一部现代经典,《魔山》无疑是一座巍峨、巨大的宝山。

——德语文学学者、翻译家  杨武能

编辑点评:

大篇幅学究式的梦境、想象、自白以及思想的激烈碰撞充斥着整个小说文本。市民主人公汉斯·卡斯托普在疗养院这个奇异的空间里经历着怪异的时间变迁和多重思想以及世界观的剧烈冲击,让这部小说如同一场跌宕起伏的精神历险。

6.《没有个性的人》—— 不确定世界中的非传记性自我


作者:[奥]罗伯特·穆齐尔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原作名: Der Mann OhneEigenschaften

译者:张荣昌

出版时间:2015年4月

ISBN:9787532766819

最优版本纸质书底价:文轩网(RMB:91.00)

最优版本电子书底价:暂无

基本内容介绍:

小说讲述了32岁的主人公乌尔里希认识到自己是个没有个性的人,他逐渐被迫面对时代的种种问题,面对理性和心灵、科学信仰和文化悲观主义之间的种种矛盾。同时小说还塑造了一系列形形色色的人物,展现了20世纪初“无人的人性的世界”的时代境况。

评论:

我很喜欢普鲁斯特,但我更喜欢穆齐尔。

——法国作家  玛格丽特•杜拉斯

尼采使哲学与小说接近,穆齐尔使小说与哲学接近。

——捷克作家  米兰•昆德拉

我向穆齐尔学习的东西是最难的东西:这就是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地从事自己的创作,但却不知道这个创作是否能完成,这是一种由耐心组成的冒险行动,它是以一种近乎非人道的顽强精神为前提的。

——犹太小说家 卡内蒂

编辑点评:

外部世界的确定性在这部小说中荡然无存,主人公对于个性的拒斥意味着他对支离破碎的现实的否定。而失去现实支撑的个人修养,只能依据个人精神的理想图式进行重构,因此这部小说的结局既是一种全然的无答案,也是一种不可能达到的乌托邦。

7.《铁皮鼓》—— 拒绝成长的儿童之书


作者:[德]君特·格拉斯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原作名:Die Blechtrommel

译者:胡其鼎

出版时间:2011年1月

ISBN:9787532752614

最优版本纸质书底价:亚马逊(RMB:26.10)

最优版本电子书底价:暂无

基本内容介绍:

三岁的奥斯卡无意中发现母亲和表舅布朗斯基偷情,又目睹纳粹势力的猖獗,便决定不再长个儿,宁愿成为侏儒。从此在他的视角里,社会和周围的人都是怪异和疯狂的。小说以黑色幽默的虚构故事展示了德国二战期间最黑暗的历史。

评论:

(《铁皮鼓》中的铁皮鼓意象是)个人觉醒和向往自由的讯号。

——德国学者  保罗·诺伊马克特

《铁皮鼓》最显著的特征,是重新回到生活本身。小说不再是精神和思想的历险,而是地道的生活历险。

——北大德语系教授  谷裕

《铁皮鼓》承袭盛行于17世纪的巴罗克流浪汉小说的传统,并以其前所未有的张力和丰富博深的象征意象承载并传达着作者宏大的启蒙精神。

——德语文学学者  周红

编辑点评:

个人修养在这部小说中呈现出一种反抗的姿态。因为与外部现实世界的融合在这里的历史语境下只能是与纳粹的共谋,所以主人公对现实的回应只能是一种拒绝和讽刺。对儿童身份的固守正是对于残酷现实的一种反抗。

结语

修养有塑造、教育、发展三重含义,而这种含义特征经历了巴洛克时期、启蒙时期、浪漫主义时期到现代的发展变迁,在基本意义不变的情况下,衍生出文本创作的丰富可能性。而归根结底,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修养始终立足于人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