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出走时就出走

文/清音

我跟李先生是那年五一结的婚,住在学院的男教工宿舍。

那时候,实行论资排辈的分房制度。教工,没结婚的,先2个人合住一间宿舍,结婚的,就能分到一间房当新房。

我们住的这栋男教工宿舍楼一共4层,南北两排房间,中间是东西一条长长的走廊,各家都在自家门口的走廊里做饭,共用一个大洗刷间。结婚的小家庭,做饭的设施比较全,各家门口都摆着简易的菜橱,支着最早的那种打火的液化气灶,一到做饭的时候,哧哧的炒菜声,油烟气,穿梭的到洗涮间洗菜,你过来尝尝我的菜,我过去拈一根你锅里的菜,各种声音各种气息混在一起,很热闹。

我们住在4层的最东边一间宿舍,东墙角落也成了我们的地盘,一个菜橱,一个案板,支架上的炉灶,满满当当有模有样的,居家过日子很像那么回事。隔壁的老葛和老赵,两只光棍很懒,嫂子嫂子叫着套近乎过来蹭饭。

这样年轻人聚集的集体宿舍,夜生活也是相当的丰富。一到晚上,聚堆打麻将的打牌的,小聚会的,不到半夜不罢休。

有一阵子,李先生迷上了打麻将,经常打到半夜。

我睡觉很警醒,动静大了很难入睡。好在是住楼最边沿,相对安静。往往我都睡了一觉了,人还没回来,有时候他蹑手蹑脚地一开门,我也就醒了,好长时间睡不着。提意见让他少打一会儿,明天还要上班呢,可是打牌打麻将有瘾,说了几次不管用。我就去敲门叫,叫了两次,收敛了,回来的早了,李先生得了个头衔怕老婆。

总算是安稳了一阵,不久,又开始跟夜猫子似的夜不归宿了。

原来是跟着服务公司的一帮人开辟了新场所,去校外打麻将去了。

我问你们来动钱的不,他说不耍钱,就是玩。

我说,少打一会儿早回家,明天还要上班。

嗯,每次回答得干脆,依旧我行我素。

有一晚上,眼看到了12点,还没回来,我越等越心焦,越想越睡不着,这样的上瘾,肯定是赌博。睡不着干脆起来,好吧,你迷搓麻,不知道回家,我也出去溜达溜达。

得造成我是出走了不回来的假象。我拾掇了几件衣服,背着背包出了门。

接近八月十五的天,比较凉爽。半夜三更的校园很静。走了半天没碰到个人,那个时候娱乐生活没有现在的丰富,晚上人们都睡的早,半夜的街上鲜有车辆,连个人影也没有。去哪里呢?已经下来了就不能轻易回去,在校园里走走吧。去图书馆后面的花园,那里比较偏远清净。

还好,一路上没碰到人,怕碰到熟人尴尬。我加快脚步,来到花园旁的大片蔷薇下,下面有个长椅,蔷薇罩着,我正好坐在影子里。

旁边的图书馆就像个黑漆漆的怪物蹲在那里,许多秋虫的细微叫声混合在一起像在举行大合奏。月亮已经比较圆了,它高高地悬挂在半空,像个银色的巨盘。这个荒芜的星球,它白天吸收太阳的热量,到了夜晚就尽情地散发出温情的光线......人们说,里面住着一个美丽的仙子嫦娥,还有桂花树,玉兔。

还有几天就过八月十五了,突然有些想老家的亲人们,老父亲,姐姐哥哥,你们都好吗?想有什么办法呢?没有现在的通讯设施,随手拿起手机就能视频通话诉说思念。那时候的联系方式是写信,老家只有邮局或者村部办公室有电话。

坐了一会儿,想了一会儿,月亮从头顶移到天边去了。挂在脖子上的心形电子表显示2点半了。这块电子表,还是他送我的小礼物呢。唉,偶尔打个麻将,谁还没个爱好痴迷呢,就别跟他较劲生气了。

我起身打算回。走到图书馆前面,影壁里突然窜出一个黑影,吓得我一机灵心脏劈地碎掉了!那人也吓了一跳,拔腿跑了。这个时间,看书看过了头?还是偷书?偷书不算偷。

我加快脚步往回走。

那边已经有些亮光,天就要亮了。远远的看到教工楼旁一个人影,熟悉的影。

“你去哪里了,我找了你好几圈。”他把我背包拿过去。我没说话,跟着他回了宿舍。

从那以后,李先生竟然戒掉了麻将,真的再也没打过。嘿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