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家婆


家婆去世已经十几年了,我总想写点怀念的文字,但每每拿起笔,千头万绪,却又不知从何写起。

清明来临之际,我们被告知不能上山去扫墓,不能去家婆坟前祭拜。无尽的追思化作一瓣心香,促使我写下这篇给家婆的文字。

家婆姓李,名叫慧芳。她生前与我相处如母女,我们无话不谈,对家婆的身世和一生经历的事情我了如指掌,她是一位值得孝敬的好母亲。

家婆出生于1930年,属马。她十五岁那年,因生活所迫,父母下南洋谋生,把她和几个弟妹留在乡下。家婆有四兄弟姐妹,她是老大,在她身下,还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没父母在身边,十五岁的家婆担负起照顾弟妹的重任。生活的困苦可想而知。

家婆19岁嫁给家公,上半辈子也没有过上好日子。成亲后,家公一直在县城供销社做事,长年东奔西走,甚少回乡下。所以在家乡耕田的只有家婆和年迈的祖母,实际上整副家务和耕种的重担都压在家婆的双肩上。

由于缺劳动力,除了犁田、耙田请人做以外,其余的播种、插秧、灌溉、施肥、收割等农活都是家婆一人操持。即使有身孕,她还在田里做事,生下孩子才10天就下水田劳作,这使她落下终生的风湿关节痛。

家婆生养了6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女儿在4岁时因患病没得到及时医治不幸早亡,这对家婆打击很大,一直怪自己没有照顾好小孩。

我的先生告诉我:“母亲很疼爱我们,有一口好吃的都要省下来给我们兄弟几个吃。记得每年交公粮的时候,母亲抢着去,因为凭票优惠可以买到两个面包。这两个面包在当年是难得的点心,别人会忍不了饥饿当场吃掉,她却靜悄悄带回家来。”每当忆起这些,先生就很动容。

家婆对我这个媳妇也视为己出,对我的厚爱也让我没齿难忘……

记得我与先生分居两地的那些日子,家婆对我嘘寒问暖,每次回家她总是问我饭吃得饱不饱,衣服穿的够不够,要我晚上别熬夜,营养要跟上,肠胃要调理好。每次离开家里她会送我到门口,还悄悄地把一袋鸡蛋或者一袋白糖放进我随身的行李……

我还记得在农村当媳妇的日子里,家婆为了照顾我这个不会干粗重活的读书人,让我在家里帮忙洗衣做饭。有一天我想好好表现,主动到很远的水井去挑水,谁知一百多斤的担子压上肩,我已力不从心,摇摇晃晃艰难前行……半路见到先生的四弟挑着空桶来接肩,说是母亲使唤他来的。我被家婆无微不至的呵护感动着……

家婆虽然文化不高,但她知书达理。记得我生了女儿,许多人都来劝我再生一个。我不敢违反政策,按规定办了独生子女证。我担心家婆会不会想不通,会不会对我的做法有意见。想不到家婆说:“生男生女都是自己的骨肉,不要介意别人的看法。关键不要娇生惯养。”她还说:“我没有别的要求,不管小孩子在广州还是在乡下生活,首先要教他们学会说潮汕话,要子孙后代知道自己是潮汕人,不要忘了本。”

我一直谨记家婆的嘱咐,潮汕话成了家里交流的主要语言。

家婆在家庭的地位非常高,大家对她特别敬重。我们6个妯娌,过年过节争着给她买新衣服;平时吃饭,家公和我的先生会给她夹菜夹肉;她的孙子孙女,会争着给她端茶盛饭。为何家婆能够赢得大家的爱戴和尊重?我想除了她一生勤劳,爱家庭爱子女之外,她个人的修为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家婆性格温和,对我们6个媳妇从不说三道四,也从不挑剔,而是和颜悦色,以礼相待。跟儿子在广州生活了10年,我没有听到她背后说谁的不是,我想这就是她做好家婆的秘诀吧。

晚年家婆患了风湿关节病,手脚痛得变形。但她很坚强,从来不在孩子面前露出痛苦的神情,一直与病魔作顽强的斗争。我们为她寻医问药,她乐观面对,从不说丧气话。看着家婆的无力抗争,我心里很难受,只能通过帮她按摩、帮她洗头梳头、帮她剪指甲脚甲……带给她一丝丝温暖!

忆起家婆,我没有悲伤,也没有眼泪,心情是平静的,好像家婆还健在,从未离开我们。我甚至觉得家婆上半辈子虽然劳苦,但一生得到丈夫的呵护疼爱,得到儿女的尊重和孝敬,是幸福的,是满足的。

寸草春晖。家婆劳碌了一生,奉献了一生,无怨无悔。母爱是什么?是泪、是血、是肉、是品性、是人格、是精神。家婆就像我的母亲一样,留给我的精神财富太多大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