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

作者/关鹿鹿

所以不必羡慕早开却也早落的花朵,贵在于,自如迟桂花这般,虽迟开却经久。

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晴

在公园的树林中,一层败落的叶子夹着风轻飘飘地浮在草坪上,金黄的,打着卷的,枯萎的,翠绿的,黄绿相间的。

初秋的风使人感到凉爽、舒适,这样的风,已经熟悉的像个身边的人。而深秋的风,尤其是早晚的风,有时就使人不寒而栗了。秋天多细雨,一阵阵,密密麻麻的,下一场雨天气的温度就下降一点,大自然就在一阵阵风雨之中变换季节,弄得人们心神不定。北方的落叶,在秋天渲染出一派多么悲壮的气氛!大部分的落叶染作金黄色,或是红色,最初坠落的,也许只是一个枝丫上那一片两片,像一只两只断魂的金蝴蝶。但接着,便有哗哗的落叶雨了。其后来,便是在树荫下铺出一片金黄色而又软绵绵地地毯。白天时这里是孩子们的小型跳跳床,夜晚时这里又是蝈蝈,蛐蛐,一些昆虫们的运动场和练歌房,秋天就是这样一个天高霜浓,果熟草深,落叶归根,百虫低吟的季节。

秋天,炎夏终于悄悄地溜走了,阳光照射大地的时间比夏天短了,不再从早上五六点一直照到傍晚六七点;阳光开始变得柔和温顺了,不再像炎夏时那样怒气冲冲披挂上阵,让人望而生畏;秋天的阳光已经较为斜射,不像炎夏时那样直射,因而温度明显降低了许多。

仲秋,虽然也是绚丽多彩的,但主要的色彩是金黄色的。在夏季,几乎没有一片叶子上有细微的黄色点缀在夏季的色泽中间,大地呈现的主色调是绿色。而仲秋,大自然则神奇地变幻着,一夜秋风起,人们竟觉察不出什么时候大地的主色调变成了黄色,树叶变得黄而稀疏,而不像夏天那样绿而繁茂,草地也变成了金黄色,田野中是一片的金黄色,水田里成熟的水稻涌动着金黄色起伏的波浪,所以人们称秋天为“金秋”。如果说大自然在春天曾经显得俏丽、欢乐,像一个企望将来的女子,那么仲秋就似乎变得苍老、郁悒、温柔,像一个追忆往事的金黄头发的女子。法国作家莫泊桑在《一个诺曼底人》中把秋天的金色比作仿佛是日光融成了点滴从天上落到了茂密的树丛里。

在街头,前些时日买了一束白玫瑰,还有一只绿色的玻璃花瓶,眼看着这十八枝白玫瑰那纤细的腰肢使我心疼,那花瓣就更娇嫩湿气重了,在阳台上两三个日夜里饱受着秋日里无规律的风起,任凭我将瓶内灌足了水,最终就只剩下四枝水灵灵地白玫瑰,其余的蔫的蔫,凋零的凋零,腰折的腰折。于是我开始在金秋里想念起那些黄色的花朵来。

向日葵,每日面朝东方高傲地立着,在金灿灿的阳光下,它原本黄艳艳的花瓣显得更加明媚鲜亮。向日葵的花盘是圆形的,金黄色细长的花瓣中央密密麻麻长出上百上千颗瓜子,拼成了一顶绿色的花蕊,粗壮的茎上长满了毛和尖尖软软的刺。高高的葵花杆和硕大的花朵、宽宽的葵叶,形成了很好的屏障;清澄的蓝天下向日葵棵棵挺直腰杆,每一朵花瓣都象金色的火焰,仿佛随时会腾空而去,像一只只浴火而出的金凤凰。那么浓烈,明快的色彩,只要再过一段时日你会发现花盘会由绿色演变成金黄色,棕色,最后是黑色。它们不计较土地的贫瘠或是肥沃,在炎炎列日下,仰起一张张笑脸,无畏无惧地生长着。当上顷的土地里向日葵们整整齐齐站在眼前,它们仿佛像列队的士兵,全都朝着一个方向,更像是在迎接检阅。这是一种积少成多的力量,你会被震撼,感动,豁然开朗。一阵风刮过,所有的向日葵迎风摆动,一起扭动着身子,摇晃着脑袋,挨得近的两棵在风的帮助下终于能凑在一起说说悄悄话了。

曹文轩曾说过:天底下,葵花算得上是最具有灵性的植物,他居然让人觉得他是有敏锐感觉得,是有生命与意志的,它将他的面孔,永远的朝着神圣的太阳,他们是太阳的孩子,整整一天时间里,他们都会将面孔毫不分心地朝着太阳,然后跟着太阳的移动,而令人察觉不出的移动,在一大片寂静中,它们将对太阳的热爱与忠贞,发挥到了极致。

梵高笔下的《向日葵》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他创作过很多向日葵,这并不是因为他非常喜欢向日葵,而是因为他能够获得黄色的硫化镉。这种染料虽有剧毒,但所呈现的颜色非常富有艺术气息。一位英国评论家说:“梵高,用全部精力追求了一件世界上最简单、最普通的东西,这就是太阳。”雏菊是菊科里面最小的花卉,开花时中央簇生着黄色的管状花,四周是色彩鲜艳的舌状花,颜色和谐,小巧玲珑,煞是可爱。

雏菊是生长在田野山间、荒草高亢上的一朵朵小花,有白色的、粉色的、黄色的,绿色的,蓝色的,矮短碧翠,交叉错落着。

雏菊因为它和菊花很像,有相同的线条花瓣,区别在于菊花花瓣纤长而且卷曲油亮,雏菊花瓣则短小笔直,就像是未成形的菊花。故名,雏菊。

林微因生前偏爱雏菊,所以她写道:“真正的平静,不是远离喧嚣,而是在心里修篱种菊。”她如绽放在山涧的雏菊,喜爱自由,善良,坚强,在心底里有最深沉的爱。又静静散发着诗意的芳香。...

法国作家雨果所写《雏菊》,描述了在巴黎中心,在两条街道之间,一座连接两处六层高楼的木栅栏里面,一朵小小的雏菊遵循大自然的美好规律在泥土之中安静的生长,而这座栅栏今天所围住的是1839年被焚毁的滑稽歌舞院的场地。这朵临近街道的田野之花激起作者无穷无尽的遐想:十年前,谁能预见日后有一天在那里会长出一朵雏菊。是的,这朵花凝结了多少失败和成功,多少破产人家的以外事故,多少奇迹和灾难,归根结底,化作这朵充满灵气而悦目的小小黄太阳。

雨果以他的艺术家的敏感立刻这朵花所在的空间的特殊。雏菊本是“田野之花”,它本应静静的生长在田野上,但它此刻却在巴黎的中心的街道之间出现,而且离辉煌的王宫广场、威武的骑兵竞技场和车水马龙繁杂的热闹场景只有几步之遥,这不是太稀奇了吗?这怎能不引人遐想呢?这朵雏菊是背负着作者心底无限的希望;与和平。

桂花,我从来不知道桂花如此的娇小,金黄色的外表下使她看上去无比的可爱,清纯,又灵气。多年前,因为我有读城市报纸副刊的习惯,买到一份沈阳晚报时被副刊名字所吸引,是的,副刊的名字就叫做《迟桂花》。当时的老主任徐宏智先生也是十分喜爱郁达夫小说里的这句话,“因为开得迟,所以日子也经得久。”他说道:咱们的副刊虽然开办得晚,但应该像迟桂花那样开得迟,却香得久,而且要日久弥香。

但说实话在北方因为气候的原因不大适合南方的桂花树生长,除非室内盆栽。每朵桂花一般是由四五片花瓣组成的。形状像“十”字,味道苦苦的,但苦的味道中也有甘甜。远远地望去,桂花树上开满了如米粒大的黄色的花,细碎的,密密的,一丛丛地藏在绿叶间,要不是有香气招引着人的眼光,只怕是很难引人注意的。它本一贯的恬淡含蓄不张扬,慢条斯理地在空气里递着脉脉甜香。

直到近两年读到郁达夫先生的小说,才因此喜欢上桂花。《迟桂花》一书中作者几次写到迟桂花,第一次,老郁伫立在半山亭中,微风中竟含满一种说不出的撩人的桂花香气,借以桂花著名的满觉陇和偏僻的翁家山相比,突出后者的花香沁脾,喜爱之意显而易见;第二次,喝桂花茶的时候,以翁则生之口,盛赞迟桂花,“因为开得迟,所以日子也经得久”;第三次,在祝婚词上,老郁将迟桂花与翁则生迟来的婚姻并论。最后,与翁家兄妹分别的时刻,作者发自内心地喊出“但愿我们都是迟桂花”。

所以不必羡慕早开却也早落的花朵,贵在于,自如迟桂花这般,虽迟开却经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期主持:沐沐周、简 本期编辑:简 延伸阅读: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里,你眼中的金秋十月是怎样的呢?不管是硕果累累的...
    简JN阅读 598评论 9 15
  • 秋分刚过,缠绵了一夜的秋雨之后,屋旁的几株桂花树相继开放了。 早晨推开窗,香气扑面而来,绿叶子终于遮不住一簇簇金...
    蕾妮9808阅读 499评论 0 2
  • 提起四个季节,相信大家都知道是春夏秋冬。但提起24个节气,估计就很少有人能完整说出来了。24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
    一个有小说梦的文案狗阅读 422评论 0 0
  • 欢迎Follow我的GitHub,关注我的简书 神经网络分为三层:输入层、隐含层、输出层。当引入非线性的隐含层后,...
    SpikeKing阅读 8,512评论 0 3
  • 百花竞姸只争春 未及夏炎绝风尘 繁华三千可有尽 五月石榴着红裙
    摩羯晚风阅读 180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