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旅途中的流浪感

旅途中的流浪感
——冬游云南-丽江玉湖村的冬天
蓝舟/文


 现在难得外出旅行一次,一旦成行,既想一次看遍天下美景,又想用心欣赏每寸景色旅途中对景观既想浏览又想精读实在是难,只能看着行程对景点有的放矢。如果提前做很详细的旅行攻略,那么这样的出行就很像官方考察一样,少了几分乐趣;所以出发前,可以做一个大致的行程规划,到了景区再根据景色调整旅行节奏;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遇到青山绿水,此时心情愉悦又体力充沛,就停下脚步好好欣赏美景;倘若景色平平,人又累,就坐车看景,走马观花。

曾经跟团,有过被赶鸭子那样悲催经历的朋友,只要去玩的城市安全且交通方便,就希望自由行。每当行走在他乡的街头巷尾,看着当地人们一个个慢生活场景,有的吃饭时细嚼慢咽,每口饭没嚼二十下,也有十下,消化多好,哈哈;有的人牵着爱犬在街上溜达,陪着宠物走走停停;有的人在公交站台看着手机,等待下班车的到来,没有翘首以待,而是静静等候;开车的朋友堵在路上也不焦躁,遇到红绿灯就发发呆默默地等待,没有路怒也少有刺耳的喇叭声。

看到旅游名城人们闲适的状态,游客们艳羡不已,希望自己停下脚步,坐下来歇息,像漫步自家后院一样悠哉悠哉,这样的旅行没有仪式感,不像商务出行那样要住星级酒店,而是住快捷旅店,或青年旅舍,因为再高级的星级酒店也难得比家中那张熟悉的床舒服;自己旅行有时甚至入住当地民宿,体验本地人的生活习惯与风土人情,这才是走心旅行的意义所在。

旅行的精髓就是那种无牵无挂的流浪感,漫无目的闲逛,看到好看的风景就停下来多看几眼,饿了就在街边小馆子买碗面吃,渴了买杯凉茶喝喝,困了就躺旅馆床上睡到自然醒,跟周末假期自己在家里那样慵懒地生活着,那是多么的幸福无比。正是想到流浪般的旅行,很随意,很放松,很舒服,于是猴年年底的云南行,在出发前看了几个跟团游方案,最后还是坚定地选择了自由行。

云南行原计划是第一天傍晚五点出发的航班,晚上九点多到丽江看古城夜景,结果延误五个多小时,到晚上十点半起飞,次日凌晨两点半才到丽江。三点多丽江古城客栈住下,洗漱入眠,不用担心第二天跟团晚起影响别人的行程,可以睡到自然自然醒,一觉醒来不过九点多;原来,人就是贱骨头啊,平时工作日睡都睡不醒,特别是冬天早上更是爬都爬不起来,总希望多睡一会,然而假期能睡懒觉,却比预期都早起,甚至睡不着,大概是难得放假,兴奋得睡不着吧!

旅人出门一般都不想吃家里天天吃的,而喜欢吃点不一样的美食,想尝尝当地的特色小吃;我们也一样,于是到客栈楼下小店吃云南的特色小吃——过桥米线,其实跟桂林米线差不多,就是多了七八碟小菜,分别装两个鹌鹑蛋、酸菜、香菇、猪肉、鸡肉、牛肉、韭菜和小白菜等。吃过米线后,时间已是十点多,今日过半不能远行,也来不及攀登四千多米高的玉龙雪山,于是准备就近闲逛,明天再去爬雪山;古城等傍晚回来再看夕阳西下,眼下去看点其他风景,随后问了店家附近好玩去处,店家说玉湖村,上网查了下觉得景色不错就动身了。

在丽江古城口前一站“七星街”乘坐3路巴士到“玉峰家属院”站,转乘丽江公交17路车,直达十八公里外的终点站“玉湖村广场”,来到原生态古村落——玉湖村转悠转悠。村里少有游客,看来旅游军团还没杀进村,此时是正午十二点,太阳当空照,还是没有几多暖意,因为寒风凛冽,给古村增添几分荒凉的感觉,村中没多少人,只剩下老人和学校玉湖完小的小学生。玉湖村,是坐落于玉龙雪山脚下的纳西族古村落,气温丽江古城低了大概5℃;该村又名“雪嵩村”,在纳西语里意思就是雪山脚下;玉湖村也因村旁的避暑胜地玉湖而得名;村中一千多名村民的主要收入是农业和骑马探险为主的旅游业;到周围如美国植物学家洛克居住27年的洛克旧居、玉龙书院、玉湖雪山倒影、千亩雪山草甸、千年古树群、神泉、摩崖石刻玉柱擎天、雪上大峡谷等景点的骑马线路,都从玉湖古村落出发,让旅人好好游览纳西族古村落。

难得蓝天白云下,遇到恬静的时空,于是在玉湖村四处游荡,看马场上嗮太阳的马匹,其中有两匹在互相蹭头踢腿,不像互斗更似嬉戏;又遇到树下单独拴着的一匹马,准备走近与马合影,村中大爷见状忙劝道,不要太靠近马匹,小心被马脚踢或头顶,虽为不能亲近小马而可惜,但同时也为大爷的好言相劝而暖从心生,连连道谢。

如此,玉湖古村安宁静美、风景秀丽,走在村中小巷,感受城市没有的宁静,有家那种港湾的幸福感!

玉湖村游人寥寥,除了冬天淡季,看来主要还是没有开发起来,往里走还是看到在建的两三层旅馆,希望未来玉湖村即使被打破了宁静,这美丽的景色依然存在;但愿,多年后带着小孩再游玉湖村,还是这个生态古村落。

美丽的玉湖村,后会有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手机摄影的第二周,#Day12#。 明天公司组织去房山六渡玩,所以估计没时间总结,趁着今晚还有些时间,跟大家分...
    宫崎虫师阅读 798评论 9 13
  • 在objc中标记一个对象为被使用到使用 #program unused(参数名称)
    zhouwude阅读 144评论 0 0
  • http://www.imsxm.com/jetbrains-license-server.html http:/...
    linweiyu21阅读 75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