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量力而行,细水长流

量力而行,细水长流

文|水心梓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万里无云超级晴

清晨,天灰蒙蒙,隔着紧闭的窗子,就听到了清脆的鸟叫声,在这寂寥的早上,显得格外动听,不分阴雨天,艳阳天。

水心看着旁边睡去的婴儿,颈部靠着床头,捧着手机,竟是猝不及防的发呆,水心好想闭上眼睛再睡一会,可是有一股不明的液体涌动在她全身的每处细胞,还时不时发出声音:不能睡,不能睡,要坚持。

可是水心明显感知到笔下的文字不能如涓涓细流,流淌到前来观赏的游客的内心深处,水心开始有些嘲讽自己,又有些自责那笨拙的文字。

水心一边拍着时不时扭动身体的婴儿,一边盯着手机上简友的文字,当看到太湖浪子回复其他简友“量力而行,细水长流”八个大字时候,她心里突然明镜似得,长吸了一口气:这才是自己该有的最好状态,急什么,岁月长着呢……

心里念叨着这几个大字,水心进入了短暂却甜美的梦乡,醒来已经早上7点半,错过了老师的直播课,水心对着手机前的自己撇了撇嘴:又没能起来呢。

跟往常不一样,水心快速钻进厨房去给还在熟睡的老公准备简单早餐,平日里都是婆婆在照应,水心一时半会不知道碰哪摸哪,闻着饼铛里传来的糊味,水心又冲着自己撇撇嘴:说好的惊喜呢!

吃完早饭,趁着宝宝还在熟睡,水心立马回听了课程,并且开始构思今日的文章从何下笔?三日不更文,不止手生疏,脑子都生锈了!想起了无戒老师经常说的:不管怎样,坚持写,坚持写就不会轻易放弃。不和别人比,就和自己比,比昨天更有写文动力,比昨天更努力,比昨天更成功。

水心想到这里,不禁感叹到文字的魅力, 让她聒噪的心顿时安宁起来。

这几日,水心虽无心思更文,脑子乱成一团浆糊,但水心清楚地知道,光喝鸡汤没用,关键是要有可以煲出美味汤的手艺。

自从遇见简书这个汤锅,水心便捡起了“煲汤”的爱好,尽管味道不是特别鲜美,但无疑得到全家人的支持与赞许,水心觉得特别幸福,她也默默在心里许愿:我定会煲出清香四溢的汤汁。

可是水心并不想让亲朋友好友品尝她煲的汤,因为她害怕,笨拙的厨艺在大家面前暴露无疑,甚是会揭破她内心的伤疤。

于是她在简书里肆无忌惮地忙活起来,起初每来一个简友品尝完,送爱心点赞,用心点评给建议,水心都会兴奋不已,她觉得自己随意搭配的汤也有人愿意喝了,她想用心去搭配出更多的营养汤供简友们喝。

市面上的鸡汤太多了,水心想着自己要做点有特色的,让人一品尝就难以忘怀甚是流连忘返的,尽管水心以前考过公共营养师资格证书,但是琢磨起来,也不少费劲呢!

思前思后,搭配太多反而影响口感,于是水心选择自己平时爱吃的菜,偶尔加点瘦肉,开始她觉得自己用心做的肯定是极好的,后来她看到了每日寥寥无几的游客,水心的心里开始发慌,开始像个无头苍蝇,她有点想放弃煲汤了。

可是,婆婆病倒了,为了嗷嗷待哺的婴儿和每日奔波的老公,水心无暇顾及因婆婆病倒滋生的坏情绪,义无反顾地拿起汤锅,继续煲汤,总还要继续吃饭的吧……

“人之所以痛苦,就是抗拒接受事实。抗拒带来的情绪是有能量的,黑暗是不能凭空消失的,你只有带光进来,黑暗才能消融,这是亘古不变的定律。”水心坐在阳台上,手捧着《遇见未知的自己》,竟发现,自己的内心如此宁静,没有波澜,水心这才意识到:来简书不久,写文不久,心境却改变不少。

水心想感谢张德芬老师的身心灵系列书,尽管她只看了《遇见未知的自己》,但是她最想感谢的是简书,没有简书,她就不会每天坚持输入,没有简友鼓励,她就不会每天坚持输出,文字真的有种神奇的魔力。

它改变了水心的日常,为她如流水账式的生活注入新鲜的血液,变得井然有序;它治疗了水心的懒癌,让她不再逐日慵懒无力,而越发活力四射;它改变了水心的心境,让她不再习得性自怨自艾,而选择性宁静淡泊。

想到这里,水心闭上双眼,去享受阳光的温暖,感受文字带给自己丰盈充实的感觉,够了。

水心觉得每一种遇见都有一种特别的寓言,遇见简书,遇见训练营,遇见写作路上同行的可爱小伙伴们,有种久违的亲近感,仿佛认识好久好久了。

而自己与文字的缘分,来日方长,此事不急,量力而行,细水长流。

365极限挑战训练营第24天

简书那么大,我在哪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