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从大唐来(六十七)

图片来自网络

文/唐妈

上回说到唐笑与马正到了仁义亭,被小童一路领着往内厅而去。唐笑心下焦急,见走在前面的小童不紧不慢,忍不住催促了几句。

“这却要走多久?”

原来小童带着二人自进门到现在已经走了小半柱香的功夫,这薛娇住的地方叫翠玉轩,站在仁义亭是能瞧见的,可这么走了许久,那小楼还是那般远近。

小童并未答话,只是往前又走了十多步,脆声道:“先生,人到了。”唐笑和马正均是一愣,抬头一看,才发现终于到了那栋小楼门前。路上马正大致讲了薛娇的身份,唐笑心下感叹,刚刚这一路走来,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奇门遁甲。

小楼修得精致,雕花木门应声而开,又是一个小童走了出来,青衫皂靴,打量了唐笑和马正一眼,张口问道:“谁是唐笑?”

唐笑又是一愣,上前一步:“我是。”

“我家先生只见你一个。另外这位,可先去用杯茶。”

马正虽未见过薛娇,却也听过不少传闻,闻言拱了拱手:“还请童子带路。”完了拍了拍唐笑的肩膀:“唐公子,表小姐,就靠你了。”唐笑直来直去惯了,对薛娇这许多规矩很是反感,皱着眉点了点头。从屋内出来的小童侧身让开,做了个请的手势。唐笑抬脚迈进屋内,门在身后悄无声息地关上了。

屋内很暗,大白天的也点着蜡烛,唐笑这才发现这屋子没有窗户,屋内也不知道点了什么熏香,甜腻腻的。

他往里走了几步,就看到了一座屏风,屏风后影影绰绰坐了个人。

“在下唐笑,拜见薛先生。”屏风后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似乎是有人在整理衣裳,等声音消失了,那人忽然出了声:“你来了。”声音一出,唐笑瞪大了眼睛,大张着嘴,好半天没缓过神儿来。

“你,你,你是个女人?”

唐笑一直以为这薛娇是个男人,江湖神算,没想到,这声音明显就是个年轻女人!

“我是男是女,与你此行之目的可有关系?”

唐笑挠了挠头:“噢,没有。”他略微一顿:“可是,听你语气,你似乎在等我?而且知道我为何而来?”

“对,我等你多时了。”

“为何等我?”

“为故人。”

“故人?”

“唐笑,你可愿听我讲个故事?”

薛娇说话间已从屏风后走了出来,满头白发披散在身后,与身上的黑袍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和唐笑想象的不一样的是,薛娇并不是什么年轻女子,而是位满脸皱纹的老妪。不过,一双眼睛却是精光四射。

唐笑虽然很惊讶,却也知道探寻别人很是无礼,而且他心系小镜子,也顾不得去深究这声音和相貌差别这么大的原因了。他是来找人的,别的都靠边儿站去。

“那你先回答我的问题。”唐笑摆出一副无赖样子,挑了挑眉毛。

薛娇轻笑一声,脸上的笑容看起来颇为慈祥:“你这小子啊……你要找的人无碍,今日便可寻到。”

“当真?”

“自然当真。小子,知道了答案,要听我的故事吗?”

唐笑寻了张椅子坐下:“那你讲吧。”

薛娇这下却不着急了,围着唐笑转了一圈儿,目光有些迷茫了起来。也不知道是想起了谁,喃喃地说:“像,真像啊……”

薛娇自小随师父修道,住在终南山。终南山鲜少有人来,环境清幽,却也无聊至极。

薛娇每日除了读书就是画符演算,山中无日月,也不知道是何年何月,在后山采药的薛娇碰见了一个男人。可巧不巧,她那日崴了脚,碰见那个人的时候,正坐在树底下揉着脚踝。

那个男人相貌堂堂,手持重剑十分有礼地向薛娇问路,说自己来山间寻找仙人,迷了路。

薛娇那时已经有了推演的本事,眯眼打量了这人一遍,就忍不住叹了口气。这人倒是生了副富贵王者相,眉间有黑气,命中带劫,且无解。她为人指明了路,那人却不走,反而蹲下了身:“姑娘,你怕是伤了脚吧,我且送你回去。这荒郊野岭,天色也不早了,你一个姑娘家……”

薛娇自是不怕这山间夜色和野兽的,可是,这样一个生了帝王相的人竟然有这样的慈悲心,倒也不易。她被人送到茅庐前,在那人转身要走的时候喊了一声:“哎,你站住。”唐笑听得一头雾水:“你叫住他干嘛?”

“我告诉他,不出十年,他将死于非命。”

唐笑一口水差点儿从嘴里喷出来:“有你这么说话的吗?”

薛娇笑了笑:“是啊。他也是一脸不解。我那会儿心高气傲,觉得自己身怀绝技,为何不帮他一帮?于是,我告诉他,他有帝王相。他听了只笑了笑,不以为意。我又告诉他,杀死他的人是他的至亲。他吃了一惊,片刻后却也没再问,只问了我一个问题。”

“什么问题?”

“若他死后,后嗣若能遇到我,我可否相助?”

“你答应他了?”唐笑忽然有点儿紧张,声音都有点儿发颤。

“没有。因为,我当时看到的是,他不光自己会死,一家人都会死。不会有后嗣。”

“然后呢?”

“十年后的一天,我收到了一封手书。是他写的,说他不信命,不信自己会断子绝孙,所以将最小的儿子早早送了人,养在宫外,改投换面,期望可以躲过一劫。如果成了,还望我有朝一日能照拂一二。”

“你……”

“他的命是死局,本无解。不过,我恰巧研习了改命一技,以命换命,为他破了死局。”

唐笑松了口气,还好还好,是自己想多了。

“那他躲过了?你付出了什么代价?”

“没有躲过,我能力有限,只能为他留下一丝血脉而已。代价吗?你不是已经看到了吗?我今年三十有二,却已经是这般模样。”

唐笑捏着茶杯的手抖了一下:“以命换命?素味平生,萍水相逢,你何必如此?”

“为了天地间的一丝浩然正气。他生了帝王相,有爱民之心,只此一点,我就会助他!”

唐笑看着薛娇,忽然不想听这个故事了。

“答案我已经知道了,故事也听完了,我先走了。”也不等对方答话,起身就走。

“唐笑,故事没有完。那个人叫李瑛,他的唯一血脉当年送于清门褚仁抚养……”

“不要说了!”唐笑一手捂着耳朵,一手去开门,脚步有点慌乱,差点儿绊倒自己。

“孩子被收养时不过三岁,取名唐笑。大唐之子,笑傲江湖。”

唐笑猛地转身冲了过来,一把掐住了薛娇的脖子,双目赤红盯着手里这个瘦弱的女人:“说!谁派你来的!你们一个两个都来说我是李瑛之子,都有何企图!说!”

薛娇的手搭在唐笑手腕处,轻轻使力,唐笑就松了手,颓然地坐在了地上:“为什么?为什么?我就想做个普通人,你们为什么一个两个都要说我是什么李瑛的儿子?”

薛娇跪在地上,声音软软的:“大唐大劫来临,你有责任匡扶朝政,惩处奸臣。”

“我不要……”

“唐笑,安禄山谋反之心范阳城人尽皆知,你当务之急,就是趁着事情还未发生,百姓还未受战乱之苦,取了证据,一举扳倒安禄山!这是你的责任!”唐笑失魂落魄地走出了翠玉轩,马正在身后似乎在说“表小姐被送回将军府了”,他应了一声,踉跄着步子往外走,耳边一直有两个字儿在嗡嗡叫:“责任……责任……”

唐笑这么些年一直过得吊儿郎当,哪怕是这次范阳之行,也是被逼无奈,他所有的路似乎都是被别人逼上去的。段婆婆当日之言,他只当是胡言乱语,可是,薛娇呢?也是胡言乱语?他们这么骗自己个乡下来的小子,有何用意?唐笑跌跌撞撞地往城里而去,他心里很乱……


专题《哥从大唐来》:这可能是个屌丝逆袭的故事,也可能是个行侠仗义的传说,也可能是个武林外传似的爆笑喜剧,一切都是个未知数,全看三位操刀者的心情和恶趣味。欢迎关注,绝对不虚此行!

作者团成员:Candy热汗淋漓在简书  牧清源  唐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 小童一家没有房子,寄居在县城的外婆...
    温州好老师阅读 1,020评论 14 15
  • 一个院子,一个我从小到大都生活的地方。我随着时间年轮的滚动在慢慢的改变,它也一样。我了解它的一切,因为在那段...
    菇凉少年我戒爱了i阅读 233评论 0 0
  • 1、管理不顺畅。各级机构不能信息共享,容易出现中间梗阻的现象,不能从上到下、从下到上顺畅的逐级传达和汇报,容易出现...
    晚枫林潭碧阅读 902评论 0 4
  • 文|苏希西 春已喧嚣,青藤蜿蜒爬行,叩响我尘封已久的门楣。窗外,那么多桃花躲躲闪闪。 风掀动着往事的门帘,阳光跳跃...
    苏希西阅读 793评论 11 23
  • 【一】 遥想昔年往事,佳丽神貌茫然。几许相继离家远,世态几回云变。 杨柳倚栏垂连,丹青眉画成烟。故地已是草连天,枯...
    黄昏星阅读 177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