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工资比我还高,要回家当全职太太省钱吗?

我有个朋友是台湾人,他在上海工作了近十年,依然对这边流行的爷爷奶奶帮子女带孩子这件事深深不解,说孩子本来就是夫妻俩人的,为什么要老人做牺牲?我问他,如果老人不带,那么谁来带呢?

于是他讲了他和老婆怎么带孩子的。

他老婆在台北做电视节目主持人,生孩子后休完产假就开始正常上班了,两人花一万多请了个住家保姆带孩子,工资比他老婆还要高,但他俩一致认为值的,说虽然请保姆花销很大,但只需两三年就好。而老婆需要保持成长,能力和薪水一年年会涨的。如果辞职在家养孩子,这几年职业中断,到时候又要重新来过。

孩子一岁半时,他俩就找好幼儿园,学校嫌年龄太小不肯收,他们四处托关系求院长收下了孩子,说不求小孩学到什么知识,只要吃饱喝足平平安安就行。

他家儿子就这样被送去幼儿园,小朋友在玩,这个小不点在旁边看,当然,老师也有关照其他同学照顾着点。慢慢的,小不点正式上学了,小不点上中班了,小不点毕业了。也许是小时候受过太多小朋友的照顾,他特别爱护比他小的同学,也很尊敬这些老师。直到现在读中学了,他依然跟幼儿园几位老师关系较好,过节寄贺卡送礼物,是必须要做的事。

寒暑假,小不点照例呆在学校里,由老师看着。

小不点的妈妈挺能干的。圣诞节,她在家烤了饼干,让儿子带给班上小朋友吃;教师节,她买来材料做几朵漂亮的大花送给老师;小不点过生日,她亲手做了蛋糕带到学校,和大家一起分享。

这样的巧手巧心,即使很多全职妈妈恐怕都做不到吧。

而辞职在家做家庭主妇这一条,从来都不曾出现在她的选项里,就算要克服万难,她也要保住自己的事业。

同事helen是个非常开朗的姑娘,有她在的地方笑声不断。她学历一般,当过服务员,卖过房子,做过出纳,最后来到现在的公司做进出口船务,一做就是十几年。

公司不大不小,待遇一般,成立没多久helen就进来了,算是元老,同事都是知根知底亲密无间。在此期间helen生了女儿,呆了这么久的公司,她舍不得辞职回家,但公婆年迈,爸妈还没退休,无计可施。

没办法,她和老公还是从西北婆家把公婆接过来看孩子,老两口在上海看一段日子,实在呆不住了再把孙女带回西北养着,没精力了再换helen爸妈轮流请假,磕磕绊绊到了一岁多,helen在公司附近找了间托班,一直上到读幼儿园。后来遇到幼儿园寒暑假,她就给女儿报了几个培训班,替她看孩子。

如果老板不在,helen会把女儿带到公司来上班,她处理工作,女儿乖乖坐她身边玩。

中午休息时,她女儿会从托班跑过来看妈妈,我们都认识了她。有时候不忙,就有同事跑去托班把小丫头接过来,享受大家的宠爱。

小丫头嘴巴甜长得美,粉粉嫩嫩,获封公司小女神的称号,谁见了都想上去逗几句。她也不认生不怯场,永远大大方方天真烂漫,有一次午饭时间,小丫头过来时看到老板站在楼道口抽烟,上前脆生生的说:老板,吸烟对身体不好。那个平日里不苟言笑的老板愣了一下,说好,然后把烟灭了。

她胆子大。三岁不到天天跟着妈妈学游泳,下了海敢把头闷进海里浮潜。溜冰,参加跳舞比赛之类的,更是不在话下。

小丫头可以说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但养成的性格像妈妈,爱笑、开朗、坚强,丝毫没有外人所担心的内向啊不安全感啊之类的。

有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职场混得好的女人,家庭生活也一定会安排的很好。但一些被生活琐事缠身怨气冲天的全职主妇,以前在职场上估计也混不开吧。

女人生孩子后的两到三年很辛苦,必须要借助老人或者专业保姆的帮助才能让自己不疯掉,但度过了这个艰难期,一定要靠一份事业来让自己恢复信心重整旗鼓。

可以赚的不多,但不能总伸手朝别人要钱,偶尔,我们想用自己赚来的钱,为心爱的人偷偷买一份礼物作为惊喜不是么。

不做女权主义者,不虚喊独立女性的口号,更不一定要做女强人,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份让自己满意和自豪的工作。我所理解的婚后对男人物质依赖的最大程度,是更有底气去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业,而不是完全放弃赚钱。

在婚姻里,也是先谋生,才能谋到爱。

有很多全职妈妈,但我其实并不是很鼓励。全职妈妈这一职业目前并不被社会认可,不被男人认可,甚至连妈妈本人都不敢底气十足的承认。更何况,男人也需要安全感和依靠,偶尔也想有人替他遮风挡雨。

“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张爱玲《半生缘》

母亲的身份,不应该是女人的枷锁,而是动力。婚姻,也不应该成为逃避生活压力的避难所。

有人说:不能做女强人,太强势了男人吃不消的,像何洁和蔡依林;灰头土脸的家庭主妇也不行,分分钟被男人嫌弃啊;真的搞不懂男人到底想让女人怎么做。

那不如,以一种能养活自己,自己又喜欢的方式,肆意而活吧。

嗨,晚上好。

很多姑娘问过我一个问题:自己的工资比保姆低,是不是就该放弃工作在家做全职太太?

说实话,这个想法既对“保姆”不公平,也对“全职太太”不公平——为什么保姆就该拿来做低技能的代名词?月嫂、专业护工收入相当可观而职业化好吗?而全职太太,处理的不止是家事,更是一份爱心,她们更不应该被低估。

懦弱的人在哪都懦弱,优秀的人在哪都优秀,人生中总有些选择是进退两难需要我们咬紧牙关。

加油,愿我们不畏难,不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