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临旧事 序

草长莺飞的浓春,春风拂过澄澈的湖面,锦鲤在湖里游来游去,含苞待放的荷花已经隐隐展现出粉红,几片浮云掠过天空,两只黄莺站在树枝上啁啁叫着,枝头上已经长出新绿,带走寒冬的寂寞。

花荷蓉正站在菱花镜前,绿衣的木兰为她梳发,蓝衣的辟芷则为她画妆,花荷蓉摸摸自己的脸道:「昨天老是睡不好,也不知道是什麽原因。」

「二小姐如果不舒服,奴婢待会就找大夫来替小姐看一下。」木兰顿了顿,问道:「二小姐今天想要什麽样的发式?」

「随便吧,反正都没什麽事要做。」花荷蓉打了个呵欠,辟芷低声道:「二小姐先别动,免得奴婢画眉画得不好。」

花荷蓉放下手,辟芷把铜黛放进水里轻蘸,然後便弯身为花荷蓉画眉,最近城里流行那小山眉,辟芷便尽量把花荷蓉的眉型画得又淡又幼,看起来如烟雾般朦胧。

同时,木兰先为花荷蓉抹上桂花发油,然後梳了个丛梳百叶髻,花荷蓉往镜里看了看,道:「现在都春天了,桂花的气味太浓郁不适合春天,明天换茉莉花吧。」

「奴婢知道。」木兰颔首道。

此时,辟芷的妆容已经画好,她从八宝玲珑盒里取出石榴红的唇脂,让花荷蓉含在唇里再取出来,本来略嫌暗淡的嘴唇顿时呈现出明亮的嫣红,配上精致的妆容,显得精神奕奕。

木兰再在花荷蓉的发髻插上几根金步瑶,花荷蓉盈盈站起来,木兰扶着花荷蓉的左臂,辟芷则取出画上昭君出塞的团扇,正当主仆们准备出门时,却已经有人在敲门。

「进来。」花荷蓉淡淡地道,一个小厮这才开门进来,他来不及伏身行礼便急急地道:「二小姐,大事不妙了!」

「什麽事?」木兰问道。

小厮搓着手急声道:「大少爷他这次铁了心留在燕归楼里,说假若老爷不让他纳岚歌为妾,他就不回家!」

花荷蓉的细眉一挑,道:「大哥最近不也是这样吗?让爹派人把他从燕归楼里带回来不就可以吗?」

「这次不一样!大少爷说假如老爷敢硬来,他就自刎在燕归楼里,也不知道他哪里拿来一首匕首,唉……老爷都没法子了,唯有先把侍卫撤回来。」

花荷蓉黛眉轻蹙,大哥怎麽愈来愈任性呢?以前他虽是骄纵,但成亲之後总算收敛不少,也不知道那岚歌有什麽神奇魅力把大哥迷得要生要死,甚至以命相胁!

她花家乃是官宧世家,怎麽可能让此等女子进门?

「爹怎麽说?」花荷蓉走上前,绣上红牡丹的裙摆随着她的走动而摇曳着,彷如风吹牡丹。

「老爷说不管他了,但……但那是大少爷啊!」小厮跪下来道:「小的服侍大少爷多年,实在不能看着大少爷就这样下去,还请二小姐帮助大少爷!」

说着,小厮就不断在叩头,花荷蓉叹了口气,朝辟芷指了指地上的小厮,辟芷便上前扶起那小厮,道:「二小姐跟大少爷打断骨头连着皮,怎麽说都是血亲,不可能眼看着大少爷走歪路的。」

花荷蓉道:「我待会就去燕归楼里看看。」

三个仆人都大惊失色,木兰连忙道:「这……这可不成!这些污秽地方,二小姐妳可不能去!」

「现在大哥是谁的话都不听了,恐怕要我亲自前往劝告,他方才勉强听得进去。」花荷蓉摇头道,大哥本是最怕爹的,现在连爹派来的人都不依了,恐怕其他下人都不能把此事摆平,唯有要自己出手尽力劝服花韶德。

「可是……二小姐乃是大家闰秀,万一这事传出去怎麽办?」

「谁知道我这花二小姐?没关系的。」花荷蓉淡然说道,她只是个无关轻重的庶女,根本没人会在意她做什麽。

就算如此,花荷蓉作为花家的人,是有义务为花家解决麻烦的,这是她一直相信的。

眼前的三个仆人还要再劝,花荷蓉已经挥手道:「别说了,我用过早膳後便去燕归楼。」

木兰知道花荷蓉心意已决,自己都不能阻止她,当下唯有道:「二小姐可要女扮男装再前去?」

「燕归楼里的人久经风尘,我女扮男装自是看得出来,这样做不过是徒招笑话,我换套简单的衣服再去吧。」花荷蓉轻揉着眉心道,就算不行都还是要一试的,毕竟大哥是花家的嫡子,他的一举一动都深深地影响着花家的声誉,她总不成看大哥就这样把花家糟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 大约是因为上次花韶德成功逃出房间,所以花老爷把加强了对於花韶德的守卫,使他甚至不能在花府里自由走动,更别说来寻...
    Efa阅读 339评论 0 1
  • 四 南宫首阳在旁边打圆场道:「娘亲,您总要给些时间让夫人适应的,现在才第一天啊。」 南宫老夫人瞟了南宫首阳一眼,点...
    Efa阅读 514评论 0 2
  • 我很喜欢七月。 七月是夏季最炎热的天气,我却如此的偏爱。 有人说,喜欢一个城市,喜欢一道菜,喜欢一首歌,背后一定会...
    听海观月阅读 123评论 0 0
  • 初恋——好刺眼的字眼,有人说它是一瓶陈年老酒,越久越纯,越品越有味。可又多少人因为这两个字萎靡不振;多少人因为这两...
    九夏九夏阅读 1,490评论 0 0
  • 近来,身边又有些许朋友遭遇失恋的烦恼。看着身边的朋友为此苦不堪言,于是想在此分享点习来之心得,希望能对正处于或者...
    诗雨淼淼阅读 637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