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一本书     希望开头没有如果二字

Shu


平身所看的书可以用手指数清  我把很大一部分原因归结于小时候没有什么书可以看的  无非不就是数 语 外  还一个原因就是没时间  在学校要学的课程就已经压的喘不过气  其他时间又被学特长和实践活动霸占  

到了大学  这样的理由被彻底推翻   只是因为我不喜欢看书而已  哪来的冠冕堂皇的理由

堂妹就和我完全相反  她喜欢买书更喜欢看书 在我印象中  书就是她的一日三餐   可以在一个角落默默的看书至五六个钟头   我无法做到  更没试过

一次暑假 去表妹家玩 无意发现贴在茶桌上的语文试卷上的作文  文笔很好  清新而通俗     这才想起她所看的书确实是给她打了很好的底子   默默内心感到愧疚

b  QQ      K


一来大学的时候  就办了学校图书馆的借书卡  在我的影像中  貌似就借过一次  还是写作老师让我们花上课时间去借书写读后感     可惜书是借回来了  读后感却都是在网上搜的  书在第二天就还了回去   怕弄丢了还得赔钱

 性格属于多血质 思维也很活跃的我  每每教我们的新老师来上课  总能在第一时间认识我    当时是大二   一直是班上的学习委员   这个称职又不称职的学习委员   让我很尴尬   称职是因为每一期的成绩总是无意识就能考个全班第一   不称职更服帖些  这种职位好像都能和学霸挂钩  我却是学渣   压根我就不是个认真听课做笔记的好学生   一个期末下来书本上基本上是空白的  只是在考试的前一个礼拜   会作死的把老师点过的每一个重点都死死的背住   因为书看得少   不会怎么组织语言答题伤透脑筋   庆幸除了笔试考试外   还有其他实践  文体  语言类考试  这才能得以平衡综合成绩   但哪里是短板  太显目

 

Story

不看书的习惯  也慢慢被嫌弃  现当代文学老师是个博士  看上去就是满腹经纶  博大精深的文艺女青年   课上总能提及到很多著名的作家    一问他们的代表作品  我们总是一脸懵逼的鸦雀无声   有的甚至连作者都很陌生

往往这时候总会发现每个人都会不约而同的拿出手机来百度   我总是第一个打破常规 去不懂装懂的照着手机上的信息一本正经的带动全班来回应老师   代表作……  出生于……是中国现代文学的……

这样的把戏简直是浪费了太多的表情   一眼就能被识破   一下课  老师会端着茶杯略带同情的走到课桌旁  语重心长的责备的口吻   眯着小眼 最近都在看什么书   这句话突然尖锐的触到了 弱点   涨红着脸   最近啊  事情太多了  哪有时间看书     说完就想收回   这不明摆着找借口嘛  

你各方面能量都不错    在外的表现虽然好   还得多去看书来丰富内在的东西 不然停下来会很空虚  不实在 多看书  对你以后会很有好处    

说着已经开始给我介绍   哪些书适合现在去看  哪些书是得多看几遍   哪些书是必须得看的  

我一边敷衍的答应  一边却又些许的反感   睡的时间都不够  哪来闲情去看书   这种书呆子做的事和我一点也不配

直到她现在碰到我  依然还是会叮嘱我  静下心来  多看书     时间是挤出来的

我知道  她完全可以不用多费口舌来一再说教我去多看书   毕竟和她并没有什么关系      

  在真正需要发挥文笔的时候   我才感受到一贫如洗  和老师一再的告诫   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  关键时候憋不出一个字  那种内心深处的空虚和没墨水的干涸

不会读书

像我这个大学没有看过什么书的凡夫俗子,也许和家庭妇女待在一起  还尚且能够体现出一些她们所认为的所谓的  素养    但假如与一群学富五车的文人墨客待在一起    自己显然就是活脱脱的    无知少女    人家滔滔不绝谈论古今中外   天文地理    咱这个才疏学浅      孤陋寡闻的人至多只能站一旁向人家临时学习

其实    由读书多半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生存状态与追求,大凡心如止水  潜心思考之人都酷爱读书  而这类人又大多是为人所敬重的学者  他们所读的也绝非那类为生财升官做铺垫的书   平日里一点一滴的积累   茶余饭后漫无边际的涉猎   这其中所诠释的便是一种洒脱  乐观的人生节奏

  假设这样一幅场景   一列奔驰的火车上,三四个人促膝而坐  谈天论地    上至天文地理           下至万物苍生    无所不    而你   孤独地坐在一旁    憋得面红耳赤却找不到说话的机会    或许平日的积淀在此刻方能显露无疑    这是何等尴尬……何等悔恨……

所以    所有现在已经认为自己的知识和阅历已经够丰富   丰富到觉得大可不必再去学习的人们  其实   永远都会有许许多多需要自己用心去积累和感悟的东西需要你面对   免得最后落得个   书到用时方恨少  文人窗沿够不着   的凄凉与无奈

反正  相比看书  我更喜欢成为一本书

我是一本书
如果我是一本书   希望开头没有如果

文/w l青l青

坚持走心  坚持胡思乱写的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华子的人生蜕变之旅原创第289篇 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雨(农历闺六月二十一) 誉仔人生中的第...
    誉仔妈妈阅读 260评论 4 6
  • 引言 证明全身心投入某一件事情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清晰记得事情的细节,另一个完全忘记这件事情。 我引起的一场讨论 今...
    我为双鱼狂阅读 170评论 0 0
  • 米兰姐姐也是年轻的逆天了[色][色] 60后天天被别人误认为是80后, 本该是阿姨,却被人家叫姐姐, 这是一种怎样...
    哭泣的太阳01阅读 186评论 0 0
  • 前言 初学三大框架,懵懵懂懂,似是而非,云里雾里的,趁着眼下思路还算清晰,赶紧做个笔记,以备不时之需。 开工 三大...
    尽情的嘲笑我吧阅读 2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