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巨头们为了市场份额撕逼之时,看看创业者怎么玩转音乐的小众市场

关于音乐,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话可以说。

2月4日开始,微信无法从网易云音乐App分享音乐链接至朋友圈,也无法给微信好友发音乐。同样被屏蔽的还有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

由于后两者属于“阿里系”,这被认为是二者的撕逼大战。

腾讯的公开说法是为了维护音乐内容版权。但有QQ音乐在,这个说法似乎站不住脚。

比达咨询(BigData)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音乐App市场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天天动听分别占20%、18.3%、16.5%、16.2%。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市占不到10%。

巨头们撕逼,为的是市场份额。但在市场份额之外,也有一些小众的音乐App,用个性化的小切口,默默吸引着各自独特的人群。

在巨头的阴影下,音乐类应用的创业者,还有机会吗?来和文艺女青年么么哒一起,看看这几个音乐App是怎样做的。

1、美乐时光:针对你在的场景推荐音乐

当你没有十分想听的音乐,但又耳朵痒痒时,不妨考虑一下美乐时光。

美乐时光App的Slogan是“对的时间,对的音乐”,主打音乐场景,即能为你的不同场景推荐合适的音乐。不论是工作、阅读还是旅行、散步,每种场景都有由数位美乐网用户精心制作的歌单。这就是它的音乐切口。

此外,这款场景音乐App自然会有定时与缓存功能,无需担心整晚播放以及外出浪费流量的情况。

2、落网:热爱独立音乐的文艺青年们,这是你们的福利

“落网”就是一个针对重度用户的利基市场。如果你不热爱独立音乐,这里是音乐的地狱;但如果你热爱独立音乐,这里才是天堂。

“落网”作为一款音乐应用,从产品角度看,有三个特色:

①只关心独立音乐。

用黑天鹅做Logo的App,看上去就很有范儿。这是一款相对来说比较小众的音乐应用,它只关心独立音乐。

②以音乐专辑的方式呈现音乐,编辑类似于网络DJ。

每个音乐合辑的图片及文字说明,既包含着编辑对作品的理解,又传达着一种特立独行的音乐态度。界面简洁,与黑天鹅一样优雅。

③连接线下活动,为发烧而生(额…这句话有点耳熟)。

落网具备独立音乐线下活动推荐的功能,为热爱小众音乐的发烧友们提供便利。

3、乐流:“Shuffle”再现,最随性的音乐APP

还记得iPod时代的Shuffle吗?没有屏幕,只有随机出现的音乐。

现在的“乐流”就复古了iPod Shuffle。如果可以定义的话,“乐流”是从听音乐的状态细分——它抓住的是用户漫无目的听歌时的闲暇时光。

它的核心功能也与Shuffle并无二致:

与其说这是一款音乐App,不如说它是一个音乐电台。他没有播放列表,也没有搜索收藏,想听哪种歌曲,只需按住屏幕说一声儿,无论是歌名、歌手还是曲风,它都可以和一位私人DJ一样,为你送来你要的音乐。

另外,这是么么哒的跑步必备应用之一(有同样热爱跑步的盆友吗?改天做个跑步合辑如何?),因为它的操作非常方便,简单到只需动动你的指尖儿。左滑暂停,右滑播放,上滑分享,下滑切歌,如果不方便语音搜歌,摇一摇即可切换到文字输入模式。非常适合单手操作。

么么哒有话说

去中心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大的音乐平台,但总有个性化的需求若隐若现。

么么哒很早以前就说过,为利基市场开发应用也是可以的,但前提是:专注少数人的深度应用(重度用户市场)。做得好,一样可以逆袭细分市场,甚至通用市场。(详见:《笔记应用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答:为重度用户打造称手工具》

如么么哒所说,小众市场的重度用户也具有开发价值,因为他们正在急切的需要这样的应用;他们会主动传播;他们会第一时间反馈给你他们的需求;他们在为你创造价值的同时也更具有感恩的心。

虽然不具备音乐巨头们的能量,但这三款App通过各自对音乐的理解,从场景细分、音乐类型细分以及听音乐的状态细分三个方向,同样拥有了自己的用户。

么么哒昨天在美食应用里说过,只有对领域的深刻理解和热爱,才能让创业者切实把握其中的真正痛点(详见:《先成为大师,再像小白一样思考,看这款美食应用如何解决实操场景中的多个痛点》)。听歌也一样,用户听歌不仅仅是为了听歌,而是有不同的情绪、不同的场景以及不同的心境。

如同微信切断了网易云音乐,而调查显示,用户并不会转投QQ音乐一样。小众市场因为专注、因为对需求的解决方案到位,当然会留住属于自己的用户。

就音乐App而言,指尖儿么么哒认为,还有很多可以继续优化的空间和市场,如果你能了解,或许你就可以做出一款全新的App。

既然我们的耳朵一直都期待有更好的音乐,那么,我们也一定对更好的音乐App抱有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引言 今天分析的是一款小而美的音乐产品,相信对一个资深乐迷或真文艺青年来说,对这一款音乐产品应该不会陌生,它的名字...
    fou7阅读 2,316评论 3 43
  • 那天你不舒服,就跑到一个破诊所; 你给医生讲:我不舒服。 医生问:你哪不舒服? 你说:我哪都不舒服! 医生说:那就...
    鹿缤纷阅读 1,648评论 0 0
  • 我的毕业博客,已经写了100篇文章了,由于更换主题,导致所有文章全部丢失 以后重要资料务必记得: 备份!!!
    antig阅读 74评论 0 0
  • 线程生命周期 线程状态: 新建状态:使用new关键字和Thread类或其子类建立一个线程对象后 就绪状态:当线程对...
    平凡的小Y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