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到处买课学品牌了!毕加索才是打造个人品牌的祖师爷!

大家好,这里是笑薇读书,今天继续和大家共读《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这是一本关于影响、说服与营销的实用指南。如果您渴望提升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影响力,不妨跟我一起阅读本书。

通过今天的阅读,我主要带领大家了解两个问题:

1.毕加索和梵高的人生为什么截然不同?

2.毕加索是如何让自己红起来的?

01

说到毕加索和梵高,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大画家嘛!的确,两人在世界美术史上,那都是响当当的巨星!可是他们生前的境遇却天壤之别,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梵高二十七岁学画,三十七岁自杀,投身绘画创作10年,画了2000多幅画,卖出去的却仅有一幅,一生穷困潦倒、郁郁不得志。直到去世之后,他的创作才华才得到认可。


与之相比,毕加索要幸运得多。毕加索十五岁开始学画,九十一岁去世,创作了7万多幅画,卖出的不计其数,拥有多所豪宅和巨额现金,他的遗产总值为395亿人民币。

在美术史上,生前就拥有如此多财产的画家,从古至今,仅此一人。而且,毕加索还是第一个在活着的时候,就看到了自己的作品被卢浮宫收藏的画家。毕加索的一生真是辉煌灿烂。


但是,这并不代表毕加索就一定比梵高更有才华,一个人事业上所能达到的高度,绝不仅仅取决于他在专业上的能力,还与他的营销能力息息相关。

梵高在短短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也画了不少画,但他依靠的是机遇,唯一卖出去的一幅画还是别人帮忙卖的。

相反,毕加索不但是个艺术天才,更是一个营销高手。和梵高不同,毕加索从来都不会等着别人来买自己的画,而是通过各种办法炒作自己,提升自己的名气,然而吸引人别人来买画。用今天的话来说,毕加索是一个懂得如何品牌的人。

一个主动,一个被动,两个艺术大师的人生也因此截然不同。

那么毕加索究竟是怎么打造个人品牌的呢?

02

在《故事课1》的作者许荣哲认为,毕加索其实是一个特别善于“演”故事的人,什么是演故事呢?我理解的就是炒作,自己把自己给炒红了,怎么炒的呢?具体来说,有五个步骤:

第一步:自我宣传

毕加索是个西班牙人,初到巴黎的时候,毕加索毫无名气,也不认识什么人,画也卖不出去,这该怎么办呢?

毕加索想了一个很巧妙的招儿。他雇了几个大学生,让这几个大学生充当买主,在巴黎各大画店到处转悠,并询问老板,

“请问,这里有毕加索的画吗?”

“请问,哪里能买到毕加索的画?”

“毕加索到巴黎了吗?”

一来二去,画店老板对毕加索这个名字也就越来越熟悉了,但非常又好奇毕加索到底是何方神圣。时机成熟后,毕加索带着画作来到了巴黎各大画店。画店老板因为早已听说过毕加索,就纷纷抢着买毕加索的的画作。毕加索因此一举成名。

不得不说,毕加索是一个很懂营销的人,大家想想,如果公司要招营销总监,梵高和毕加索去应聘,谁会胜出?

显然是毕加索啊!

用这个方法有个前提:必须画得确实不错,否则很容易就被识破。但毕加索确实有这个自信,他非常相信自己的能力,提前预支了自己的知名度。营造出一种自己已经很火的“假象”,虽然一开始耍了一点手段,但最终还真的把自己给捧红了。

第二步:明星代言

毕加索不仅会炒作自己,还是一个非常有商业意识的画家。

在20世纪,人们买东西都是付现金,但毕加索却不,据说他在买生活用品的时候,通常都是给店主开签名支票。就像今天的大明星给粉丝签名一样,但不同的是,毕加索把自己的名字签在了支票上。

店主也很精明啊,与其这点小钱跑到银行换现金,不如把它裱起来摆在店里面装门面,“看,这可是大画家毕加索开的支票!毕加索来过我的店里哟!”明星效应宣传的不仅仅是商店,同时也进一步宣传了毕加索。

当越来越多的商店都开始这样做的时候,毕加索在巴黎的名气也就越来越大。

第三步:专业社交

虽然毕加索脑子活络,点子多,但却并不擅长社交,按说这应该是他的短板。但他很聪明啊,既然不擅长社交,那就用自己的专业能力说话。

所以,当其它画家纷纷办沙龙展览,结交人脉的时候,毕加索只和少数画家以及收藏家合作,但奇怪的是,毕加索和这些人的关系都不错。这些人往往也很愿意给毕加索做宣传打广告。

毕加索的一个杀手锏就是给这些人画肖像。我们都知道,画家画画通常一画就是好几个小时,在画画的过程中,画家需要和模特之间会有一些情感上的交流,比如说,画家需要长时间地凝视模特,并告诉模特如何调整自己的表情和动作。

几个小时画下来,毕加索与模特之间的感情也加深了不少,得到毕加索的画的人也都会很开心,回去之后还会好好地把画珍藏起来,甚至不断向其它的人宣传毕加索。

所以说,专业能力其实是最好的社交工具。

第四步:创造竞争

毕加索不仅是一个画技精湛的艺术家,更是一个懂得营销之道的商人。

毕加索在卖画的时候,一次只准许一位画商进入他的工作室,其他人一律在外等候。在画室,毕加索认真为画商讲解画的创作背景、画里的故事,吸引画商对画产生兴趣,从而间接地提升画的价值。

因为画商之间相互不知情,因此难免就会进行各种猜想,比如说,“其他人有没有买那幅画?””如果我不开高一点,这幅画会不会被其他人买走?”画的价值空间无形之中也就会不断上升。

利用信息不对称,让画商之间彼此猜疑,形成竞争,抬高售价。这就是毕加索的商业智慧。

最终,毕加索不仅把自己的画成功推销了出去,还卖了一个好价钱。

第五步:异业结盟

毕加索成名之后,没有满足于自己在美术圈的名气,而是不断地努力跳出来,做更多跨领域的尝试。

比如,在芭蕾舞剧《三角帽》中,他就参与了舞台布景和服装设计的工作。艰深的艺术被毕加索用一种更加通俗的方式表达了出来,因此受到了更多的人的喜爱。毕加索的名气越来越大。


此时,毕加索继续乘胜追击,举办个人画展。他邀请一些喜爱芭蕾舞剧的富商、名流,收获了许多优质人脉和粉丝。毕加索也因此得以进入时尚圈和上流社会,他被邀请在瓷器上作画,为葡萄酒设计商标,高雅艺术逐渐普及到生活之中,毕加索美术界的超级星星。

2015年,毕加索的画作《阿尔及尔的女人》在纽约佳士得以一亿七千九百三十六万五千美元成功拍卖,成为了史上最贵的拍卖品。

毕加索作品超级热卖的原因,一方面除了画作本身的艺术价值,另一方面其实在于品牌的价值,毕竟,“毕加索”三个字本身就是一个金字招牌。

品牌的意义就在于:它可以超越产品本身的生命周期,无止境地传播下去。

正如乔布斯虽然去世了,但苹果依然卖得很好。

一个优秀的品牌,它的生命力是无限的,也会给个人和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回报。

如今,“打造品牌”、“建立个人IP”等等关于品牌的意义和重要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强调,但究竟如何打造品牌,或许,我们可以向一百多年前的美术大师毕加索取取经。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我将继续为大家解读这本书的精彩内容。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笑薇读书”或分享给您的朋友。


我是笑薇——一个从帝都回归四线小城,靠读书写作月入过万,实现自由生活的姑娘。

多平台签约作者,擅长图书解读,多篇文章阅读量达到10万+。钻研高效成长,从一个月痛苦读完1本书,到一个月轻松读懂20本。

如果你也想学习快速阅读,提升读书写作的能力,以及知识变现的方法,我很乐意花时间帮各位理一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主页私信我@笑薇, 我会陪伴你,一起蜕变成理想中的自己!

更多读书干货尽在微信公众号:笑薇读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