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与极简主义

说到这两个关键词,就离不开“山下英子”。
她的《断舍离》早在2009年就出版了,但好像国内是近几年才慢慢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
我初次接触这个概念应该是在两三年前,那时我刚踏入日剧的领域,然后看到了《我的家里空无一物》。
主人公麻衣(夏帆 饰)的房子看起来令我极度舒适。而且,“因为空无一物而显得特别自由,没有束
缚。”但麻衣酱的作风算是一个非常极端的例子,不过我也相信现实中有这样的人存在。

比起感叹麻衣的“变态”与极端,我更希望观众能够从这部影视作品中理性地看待断舍离,看待极简主义。并不是一味地扔扔扔才是断舍离,极简主义者也不是不可以拥有超过一百件的物品。
有适合自己的取舍,才是断舍离的真正奥义。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山下英子这样解释断舍离。
把无用的东西放弃,你就会多一点空间;把多余的物品处理,你就会少一份负担。
其实我们应该承认,各种各样的电商活动,五花八门的打折方式,再加上现代人的生活压力,舆论的爆炸式涌入,无形之中我们都在被物欲影响着。

而断舍离就是希望人们,能够不对物品有那么强烈的、无法控制的欲望。

有川真由美写的《极简生活》里有这样一个说法,“想要的东西越多,心就越不容易得到满足。即便你最后如愿得到了那些东西,心情也会倍感压抑。本该为你带来快乐的东西,反而成了压力的源头,在你的心头蒙上了一层阴霾。”
但这终究是她的想法。可你的感受是什么,满足了你目前物质层面上的需求时,会成为你压力的源头,心灵的阴霾吗?

乔舒亚·贝克尔在《极简:》中分析了我们“不满足的根源”:当我们缺失某种物品时,这种表面上的匮乏感会令我们不快。我们会认为,通过获得这种东西,就能化解这种不满足的情绪。
然而,拥有物质永远不会满足我们心灵的全部欲望(这就是在购买了某种物品之后,我们会再次产生不满足感的原因)。
“只有当我们刻意粉碎这种积累更多物品的循环,才能识别生活中令我们不满足的真正根源。”
这是在建议我们,从物质层面跳脱出来,去寻找精神层面上我们不满足的地方。

有幸能够跳脱出物欲的层面的人,会发现其实精神上也有需要断舍离的地方。
号称是全日本最会生活的男子——松浦弥太郎有言,“认真地看待每段关系,就不需要过多的朋友和物品。”
我们不停地想要拥有,也恰恰证明了我们的不会珍惜。一个人的金钱、精力,在某个阶段,一共只有那么多。倘若平均在众多的物品和人上,自然每一部分得到的都会少。好友列表里成千上百的人,究竟谁是好友呢。

但大多数我们也不会就因为这样的思考,去把列表里无关紧要的好友们都删除。有人是以防万一,有人是怕被发现尴尬,有人纯粹是因为懒。没事,心里有杆秤就行。

有时候觉得断舍离其实是一种很自我的生活方式。不关注过去,不关注未来,不关注他人,只关注当下和自己。
很多极简主义者的家东西很少,因为他们只考虑自己的生活所需,不会为了待客囤杯子,囤拖鞋······没有什么是“客人来了可以用”的物件。
“我们每个人都在有限空间、物件与人脉关系中生活,在什么样的空间消耗,用什么风格的东西,和什么样的人交往,这些构成了真实的自己。”

很多极简主义的践行者都在分享他们极简后的生活清爽、有条理、轻松、规律,让我也有了尝试的冲动。于是我最近践行了一部分的断舍离。
在这个圈子里有一个活动(应该可以这么说吧),叫“30天精简挑战”,第一天扔1件物品,第二天扔2件,第三天3件,第四天4件······以此类推到第30天。这样你一共可以清理掉465件物品。

我只尝试了10天和20天的。扔掉的大部分是小学,也就是十几年前的,7年前搬了一次家之后依然存在的物品。(似乎以前是打算好好珍惜?)
里面有我很多的童年回忆,攒的贴纸,编的绳。可如果不是这个挑战,我好像也不会回忆。现在看来,扔掉的那些物件确实也没有对我的生活造成影响。

“你的圈子越广,就越容易生活在别人的生活中;你需要的东西越多,就越容易迷失在物品之中。”
有时候我觉得,我的脑子是有固定的容量的,当我成长,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自然是会有逐渐遗忘的部分。
当我看着空落落的抽屉,心里真的有点爽。有人说扔东西是会上瘾的,还是有点道理吧。

在家并非独居,而家人整理环境的方式,就是典型的只进不出,整理对他们而言,就是换另一个地方继续放着。
拥有的物品从来不会想着是不是适合自己。我想这和家里从小到大的经济环境有关,反观自己,我现在养成的很多消费习惯也是家庭环境带给我的。
东西只要没有烂透,永远都是“不要扔,还可以用”。不会想自己究竟喜不喜欢。“说不定哪天就用上了”是阻拦丢弃物品的最常用借口。他们总是担忧未来,而不会想这个物品的利用率有多高。

扔=浪费。这一点其实也有伟大的地方,抛弃了自己的喜好,就算有想买的东西,也会把“性价比”追求到极致。省下了一些,但因此抛弃了很多以自我为中心的感受。
可以想象,我这一路清理得并不顺利。最大的阻碍就是家里的老一辈,最难被断舍离掉的是我不再穿的衣物。
有的衣服确实已经不会再穿,要么已经褪色,要么过时很多年。但他们总说,衣服好好的,扔了可惜了,浪费。可以留着送人?可以留着当睡衣?
送给谁呢?睡衣其实也不需要那么多。哎。
只能从自己的屋子清理起了,公共场合一律暂时不管,有时也许需要一些“秘密行动”,希望他们能够感受到干净宽敞所带来的舒适感。

整理的时候,发现我在上学时期有收集文具的癖好,好看的文具舍不得用,导致现在有很多小记事本,没有写完的学科笔记本,用了剩一半的荧光笔、彩色铅笔、圆珠笔、中性笔,甚至还有四瓶墨水。
这就和我去年9月买了iPad打算逐步进行“无纸化”工作的想法相违背了。
迎合着“扔=浪费”,最近就在很努力地写字,列计划,消耗本子消耗笔。对了,还在很努力地看书,自己给自己来了个“旧书清理计划”。
希望能早日清理完。

最后想分享一句话:
节制和劳动是人类的两个真正的医生:劳动促进人的食欲,而节制可以防止贪食过度。 —— 卢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梭罗说:“我们每天努力忙碌,用力生活,却总在不知不觉间遗失什么。” 上世纪的这句话至今依然受用,当我们离开校园...
    王呈珵阅读 2,543评论 0 10
  • 前段时间看了两本关于生活中怎么进行选择以减少烦恼提升自我获得轻松人生的书:本田直之的《少即是多》,一本是日本女士山...
    放松放开放下阅读 1,087评论 2 2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源起 这两年,我一直对极简主义感兴趣,源起喜马拉雅听单里的《极简主义生活》和《断舍离》,听完感觉特别有道理,有种蓦...
    雨娃妈妈阅读 3,250评论 10 22
  • 01 二线城市,一幢豪华的别墅内,张灯结彩。某集团董事长的公子~依阳,将要举行一场盛大的结婚典礼。 名厨、助厨、礼...
    心阅阅阅读 3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