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写材料?看这里五分钟帮你打通任督二脉

许多小伙伴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免不了要写材料。可是。。。不会写怎么办!一脸懵逼有没有!绞尽脑汁有没有!死了无数脑细胞以后交上去被领导分分钟打回重写有没有!写材料怎么就这么难呢?

本宝宝也是材料受害者啊!刚进机关的时候领导叫我写材料,这这这从小到大没人教过我呀?但是现在进机关两年了,慢慢也摸出来一点门道!总结成为了周氏独门写材料三字经,特别适合广大初学写材料的小伙伴们!话不多说,我们来看看,把材料装进冰箱,总共分几步。

第一步,搜电脑。是的你没有看错,接到材料任务,首先就是搜一下电脑,看去年有没有,有就直接改吧改吧,全文搜索2016改成2017。(手动机智脸)

第二步,查百度。把要写的材料标题复制到百度上一搜,看网上有没有类似的,一般情况下一搜一大堆。然后就会发现天底下真的没有新鲜事啊!材料大神们早就帮我写好了!

第三步,下几篇。当然,作为一个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公务猿,抄袭是不对的!但是可以借鉴嘛!下几篇先看看,看完你就会发现,原来套路都差不多嘛。

善于运用网络

第四步,搭框架。抄袭,阿不借鉴完网上大神们的大作后,我们开始动笔了。首先大概确定我这个文章分哪几个部分,一级标题和二级标题写什么内容,这个时候就会发现,结构思考力真的是太好用了,搭框架,逻辑结构是关键。

   第五步,做标题。 包括一级标题二级标题,题好一半文,这个虽然说的是文章的标题,但是,小标题也是一样的啊,标题是体现文章内容的关键。以前要求标题前后对仗等等,现在文风改了,基本不要求工整对仗,这块轻松多了,咱们需要重内容轻形式。

   第六步,定提纲。 标题定完之后,提纲差不多就出来了。良工示人以璞,提纲定了一定要敢于找领导汇报,千万不要怕,要不然白写。我之前有一次写一个报告,要求写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当时想想贯彻落实也就那些套路,提纲没给领导看,结果,材料写完后被否没了,领导说不用写整个这块工作的贯彻落实,只需要写对这次会议的贯彻落实。全白写了,简直欲哭无泪啊

写写写

   第七步,先粘贴。 提纲定了就开始填内容啦。作为材料初学者,脑子里没啥套路、没啥句子怎么办,完全写不出来啊!这个时候就算自己绞尽脑汁、苦思冥想,最后写出来的东西都是不行的,与其自己苦想,不如向他人学习。我们先把其他人文章中相似部分先黏上去,宜多不宜少,一篇粗粗粗粗粗稿就出来了。

   第八步,加内容。粗粗粗粗粗稿都是别人的东西,肿么办?别慌,这个时候开始改成自己的东西,加上本单位、本部门的内容,把类似的内容换成自己的,这样,一篇粗稿就出来了。

   第九步,换说法。 网上和别人的东西总是和本单位、本部门工作有出入,怎么办?与实际还有距离,怎么办?别慌,我们再改。这一步,把还没改过来的网上的东西换一种说法,换成我们自己的。

还是写写写

   第十步,顺一遍。顺一遍特别重要,不要心急,别想着写完了就可以交了,这个时候,我们要沉稳耐心,从头到尾看一遍,逻辑啊、语句顺序啊、还有各类硬伤等都要调整过来。

   第十一步,读一遍。已经顺了一遍,为啥还要读?千万不要小瞧读一遍,读一遍特别关键,错别字语病全都自动暴露出来了。刚写领导讲话时,写完总感觉不对劲,就是别扭,领导叫我先读一遍再给他果然,读一遍,就像自己讲话一样,一下子就通顺了。

   第十二步,送审阅。要敢于给领导看,写完了就交,不要想着是不是写得不好、是不是还不够精致,很多时候材料都有很强的实效性,千万不要等着领导来催你。

   第十三步,改改改。好文章是改出来了。领导审阅后,根据领导意见修改,改改改,改到最后连你妈都不认识了,就变成你自己的文章了。这里千万不要不耐烦,领导叫改就改,就算不理解也要改,领导站得高看得远,总有他的道理。

依旧是写写写

另外我发现许多初学者都有一个毛病,就是总在电脑前琢磨来琢磨去,半天打不了几个字,越坐脑子越短路,越坐越没有信心,觉得写材料怎么这么难啊。

其实写材料一定要放开写,像李白一样放浪形骸想到哪写到哪,看到网上有用的东西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粘进去再说,先团成一团弄个东西出来,这时候你有个靶子了,就知道怎么改了。再顺一遍就可以给领导看了,谦虚一点跟领导说,您看哪里还需要改的,我再拿回去改。再根据领导意见来改,就会比较对路,通过率比较高。

千万不要想着毕其功于一役,文不加点一气呵成。好材料都是改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同学又离婚了。第二次了,又留下一个孩子。这次是女孩,8岁,判给妈妈了。 我这位初中男同学,第一次离婚是10年前。第...
    鲁一禾阅读 321评论 0 2
  • “吱——”一声,放佛哪一扇旧门被骤然间开启,随着沉闷的轰鸣和撕裂的划痕,天空绽开一缕炫白的弧线。整个视野亮了那么一...
    然后十七阅读 3,510评论 6 23
  • (一)我有一个这样的朋友。 就是当你正在和他聊天,突然某个时间他没有及时的回复你,然后过了一会儿又重新给你回复。 ...
    小五是个好少年阅读 998评论 7 21
  • 你在雾中挥手 在梦中离去 我沿着满是杂草的路追逐 看到 缀泣的滴滴露珠 一个个即将破碎的梦 它们眼中也有一个 和我...
    侧峰阅读 172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