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开放式的学校

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

2018.7.16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青年教师走进了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眼前一亮的是题字人:欧阳中石。因为自己是美术老师,也是书法爱好者,所以对题字很感兴趣。

欧阳中石,山东省肥城市人,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早年拜在京剧大师奚啸伯的门下。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唐风美术馆名誉馆长。 同时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艺术品中国资深艺术顾问、山东省方志馆名誉馆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

“C”形结构,寓意拥抱学生

教学楼“C”结构,怀抱型,寓意拥抱学生。

当你走进中关村第三小学后,能够清楚的感受到这所学校的特色:

处处都是教室;
处处都是图书馆;
处处都是博物馆/艺术馆;
处处都是舞台;
处处都是学习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关村第三小学自1981 年成立以来,现一校四址,分别为万柳北校区、南校区、红山校区和雄安校区。建校至今,我们一直秉承海淀教育创新基因,几十年如一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缔造了一段又一段的光辉历史。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的筚路蓝缕,新旧世纪交替的跨越发展与崛起,到如今基于全球背景下,所引 领基础教 育发展的3.0学校的建成, 形成了“北京气质、世界品位、大家风范”的大家三小品牌特色,让中关村第三小学成为首都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创新的品牌学校。
    “教育孩子、团结人们、引领社会”是学校教育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由此,我们将学生、教师、家长、学校管理者、社区等视作“学校教育共同体”的重要成员,与学生一同学习进步。我们长期与各民族小伙伴保持着友好合作与交流,在“邻家孩子”的设计思路下,将维和教育、国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有机融为一体,积极创造机会让乡村、民族、城市和国际的孩子获得在一起玩耍,一起学习的共同经历,将爱国主义精神,世界和平的种子植入心中。 “家和成学、知行合一、立天地心”是我们的校训,雁阵精神是我们的团队合作准则。我们以“安全、责任、尊重、规程、合作”通过建立积极行为的养成与支持体系,通过“真实的学习”为主线的生态大课程,让师生和生生之间形成彼此更深度学习,帮助学生形成积极良好的行为,获得扎实的学科知识和技能,以及有效交流沟通、团队协同创新,追求公正、包容、规则的能力。作为生活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学校,我们与国内外优秀学校比肩同行,通过打开围墙,寻找好学校的共同基因,给学校教育注入更多的资源和活力,扩展学校的发展半径,助推学校的创新发展和变革。

最吸引我的就是贵校的图书馆,随处都可以看到书柜,书架,可以感受到孩子们遨游在书的海洋……我被深深吸引,学校的硬件设施确实让我们叹为观止。

处处都是图书馆

    在教学楼里,每个角落里都是书籍,楼梯上是学生的推荐书卡,走进教室,整齐的一排书柜,里边是一个收纳箱,收纳箱外边是学生创作的作品:十二生肖,打开一看就里边是学生的阅读书籍,值得我们深思,学生就要多阅读,阅读的力量在中关村第三小学随处可见,走进教学楼,你就想拿起书阅读理解这种氛围确实来之不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静的教室给人一种祥和的感觉,教室墙壁跟我们不一样,墙壁上很干净,原来,它们的四面墙壁都会说话,墙壁都是可移动的,而且学生在上边可以随便创作,完了之后擦掉就可以了,这是给学生一个创作,想象的空间,让思维跳跃在墙壁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学楼里盆栽,花卉成群,把孩子们的艺术作品衬托的那样亮眼,这所学校是孩子们的天地,随处都是孩子们的乐园,我们参观者应接不暇,沉浸在这样一所开放式的学校。值得我思考的是,我们农村小学虽然没有这么好的硬件设施,但是,这样的学习氛围值得我们借鉴,我们也应该把舞台交给学生,让学生创造奇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