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番茄遇上鸡蛋

一定啊

一定要找到那一个

能让你心懒下来的人

从此不再剑拔弩张

左右奔突

也一定啊

找到那一个能让你的心静下来的人

从此千山万水,生生世世

——《当你途经我的盛放》


图片来源网络


很早以前,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的世界里是全部都要。这世间从来难得两全,方可不负如来不负彼此。当番茄遇上鸡蛋,也不一定就是一碗美味,还可能是一碗满满的心酸。

文/苏朗


-01-

“美女,你的面来了,小心烫!”

林琅把玩着手机,听到服务员的声音,不禁深吸一口气。果然,还是原来的配方,原来的味道。

“谢谢!”

肚子早就开始了抗议,林琅却不紧不慢的欣赏着眼前的面。手擀面一看口感就很好,不会太粘,也不会坨的太厉害,切成块的番茄在随意的摆放中呈现的井然有序,仿佛商量好的一样,蛋花碎的十分耐看,配上几片青菜作为点缀,整个一副完美的画作。

“林琅,为啥你这么爱吃面啊,还每次都点番茄鸡蛋面,每次都来这家。”同事看林琅看着面犯傻不禁问道。

“因为,”林琅朝同事眨眨眼睛,“因为好吃啊,换来换去也麻烦,这家的面也挺好吃,量也足,不是吗。”

“哈哈哈,真逗,快吃吧,要凉了。”

大快朵颐之后,碗底的醋味逐渐上来,盖住了番茄的甜,往后就越发的酸,像极了喜欢你的感觉。

林琅心头一阵酸,大口塞着面,厨师今天可能带了点情绪,放了好多的醋,酸的彻底。藏在心底的人模样逐渐清晰起来,原来,曾经爱过的人,过了再久,想起的时候,心脏的地方还是会柔柔的疼。

其实没有多爱番茄鸡蛋面,只是这面的味道,每一次都能让我想起你,想起喜欢你时的自己,想起,我们相遇的时光。

眼眶里泛着泪光,林琅抬起头,看着天花板,假装是在找冷气的出口。

“你这么快吃完啦!”同事瞪大双眼,一副不敢相信的样子。

林琅微笑着,“对呀,我就是吃饭比较快,而且这面很好吃啊。没事你慢慢吃,不着急。”拿过边上的手机,打开微信,往下翻了翻,翻了好久,才看到你的头像。

很想问问你,最近过的怎么样,可是哪怕心底有千句万句想要说的话,到了手边,却是一个字都打不出来。

每一次热泪盈眶的时候,都是因为想起你时的心酸。我会问自己,既然决定忘记你,为什么还要来吃面,为什么还要瞒着所有人偷偷想你。

我想,或许是因为,我没有自己想的刚强,没有想象中那么痛快,更多的,是因为仍然喜欢着你。

我清晰地记得,你对我说的每一句话,有些甚至你都不曾记得了。《陈情令》中蓝湛曾对魏无羡说,你总是不记得这些。当时真的很心酸,我记得你的所有,你却不记得分毫。

我把一颗诚挚爱你的心捧到你面前,你可以不爱,甚至可以完全不在意。喜欢你毕竟是我的事,与你无关,喜怒哀乐,我自己抗就好。可我忘记了,我把心交给你,同时也给了你伤害它的机会。

感情的世界里没有对和错,只有适不适合。我一直都这么觉得。可是,你的出现,让我觉得,我错了,我真的错了。

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美好,原本就不该贴在我身上,是我痴心妄想了,你什么都不曾说过,以为那就是为我好,可其实伤我最深的,便是你的缄默不语。

-02-

“叶千阳,我有事想麻烦你。”林琅顿了顿,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开口。

“怎么了,什么事,你说。”电话的那一头,是专属叶千阳的温柔。

“周日有空吗,我要去一个偏远的地方,那边只有打车,没有公交和地铁,你知道的,我不敢打车,所以就问问你。”林琅小心翼翼的问道,生怕语气中有点什么给了对方拒绝的机会。

“这样子啊,周日可能要开会,我看看吧,周六确定一下能不能陪你去。”

虽然诚惶诚恐,但至少,不是一个直接拒绝的回答。林琅长舒一口气,仿佛呼出几个月来的紧张。

叶千阳,想见你,很久很久了。

今天是周一,距离周日还有五天,却仿佛隔了五个世纪那么长。《悬崖上的金鱼姬》有句经典台词,如果是去见喜欢的人,我会用跑的。《小王子》中也写到,如果你说五点来,那么我从三点就开始高兴起来。

不知道此刻你的内心活动是怎样的呢,我可不可以奢求一下,其实你也在期待着。

日子在期待中一天天过去,很快很快,很快就到了约定的日子。

林琅不是一个爱迟到的人,她比约定的时间早了两个小时,在地铁站里等待着,等着她期待的人。

两个小时,仿佛有两个世界那么长。他没有消息,没有说一句他的感想,他的路况。林琅反复翻看微信消息,生怕因为地铁的嘈杂人声错过他的任何一条消息。

上帝总爱开玩笑,越是想看到的,就越是不让你看到。让你得不到的心永远在骚动,让你永远不停止追逐的脚步。

“叮~”,手机振动。

林琅感受到手机的震动,赶忙拿起手机,打开微信。

“还有一站就到了,你在哪。”是他的消息。

“在地铁里,你到D出站口吧。”

“好。”

呼吸开始急促起来,心脏砰砰跳动。林琅不停地做着深呼吸,试图缓解自己的紧张。

翻开书包,找到自己带的小镜子,站在人少的地方一遍又一遍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头发有没有乱,妆容是否完好,微笑有没有不自然。哪怕在家里练习了好多遍,还是会担心见面了自己的不自然。

“我出来了,你在哪。”

“白色衣服,黑色包,柱子后面。”

“林琅?”

林琅应声回头,一时间忘记了呼吸,心跳仿佛戛然而止,空气在那一刻凝固。是记忆中他的样子。

“对!终于见面了,久仰了。”

“你要去的地方我查了路线,地铁一号线我们坐到底站,转149路公交车,坐到紫凤璐,然后打车去目的地,时长在四个小时左右,是先吃饭还是先过去?”林千阳拿着手机念念有词。

林琅一时间忘记了反应,只是呆滞的看着他。

见林琅没有回应,林千阳伸出手,拍了拍她的头,“想什么呢,想的这么入神,是不是被我的样子吓到了,是有点沧桑,但应该没那么夸张吧。”

被这突如其来的摸头杀电到了,林琅一个激灵从神游回到现实中来,“啊,先,先吃饭吧,都十一点了,吃饱了再去。”

一路上两人从相识聊到相见,好不愉快。可是关于喜欢这件事,却谁都没有提及。

唯一可以确定的事,大抵就是,她是爱他的。

-03-

“要不要过来看电影,四点五十有max厅。”

周末休息在家的林琅刚打扫完,正躺在沙发上愁着下午没有去处呢。也许是早就注定好了的缘分,所以一切都很巧,很顺利。

爱情的旋涡,林琅就这样一头扎进去,丝毫没有想过,陷得越深,就越难全身而退。

“好呀,我收拾一下就过去。”

许是天助有缘人,刚走上自动扶梯,就下起了暴雨。

“你带把伞,下雨了。”林琅敲着字,心里憧憬着两人在伞下的情景,是不是像偶像剧里一般,甜蜜又浪漫。

“好的。”

“林琅,这里,快过来!”林千阳冲林琅招招手。

看到大雨中的林千阳,林琅心里涌起一阵一阵的感动。是否以后的每一个雨天,都会有你这个撑伞人,是不是可以把自己好好的交给你,是不是可以不用再独自坚强,是不是可以一起承担着以后。

一时的感动,一直的喜欢,让林琅没有办法阻止自己向往两人的未来。

电影散场已经九点多了,林琅还想着跟他一起在月光下散散步,谈谈人生,聊聊理想。

正准备开口,林千阳咳嗽一声,“那个,林琅,九点多了,我还要回公司处理点事情,送你去地铁站吧。”

一时间林琅有点错愕,就,只是过来看场电影,没有后续了吗。跟电视剧里的情节不一样啊,差别太大了。

“那好吧。”

之后的之后,这样的事发生过好几回。这样不算是约会的约会,被安排的明明白白。

直到,那一天。

“我要回家一趟,处理点事情。”

“什么时候?”

“下周五七点多的票。”

“好的吧,上车了跟我说一声。”

一切都很平静,风和日丽,波澜不惊。林琅隐隐约约感受到,此行一去,她和他之间,再也没有我们了。

女人的直觉总是很准。从他回家上车的那一刻起,林琅彻底失去了他的消息。消息不回,电话不接。

没来由的心慌,一遍一遍告诉自己要镇定,一遍一遍让自己接受事实。

那几天,林琅过的很煎熬,每一天都在等他的消息,每一天都在劝自己死心。

五天后,他回来了。没有任何的抱歉,只是简单一句,“我到了。”

心骤然一沉,沉到谷底,终于死一般的沉寂。

这五天里,432000秒的时光,我为你的消失找了多少的理由只有我自己知道,但凡在你心里有我一点位置,你不会舍得如此这般待我。

如果说你是一座冰山,那我便是一团火,很遗憾没能焐热你,融化你的冰。也好可惜,一颗炽热的心要跟着你一起冷却。

回忆的画面到这里戛然而止,我们之间,也不会有以后了。

林琅看着只剩汤底的碗,一阵苦笑。林千阳,我们之间的爱情,真的像极了眼前这碗番茄鸡蛋面。开始的时候让人垂涎欲滴,可是越往后,越酸,酸到口中,由口入心,最后发苦。

你的番茄,我的鸡蛋,终于凑不成一碗美味。

冯唐有诗云,世间草木皆美,你不是。中药很苦,你也是。

就让这个味道留在记忆中吧,就让你,成为我的过客吧。这一生,原本想陪着你一起跨过山川,越过河流,原本想把前半生的风景都对你讲,一点一滴,一丝一毫。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

在某个小镇

共享无尽的黄昏

和绵绵不绝的钟声

那里有你

有我

还有我们

这辈子有缘无分

还是不要期待下辈子了

我怕你还没招手

我就想跟你走

——摘自林琅的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林琅觉得房间里有股奇怪的味道。 脑袋迷迷糊糊的,意识还未完全清醒,而这股气味直冲鼻子,让躺在床上的他很不舒服。...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阅读 4,383评论 7 8
  • 我想陪你去旅行 背上背包,带上水壶 收拾心情,带上笑容 跨过高山,飘过大海 穿过高原平原 走过田野乡村 在每一个日...
    油菜花芽阅读 441评论 7 13
  • 由于专业原因,最近关注了下比特币相关的炒币新闻,自己也入场小玩了一把。由此联想到这个跟炒股有点像,之前其实一直对炒...
    originalme22阅读 162评论 0 0
  • 他们的脸上 绽放出人类最纯真的笑容
    影行_阅读 196评论 0 5
  • 字符串 多行字符串 字符串模板 数组 扩展 函数参数的扩展 类数组对象转数组 函数 默认值 以下两种写法的区别? ...
    饥人谷_若愚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