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可遇、怎可求

本文参加#青春不一YOUNG#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省通衢”,默念着这四个字,娄离走出武昌火车站。Z50,从成都到武汉,这是她充分考虑经济与时间后最好的选择,只不过对于娄离这个一穷二白的学生来说,总会在时间与经济上让时间妥协,于是走出火车站四处还望的娄离看见的除了脚步匆匆的行人就是五颜六色的霓虹灯。

武汉,三大火炉之一,娄离捏着那张薄薄车票的手心早已沁出了汗。低头看着这张把玩了十一小时十九分的火车票,娄离依旧忍不住在嘴角弯出笑意,小心翼翼的将这张珍贵的车票收好。只有她自己知道这趟出行究竟是为了什么。

尽管已是深夜,火车站依旧行旅不停。来不及细细打量,娄离坐上出租车赶往早早预订好的旅店。再怎么节省的娄离也明白自己一个女孩子,又是三更半夜,还是有些危险的,也许这也是她这趟出行一拖再拖的原因。单独出门,她多少有些害怕。而这次来到这个对于娄离来说一无所知的城市,每一个从车窗略过的景色都是陌生。

好在有惊无险,来到洪山区南湖,看着手机地图上显示与湖工大越来越近的跳动的箭头,娄离的心情是说不出的复杂。“两年了,从高考结束后,仇一乾,这是我第一次距离你这么近了吧。”

站在旅店的窗户前,隐约可见湖工大校区——娄离此次出行的目的地,那个有仇一乾的地方。拉上窗帘,隔绝闪烁的霓虹,娄离知道明日的喧嚣与艰难,但是这都没能阻止她来了。我怀着憧憬,仇一乾,虽然我不知道能不能见到你。满脑子都是仇一乾,娄离疲倦之际似睡似醒的睡了过去。

阳光大好的天气。

娄离醒来,用了一秒想起自己在哪里,满心甜蜜。简单的洗漱过后,换上了那唯一一件碎花长裙,青白碎花,随着摇曳的裙摆明媚的盛开着,一如此刻的娄离。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14级学生,仇一乾。再无其他。不知道班级,不知道学号,娄离可以说对仇一乾的现在一无所知。但是越是如此,对仇一乾的思念在过去的六百多个日夜里却唯有与日俱增。

拿着自己涂鸦的湖工大校园平面图,娄离从北门进去开始,遇到一个人就忍不住询问,然后不停地标标画画。漫步在这个仇一乾生活的地方,每一处景色她都不愿错过。是否,他也曾经从这个地方经过,而自己就刚好踩他踩过得脚印。这是高中时娄离最喜欢做的把戏,悄悄的跟在仇一乾身后,认真的踩过仇一乾每一个踏过的脚印。而总是一脸睡不醒的仇一乾却是很少发现。如果,我能刚好的踩过上一秒你的脚印,如果,我能刚好的遇见你,如果,你能刚好的,在我喜欢你的时候刚好喜欢着我......

如果是这样,那该多好。

有心的人会留意到,今天的湖工大有一个穿着碎花裙,头戴遮阳草帽的妹子,在烈日炎炎下细细打量着每一处寻常的风景,好像那一处再平凡不过的景色里藏着多少稀奇,让人忍不住想跟着一探究竟。

而有心的人里,应该有欧天扬吧。

欧天扬是武大的学生,难得放假没回家,把武汉的大学转了转,顺便看看同学。就这样注意到娄离,注意到所有人选择背阴的地方走路时,偏偏是她,那么特殊。像一个好奇的孩子东张西望,频频回头,生怕哪个地方错过了,会后悔一辈子的模样。天扬笑笑,湖工大这么可爱的女孩子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计算机学院前的台阶上,虽然意料到了偌大的校园里找寻一个人尚且不易,更别谈偶遇了。但是娄离还是觉得丧气的很,就这么没有缘分吗?捶捶走到发酸的小腿,已经快要四点了,学校已经走过好几遍了,看着蒙了尘的裙子,鲜妍的碎花此刻都耷拉了头。

拿出手机,翻看自己拍下的照片,娄离忍不住感到丝丝惆怅。她真是傻诶,就这么稀里糊涂的跑来,什么都不知道,也没有仇一乾的联系方式......

不抱希望了,本来跑过来就不明白自己想做什么,只是一直以来很想看见仇一乾,很想看看他,看他一眼,仅此而已。如果,如果可以贪心一点,仇一乾看到自己,也能很开心的话。

郁郁的晃荡着,一次次从计算机专业学生居住的宿舍楼经过,娄离总忍不住回头,回头再看一眼,每一个擦肩而过的人。每一个擦肩而过的人都好像你,又不是你。

生活区,灯光渐次亮起。娄离懒懒的走着,眼睛也不像先前那般有神。直到,再也动不了。仿佛被人施法定住般,生生移不开脚步。

生生移不开的,还有娄离被定住的目光。

仇一乾,还是有变化的。

不再是一脸睡不醒的样子,而是眸光清冽,皮肤依旧是让人嫉妒的白皙。头发更长了一点,恰到好处的修饰脸型,米白色的衬衫。不得不承认,现在的仇一乾比高中时代的仇一乾更加阳光耀眼了。

眼泪晕染在睫毛,一点点积蓄成圆润的泪珠,随着长长的睫毛抖动,掉落。

哭了?娄离抹着眼睛,被自己不知觉掉落的眼泪吓了一跳,对自己都不能理解的眼泪感到想笑。想哭又想笑,娄离没想到在一天的寻寻觅觅中最后见到自己想见的人竟是这么狼狈。

缓缓地,娄离一点点靠近那一桌在吃饭的人,仇一乾的脸庞逐渐清晰。

缓缓地靠近,然后嘈杂一点点入耳。

“仇一乾,我...我喜欢你啊,这么久了,从认识你开始。我可不可以撩你啊?嗯?”女孩子的声音软软糯糯,很明显的喝醉了,说出的句子断断续续。

断断续续,传入娄离的耳朵却是异样的清晰,还有刺耳。缓缓的步伐,再一次停下来,娄离看见仇一乾的腰被女孩子的手臂缠上,看着仇一乾微微转过身,扶起喝醉的女孩子,望向女孩子的目光里充满了宠溺,娄离从未见过的,遥不可及的宠溺。

娄离抿紧了嘴巴,眼泪再一次蜂拥而至。刚刚的惊喜与幸福感还充斥在心口,莫大的难以名状的悲伤就迅速从心底升腾,幸福与悲伤的撞击撞得娄离心口生疼。

后退,一步步后退,再也看不下去仇一乾与不认识的女孩子的亲昵,娄离转身,像是孩子偷看了家长不让看的东西,害怕,跌跌撞撞的逃避。

不知道走了多久,娄离蹲下,抱着生疼的自己。

眼泪被粘腻的热风迅速蒸发,新的眼泪又冒出来。像一眼泉,咕咕不停地涌出。

究竟过了多久,娄离不知道,直至心口疼的麻木。大口的吸气,那一幕幕画面不停在娄离的脑海回放。与此同时响起的还有仇一乾三年前说过的话。

“怎么不可能,别理那群没有想法的渣渣”仇一乾难得的那么认真的回答着娄离,也就是在那一刻,娄离对仇一乾的喜欢根深蒂固。

是不是自己太天真了,娄离笑。

“你说,将来就写写文字,画画画,能活下来吗?”就这样一个问题,娄离问过好多人。

“肯定不可能啊,你快别天真了,娄离”所有人的回答都是不可能,可是娄离知道,这个问题就是问的她自己,她也不确定,但是隐隐约约这就是她向往的生活。

只有仇一乾,懒散的回答她“怎么不可能”,“可是大家都说不可能”,看着娄离皱眉小声委屈的说,仇一乾第一次收起不经意的态度。在娄离的印象里,只有在仇一乾的眼里,骄傲霸气的娄离也不过是个小女生罢了。

独立自主,稳重踏实,有担当。清一色的老师的评语,同学的印象。是啊,从小学就是班长,一直到高中毕业。谁知道,娄离最讨厌的就是办公室,最讨厌和老师们打交道,紧张与不安,胆小怯懦到不想做的事都因为没有勇气拒绝而硬着头皮去上,然后自己都骗过自己。就是这样的娄离,在有机会把去办公室的任务推给一个叫仇一乾的人时,毫不犹豫的暴露了自己的真实。仇一乾只是笑,不揭穿的听从娄离。

不联系的这两年里,表面上风轻云淡,娄离却明白自己心底一直有一个仇一乾。成长不可避免,娄离也抗拒不了长大,只是一触及到仇一乾,娄离就又缩成了乌龟。也有机会联系,但是娄离就是开不了口询问,宁愿一无所知的跑来。

回到那家店面,不出意料,仇一乾的影子早已不见。仇一乾坐过的座位上已经换了一个人。娄离管不了那么多,径自走过去,哑着嗓子开口:“同学,能不能把这个座位让给我。”

欧天扬被头顶上突然传来的声音吓了一跳。转过头看到是娄离更加惊讶,是那个可爱的女孩子。

只是此时的娄离没那么可爱了,哭红的双眼里隐约还有眼泪在打转。朦朦胧胧,眼前的人根本看不清脸。以后的以后娄离依旧想不起来第一次见到的欧天杨是什么样子,她所能看到的世界模糊一片。

欧天杨有些为难。这家店只剩下这一张能够容下他们兄弟几个的大桌子了。让给她,怎么都有点莫名其妙。可是看着梨花带雨的女孩子,欧天杨也不忍说出一个不字。

“同学你没事吧?天扬你认识?”

欧天扬摇摇头,他只是在来时恰巧看见过而已。

欧天扬已经站起来了,看着娄离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还不忘说句谢谢,只是对着自己的方向都不准很是勉强。天扬虽然好奇她遇到什么事了,但是突然插进来这一个女生让这桌饭的气氛总有点怪怪的。叫来老板加了一张座位,尽量和娄离拉开距离,而满桌子的少年则是面面相觑。

“要不,咱换一家。”

“可是菜都点完了啊”有人对娄离的行为很是不满,他们可是好不容易才聚一次好吗?不过大多数人还是好奇居多,而且发觉天扬似乎不想不认识这个奇怪的女生。

大家还一脸懵逼的时候,娄离终于吸吸鼻子开口了。

“我就要这一个座位,你们不用管我,很不好意思打扰你们了”。

女生都这么说了,一群男孩子也不再说什么,继续刚才的笑闹。只有天扬在聊着的时候总忍不住瞟一眼娄离。

中途娄离离开了一会,又很快回来了。期间不间断的哽咽,有人开玩笑问娄离怎么了是不是失恋了,娄离没说话,只是眼泪掉的更厉害。这一下那个开玩笑的男生讪讪的,没人再开口。天扬把纸巾递给娄离,有点想不通,这么可爱的女孩子也会失恋啊。

天扬会这样想没什么奇怪,因为在喜欢的人眼里,娄离无论怎样都是好的,无疑天扬喜欢上娄离了。

就在大家都吃的差不多时,老板端上来一盘红烧肉。

“诶,谁点的红烧肉啊,分量很大啊”还是那个有点跳的男生。

娄离轻轻的将红烧肉的盘子拿到自己面前,说“这个是我点的”,就开始自顾自的吃了起来,完全不管旁人。在一旁的欧天扬最终没忍住的笑了。

天色渐晚,最终陆续散场。天扬也起身随着兄弟们一起往回走,他不是这里的学生,住在校外的旅店里。走前回头看了一眼还在一口一口吃着红烧肉的娄离,第一次觉得女孩子真是不可思议。

鬼使神差,告别朋友的欧天扬最终又迈回了踏出校门的脚,回到那家店面,在看到娄离面前的酒瓶时不禁皱了皱眉。坐回到娄离的旁边,轻轻开口,“少喝点吧,会醉的”,话语里的担心连天扬都有些惊讶。

“呵呵,不会的。我刚才吃了很多肉,没那么容易醉。”娄离回答,她不介意此刻有人打扰,反而很希望有人能和她说说话。

听到这句话又忍不住想笑的天扬,在听到娄离接下来的话时收回了笑意。

“我不会喝醉的,我身边又没有一个仇一乾,怎么能喝醉呢?那太危险了。我,是很理智的。就像我知道独自跑这么远是很危险的,陌生人不能理,坐车要坐正规的,还有,这附近的公安局的电话我都查得清楚......”

娄离自顾自的说着,仇一乾是谁旁人认不认识一点也不重要,她只想说话,那些藏在心里永无天日的话。

仇一乾是谁欧天扬是不知道,但是猜也猜的八九不离十。他有很多女生朋友,她们也性格各异,但是在他面前都是自信而且美好的女生。但是现在天扬有点怀疑了,那些明媚的女孩子是不是也会有这么心酸狼狈的时候?应该有的吧。

欧天扬静静的看着娄离,突然就很心疼。仇一乾是谁呢,值得你这么伤心?

娄离喝完最后一瓶啤酒,那些关于仇一乾的画面才慢慢模糊。其实娄离知道根本不关仇一乾的事,仇一乾从来没说过喜欢自己,“大学不会谈恋爱,现在更不会。”只不过是随口一说的委婉的借口罢了。只有她那么傻瓜的信了,还信了那么久。爱情真的来了,谁抗拒的了?仇一乾也遇到了自己抗拒不了的女孩子啊。

那些被在意的男生,你们可知道自己随口说的一句话都可能会被在意你们的人记住,并且长此以往,耿耿于怀。你们轻易的就忘记了,打破,却叫那些在意的人痛苦不堪。

娄离当然不会去质问,质问仇一乾你不是说过你大学不会谈恋爱的吗?那样的话就真的坐实了傻瓜的名称,她还没那么傻。

拉一拉欧天扬的一角,“谢谢你哦,帅哥,不如你好人做到底,天这么晚了把我送回去吧。”欧天扬没想到娄离会这么说,但是又有点责备,你怎么知道我是好人呢?努努嘴,示意娄离先把账结了。

“我知道了,不过你送不送啊”娄离知道今天的自己有些任性。

“那谁送我回来啊,我一个男孩子也很危险的好吗?”欧天扬忍不住想要逗她。

撇撇嘴,娄离结账就往校园外边走,准备去打车了。

“哎,逗你玩呢。走吧,你住哪个宿舍?”欧天扬不知道娄离不是这所学校的,同样的,娄离也不知道欧天扬不是这里的学生。

“我不是这个学校的学生,就和你说说吧,反正你也不认识我。我这次来是为了一个叫仇一乾的人.....”

......

“不管怎样都谢谢你了。那么就此拜拜吧。”娄离说完就走进了宾馆。

“那你就不想让他知道你来过了吗?”欧天扬在后面说,知道不太可能有答案。

“也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娄离没回头,用自己能听到的声音回答。

一早醒来,欧天扬对昨天发生的一切回味了很久。在发现自己所谓的一切都不过是围绕着一个叫娄离的女孩子时,欧天扬第一次对除了学习竞赛以外的事有了如此清晰的目标。匆匆跑到那个距离自己并不太远的旅店,迟了一步,娄离已经退房了。一秒的懊悔后,欧天扬还是笑了,仇一乾,计算机学院,同级。

三个月后,在寝室的娄离无聊的刷着手机,突然一条新朋友添加的消息。

湖工大欧天扬

湖工大三个字让娄离的手忍不住停顿,欧天扬,是谁?

犹豫着,点了同意了。

没有急着说话,欧天扬看着添加成功的消息笑了许久,整个寝室的人注意到时都看呆了。没人见过欧天扬情绪特别激动的时候,对着手机傻笑半天的欧天扬,实在是,太可爱了!欧天扬确实萌帅萌帅的,在不严肃的时候。以后的以后,娄离小声的承认。

三个月,确实费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娄离的联系方式。

想起那个大口吃红烧肉的姑娘,欧天扬怎么能不开心。

点开娄离的动态,看到三个月前娄离发的照片,竟是武大的樱花树,

“尽管花期已过,但是依旧值得”

只字未提游荡一天只为了偶遇那一个人的湖工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欧天扬叹了口气,又是感到幸运的长舒了一口气,谁说不是呢?

偶遇,确实只可遇不可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系统1与系统2之间的开关衔接不畅,就会有延时滞后的问题,这容易使我们在思维高速运转的过程中被“牵着鼻子走”。...
    山丘三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