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小字录》

司马相如字长卿成都人少名犬子好读书学击剑慕蔺相如之为人乃更名相如【前汉本传】

是谦称,犬子的来历。司马小名叫犬子,可能类似与某些乡土读物中小孩子取名叫狗子,取易养好活的本意。犬子还有一种字面意思,通俗的翻译就是狗儿子,比如小说三国中杜撰的那句”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就是按狗的儿子来理解。

司马这个改名不是孤例。

张敬儿南阳冠军人父丑为郡将始其母于田中卧梦犬子有角抵之因感而有娠遂生敬儿故初名狗儿宋眀帝嫌狗儿名鄙改为敬儿位至开府仪同三司【齐本传】

虎犊、虎子:虎儿子。

谢据字玄通吏部尚书裒第二子小字虎子号中郎【世说序録】

王彪之字叔虎彭之弟小字虎犊位光禄大夫尚书令仪同三司卒谥曰简

卫玠字叔宝黄门郎恒子小字虎晋太子洗马【世说叙録】

卫郎的小名第一次见。虎。

龙儿什么还好,龟儿就有点不忍直视。大概意取长寿。

白乐天集载见小侄龟儿咏灯诗并腊娘制衣因寄行简己知腊子能裁服复报龟儿解咏灯巧妇才人常薄命莫教男女苦多能【俱本传】

褚澹之字仲原晋义兴太守爽子小字佛佛位尚书吏部廷尉卿左卫将军谥曰质 宋武帝以旧功爱之会稽郡有阙朝议欲用蔡廓为之武帝曰彼自是蔡家佳儿何闗人事可用佛佛乃用澹之为会稽太守【宋本传】

刘宋时,取佛佛这个名字,让我目瞪口呆。十六国时期有个大夏,赫连勃勃缔造的大夏国。在《宋书》中出现的”佛佛”是指赫连。

佛佛虏破冀州,境内道俗,咸被歼戮。凶虐暴乱。残杀无厌,爰及关中。死者过半,妇女婴稚,积骸成山。纵其害心,以为快乐。仍自言曰:佛佛是人中之佛,堪受礼拜。”便画作佛像,背上佩之,当殿而坐。令国内沙门,“向背礼像,即为拜我。”后因出游,风雨暴至,四面暗塞,不知所归,雷电震吼,霹雳而死。既葬之后,就冢霹雳其棺。引尸出外,题背为凶虐无道等字。国人庆快,嫌其死晚。少时,为索头主涉圭所吞,妻子被刑戮。

上文,刘宋刘义庆的《宣验记》可以解释为何用佛佛代指赫连勃勃的原因。但一个残暴者的马甲来做小名实在是想不明白啊。

“以我的年龄,假使我没有与大总管重名,这些事我大概不会听进去那么多。这名字在波斯颇常见,但我是独子,深受家人的宠爱,因此一听见别人憎恶地讲起我的名字就感到怪异”,不知道小名叫佛佛的孩子会不会有巴勾鄂斯的共鸣感。

文中可一乐的,是一个叫砖儿的可怜的娃。

范蔚宗车骑将军泰之子小字砖儿其母如厕产之额为砖所伤故以砖为小字少好学善为文章位左卫将军太子詹事与谢综等谋反伏诛【宋本传】

好玩的还有一个小名叫女生。古今异义常常会有笑点的,经典一点的是荆轲刺秦王中的徐夫人,战国铸剑师,男。

鲁爽小字女生扶风郿人南归仕至豫州刺史加都督【宋本传】

阿~、~奴的比重很大,宗教与动物的,以及其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