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王家山

       雪花不知疲倦地飘舞着,给大地披上了洁白的银装。娇嫩的麦苗生怕冻着了似的,躲得见不到踪影;梅花俏皮地在雪中炫耀,如村姑的红头绳,鲜艳夺目;高傲的斑竹像在迎接新年的到来,谦恭地弯下了笔直的腰杆——好一幅生动的水墨画卷!

       然而,想到住了几十年的地方就要告别,我的心情似纷纷雪花,难以平静。传言已经很久,经过两年的等待,靴子终于落地:合安九高铁将途经我家住宅,房屋很快就要拆迁。

       我家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搬迁过来的,在这度过了整整三十八个春秋。这里是老皖水河的大坝,屋前的老河床上,翠竹成遍、绿树成荫;屋后圩畈里,稻浪翻滚、秧苗葱翠。自从皖水改道后,堤坝完成了挡水使命。因有地势高、视野开阔,且在小学边的优势,吸引了多户如约而至地来建房,成了左邻右舍。真是无巧不成书,这些一同从王家山处迁来的邻居们,又都在这次拆迁的范围。远亲不如近邻,恩恩怨怨几十载,聚聚散散都是缘。

       当年,我家盖的是四列土砖房,瓦屋面,石灰粉刷的白墙,宽敞明亮,也算气派。可计划没有变化快,改革开放后,有人开始盖起了二层小楼,我家也不甘落后,重建了砖混结构的楼房,一直居住至今。

       门前有颗不小的杉树,树干挺拔、枝叶苍翠,是刚搬来时栽的。一同栽了很多,长大后都相继砍伐做了木材,只有它还顶风傲雪地耸立着。不知有多少稚气的孩子经过这里,跨进了学校的大门。如今,树越长越高,孩子们也一个个长大成人、远走高飞。

       时间在推移,高铁就要来了。在等待政府安置前,先要解决临时住所,幸好有叔叔家王家山处闲置的老房子供我家居住,排除了后顾之忧。虽有些破旧,但经维修、粉刷,仍能遮风避雨。

       这里原本就是我与叔叔家祖传的老屋,我家才搬走后,叔叔家留在这里。后来他家将老屋拆除,就地重建了这三间砖瓦房。几年前,他家又另盖了舒适的二层小楼。

       我家祖辈在王家山生活了多久,已无从考证。据史料记载,古时这里是座叫南冲城的地方,村民们时常挖到的古陶器和石斧可以印证。那年,旁边的官山建了“孔雀东南飞”影视城,古代文明与传统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相得益彰。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伟人激情澎湃的诗句,在耳边回响。也许冥冥之中就注定了我与王家山的情感未尽,三十八年后,历史让我与王家山再续前缘!

       久违的王家山啊,您的儿子回来了。我在这里出生、长大,在这里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抚今追昔,浮想联翩,往事历历在目——

       老屋稻场是夏夜消暑乘凉的好场所。仰望漫天繁星,我们一帮稚气的孩子,总是纠缠着大人讲天上神仙的故事。呆呆的听着,有提不完的疑问,月亮上真的有嫦娥吗?牛郎织女么样要到七月七才能会面?最怕的是谈妖魔鬼怪,一个个吓得直往妈妈怀里钻。

       赶上生产队晚上脱粒稻谷,稻场上异常热闹,这是我们最疯狂的时候。趁着大人们个个都在忙着作事,孩子们可以无法无天了。我们借着月光,成群结队地打贱、躲猫、钻草堆,戏到半夜都不肯回家。

       门口的老屋塘当年水很清,我每天清早要用小提桶去一担一担的挑水,直到水缸满满。

       我家还负责过生产队耕牛的冬季饲养管理,每天早、中、晚都要把十多条耕牛牵到塘边放牛水,我是乐此不疲。高官做不了,黄牛可任骑!

       这里还是我们小伙伴夏天洗澡、游水的好场所。从开始经常呛水的旱鸭子,锻炼成有一定的游泳技巧,能轻松地绕塘游上几圈。最喜欢的是仰泳,可以静静地躺在水面,将身子躲在水里只露出小脸,连太阳公公也寻不见,无奈的下山去了。

       炎炎夏日,喳蟟热疯了似的扒在树上“吱吱”鸣叫,吵得劳累的大人们烦躁不安。可这讨厌的噪音,在我耳里简直就是迷人的交响乐。哪里激烈地演奏,我就出现在哪里。官山上、河沿边,到处都有我们小伙伴的身影,也不怕晒得漆黑。

       老屋竹园里有颗大朴树,树干挺直光滑,比一抱还粗,为了掏上面的鸦鹊窝,不知哪来那么大的功夫,竟然抱树纠上去了,可怜的小鸟成了我的战利品。也许是我们的无知惹怒了它们,现在鸦鹊这些鸟类在我们这儿,少有踪迹。

       朴树的果子还是我们的气枪“子弹”,将朴树子塞在小竹筒的两端,用竹筷做的枪栓用力一推,只听“呯”的一声,子弹从枪膛射出。虽与现在的电子玩具相距甚远,但这是我们取自天然材料,亲手制作的,其乐无穷。

       我们时常搞点恶作剧。一帮调皮的男孩子放学后跑到最前面,在大沟的过桥处脱光衣服入水,望见女同学快过来,迅速爬到沙墩上打滚,任沙子沾满全身,如刚出锅的渣粉肉。然后赤条条的躺在桥上,挡住去路。羞得女孩子们捂着小脸,逃之夭夭。背后是一阵阵开心的坏笑声……

       光阴似箭,转眼几十年,故地重回,感慨万千!又见熟悉的炊烟,站在王家山的土地上,我感觉那么亲切;徘徊老屋塘埂,我有再次跳下一游的冲动。

       门口的石兑臼啊,您是祖辈们生活的必需品,经您加工捣砸的谷物不计其数,后来的机械化让您退出了历史舞台。您像一位慈祥的老寿星,静静的等候在这里,是在等浪迹的游子归来吗?您可还认得,我就是,曾经天天在您身边嬉戏的少年郎!

外一首:

一座平凡的小山,

粘连着古老的文明,

孔雀鸣千年哀婉,

皖水流去悲欢的昨天。


我的家乡王家山,

棠栗涩涩桑枣酸,

笋子虫飞出童年的回忆,

喳蟟声闹的夏日炎炎。


乡村六月闲人少,

才割稻子又插田。

秋收冬藏囤满囤,

纳福过岁年胜年!

          夏结余,2018.01.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圈、新闻头条被王宝强的离婚声明完全霸屏,关注的公众号也都在表达对此事的看法,有抨击宝宝做得不地道的,有...
    溪呢喃阅读 211评论 0 0
  • 说起洋芋也许有的人根本不知道是什么,其实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马铃薯,土豆或者洋气一点叫potato。今天家公煮的周末大...
    22高兴阅读 427评论 0 0
  • 传说 人死后 会到奈何桥边 有位孟婆 给你准备了一碗孟婆汤 喝下能让你忘却前世 不知道里面有没有紫菜和蛋花
    林嘉倩阅读 245评论 0 1
  • demo链接:https://github.com/OwenJoe/TextFieldAndTextView.git
    朱晓晓的技术博客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