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忘,属于你的,我的名字

“请问,我们是不是在哪见过?”
“你忘记我了吗?”


如果有一天,你忘记了我,再次相遇你还记得我的名字吗?还是我会先反问“你忘记我了吗?”

每个人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名字,携带着自己身份和故事的名字。别人通过记住你的名字记住你人记住你的一切。名字伴随人的一生,甚至可以形成关系纽带。在流转的时空里让你如何与他人分离都能够交叉相遇,再次重逢。

新海诚新作《你的名字》还未上映前就期待着,哪怕还没看到电影,就害怕着是否还是往日的淡淡哀伤风格。依旧有着星光云海象征的时空,电车象征的等待,质感唯美的画面与故事的尽善尽美。多了他人称为“末日情绪”的毁灭、红色结绳、校园生活、神庙祭祀。

提前一天,买到了只点映三天的《你的名字》电影票,怀揣着激动和期待走进影院,带着淡淡忧伤和感动走出影院。随行的室友抹着眼角的泪水,旁边的男生竟然也看哭了。大部分人人坐在影院座位,迟迟没有离去。沉浸在电影结束歌曲中,沉默着。我几乎看过新海诚的所有作品,总是会被那唯美的画面吸引,被那与众不同的爱情感动。


你的名字,我的约定
梦里相逢人不见,若知是能何须醒。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

千年一次的彗星即将降落在地球,届时唯美的景象将显现于天空。随着难得一遇的彗星接近地球,三叶和泷的故事也开始浮现。某一天早晨三叶和泷发现自己身体换成了异性的,可是思想和灵魂没有变。后来他们俩逐渐明白,隔一段时间会在梦里进入对方的身体,醒来后并以对方的身体和身份生活在对方的世界。

互换后少女心的三叶以泷的身份经历着她自己向往已久的东京都市生活,呈现出可爱活泼的样貌,而互换后的泷在小镇安然生活,偶尔中二病发作,呈现出帅气的三叶形象。他们对对方的生活逐渐熟悉,两人之间的联系也开始建立,然后渐渐地变得熟悉而亲密。

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地方,我一定会,再次去见你的。

我们看到泷与奥寺前辈约会时他不在状态,看到三叶在泷的手机里写的那些日记,看到他们互相之间制定的规则,看到他们清晨都泪流满面。其实我们知道,泷其实不知何时就喜欢三叶了,三叶应该也是。我们期待着后面的恋爱情节像美丽的彗星一样发展。

可是,再美的东西都可能带来无法承受的代价。的确,彗星是美丽的,却是危险的,它拥有着太大的力量,一旦靠近就承受不了。泷在某一天后再也不发生和三叶互换身体的行为,也再联系不上她。他拿着自己之前对三叶生活的小镇所绘的素描图决定前往那个地方,找寻她。可是他渐渐发现,一切都错了。

穿越后的约定,以爱情作赌

三叶在三年前就已经死了。那场众人期待的彗星绽放的那个唯美夜晚,一块陨石正好降落在三叶生活的小镇,一夜之间,整个小镇覆灭。泷在高山之上看见已经成为湖泊的那个熟悉的村庄,难以接受三叶的离去。他在神庙喝下当年以三叶身份放置的口嚼酒,在晕倒的时间里看到了三叶的一切,看到了彗星毁灭城镇的一幕。

后来泷在清晨再次以三叶的身份醒来,按惯例在妹妹进来之时摸着三叶的胸部。影院的人哄堂大笑,可是我没有笑,我看到了他满脸的泪水,他在为三叶没有死去喜极而泣,为他们之间还会有见面的可能而感动。是的,后来他穿越回三年前,拯救了小镇挽回了三叶的生命。我也相信着定然不会以三叶的死去而结局,他们还没牢牢记住对方的名字。

电影播放中,我也哭了很多次:在泷得知三叶三年前就因彗星而离世;在三叶前往东京与泷相遇可他不认识她时;在傍晚分身之时他们互相落泪互相欢笑时;在三叶打开手心看到泷写的“我喜欢你”时。也有沉浸于令人动魄之美时:彗星布满天空,绘制出彩虹般的颜色;三叶剪短头发穿上和服缓缓走来;红色发带飘荡于长发之上。

重要的人,不能忘记的人,不想忘记的人。
你,是谁?

听说新海诚创作这个动画来源于一首著名的日本和歌,“梦里相逢人不见……怎比真如见一回。”这一次他的动画维系了之前的唯美画风,也一样有些淡淡哀伤风格。可是这个电影让人看到了爱情的可能,约定的信念。不再是《秒速五厘米》中贵树和明里擦肩而过从此平行;也不是《言叶之庭》爱情互晓,而结局未知;也不是《她与她的猫》猫爱得深却没能有正确的姿态来陪伴她一生。

记得三叶的婆婆对她说:“聚拢,成形,捻转,回绕,时而返回,暂歇,再联结。这就是组纽,这就是时间,这就是,联结”。她说傍晚不属于白天也不属于黑夜,它是分身之时。三叶与泷之间,就像红绳的纠结缠绕着,在时间的轨道里交叉相遇,他们在穿越之时会偶尔忘记对方名字,可是在分身之时在美丽的黄昏下留下了美丽的约定。

我们积极相聚也毫不挣扎地品尝舍离,遂把所能拥有的辰光化成分分秒秒的惊叹。

想起《未闻花名》里面码离开大家的那一天,她希望大家不会忘记她,我想至少仁太会永远记得她的名字,她的一切;《夏目友人帐》夏目归还玲子当年拿走的妖怪们名字,知道名字就能看见它们和外婆发生的故事;《千与千寻》千寻要是忘记了自己的名字就会被汤婆婆驯服,如同当年忘记名字的白龙一样被困。

每个人的名字不仅是属于自己的烙印,它代表自己的身份,证明着自己的经历。哪怕是相同的名字,都有着不同的身份和故事。而我们则需要记住那些重要的人,不能忘记的人,记住他们的名字,珍惜与他们发生的故事。

如果你不想在某一天对不想忘记的人说“请问我们是不是在哪见过?”请记住与珍惜她(他)的名字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 还记得2016年诚心之作的《你的名字》吗?由日本导演新海诚指导的《你的名字》当时给我们呈现的唯美浪...
    董咏_Charley阅读 1,021评论 1 1
  • 点击:点击阅读原文(内有资源) 新海诚再创大作[文/时间简史] 你应该相信这个世界某个角落还有...
    时间羁旅阅读 2,327评论 2 12
  • 『聚拢,成形,捻转,回绕,时而返回,暂歇,再联结。这就是组纽。这就是时间。这就是,联结』 喜欢新海诚的电影,他的电...
    元初2023阅读 2,102评论 9 8
  • 1 心理学上关于记忆的研究很多,其中关于遗忘的研究最多。 很多时候,我们记不住的,不一定是因为我们忘记了。 不知道...
    闰润阅读 1,349评论 4 20
  • 还记得吗?小时侯他骑着三轮车,你坐在后面,上桥的时候桥头人多,你立马躺了下来。你不是怕人,你是怕人知道他是你爸爸。...
    柚子和马鞭草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