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找工作的那些郁闷事】讨论贴上的评论

1.别太认真了,大家都是演员而已,许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都得按导演安排的来。

职场就是在面试与被面试之间轮回,下次面试别人的时候,专业些,nice些,同时把自己的面试经验和技能和同事及teammember分享下,这个是我们都能做的吧。这个操蛋的社会之所以这样子,我们自己也有贡献。回想当初,我也做过许多愚蠢的事情,也许现在还在做,只是目前还没有意识到罢了。

唉,人在江湖飘,都是出来卖劳力的,都不容易,理解万岁

2. 填表这个事情我想是这样的

几十年前中国是非常讲政治的,所以非常关注和关心大家的政治面貌和家庭成分,所以每个人需要有充分的资料表明自己社会身份。以前我们还有一个形影相随的“档案”,里面记录了一个人从上学到工作的一切,当然包括受过的处分,家庭成员等。

后来改革开放了,政企分开了,但是国内的公司基本沿用了老的HR系统,包括表格系统,大家都比较懒,照搬一套东西还能work,当然好了,所以后来许多公司都集成和copy了这一套东西。从总的来说,这套东西,我怀疑是我们建国的时候从苏联大哥那里copy来的。

关于填表格,必要的时候就填好了。想当年我来北京的工作由于没有户口不是当地人,还需要到档案所在地通过单位的同意,组织的政审,公安局的批准才完成。政府公务员,要填的更多,国企其次,民营企业马马虎虎,拿到什么格式的表就用什么格式的,这个得看HR的出身。外企相对填的少点,知识货真价实的外企不会让我们把老爸老妈老婆老妹的信息填上去,因为他们知道有个人隐私这个问题。如果货真价实的外企让你提供相关的信息的时候,比如紧急联络人,那都是在有了offer的前提下了。

对付填表这个问题,恰好在我目前在写的关于个人信息保护的书里有这个场景。不要和对方的任何人讨论这个问题,否则就跑题了。如果牛B,先进去,然后再闪亮放光芒,把HR这个问题解决掉。对于七姑八大姨的问题,我的做法是,给自己临时找个老爸老妈填上去就ok,老婆嘛也可以随便找一个,呵呵。家庭成员的信息一定要用假的,越假越好。谁知道你面试离开后,这些表格被丢到哪个垃圾桶呢。这些家庭成员的信息,很容易成为诈骗敲诈的好资料。比如,我可以注册两个公司,前一个公司拿到你的这些资料,第二个公司再找你面试同时屏蔽手机信号。这时候打给你老妈,说你出事了,需要钱xx。老年人你知道的,而且大部分人在特定情况下,是没法思考的。

骗子很多,手法万千,他们才是真正冲在社会前沿的创新者和社会实践者。

3. 社会大舞台,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所以有时候思考问题,不能太简单理想化,社会是个江湖,书生要不得。拿我所了解到的面试情况来说,原因有可能:

1. 企业真的需要人,找人来干活;

2. 企业将来有可能要人,先找人面着,做储备用。

3. HR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得弄出点动静来,要不好像整天没事干。so,找人来聊聊天吧,也没什么开销

4. 你在企业的竞争对手或类似企业工作过。嗯,不错,把那家伙叫过来面试,了解点相关的情况和信息,也许对我们有点帮助

5.企业在这个方面不太懂,找你去讲讲课,把你做过的项目和产品介绍下。当然,他们知道不会录用你,也许他们根本就没有空缺,也许他们知道用不起你。

6. 职位需求不急,先找人慢慢面着,多看看。嗯,这个和女人shopping差不多,挑啊挑,试啊试

7. 嗯,这个人不错,不知道他/她是不是单身,找过来认识下,也许。。。。我还单着呢

8. 哟,这个人有点意思,叫过来开心一下

9. 让你过去,忽悠你加入。像保险,直销,推销。。。。

。。。。。。。。。。。。。。

好多好多情况

。。。。。。。。。。。。。。

我们很难确定一件事情的背后真正原因和意图。so,本色演出就ok了吧。接到面试邀请的时候,多问一下,再通过网络搜索或其他途径多了解下情况。如果有疑问,就和对方直接讲出来,外企通常第一轮应该是电话面试,如果对方没有安排,那我们难道不能要求先电话沟通吗?面试也双向的,其实也是求职者在面试招聘企业。不合适的机会,还是拒了吧。当然,跑过去的好处,也许能多一次面试的经验和阅历。如果不是特别的牛人和专家型人才,对那些许诺远远高于自己目标薪水的职位,还是要多注意。人要有自知之明,老实做人,贪婪要不得,个人观点。。。毕竟,从本质上,求职者是被商品化的劳动力,这个应该符合经济学的供求规律。yes,my my life is 买卖life!

4. “而根源在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说来就话长了”---?不明白,能具体谈谈吗?或者长话短说?

“50%的民营企业老板真的不懂管理”,我认识一些“老板”,他们经常读书,也到处在找方法学习提高,包括参加一些培训。是不是说,这个针对老板们的培训还不到位,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比如 management coach not training?

5. 我还是没看明白,是因为我的愚痴或不了解中国?

单就效率和官僚这一点来说,我觉得官僚不一定是坏东西,官僚制度是在牺牲和平衡个体效率的基础上,最大化了整体的效率。就我工作过的两家所谓500强外资企业来说,那是官僚的很,其中的一家管理体系一层一层有一层,从普通员工到CEO,得隔着有10个老板。做起事情来嘛,就像和80岁的老奶奶一起去跑步,那个慢且稳,个人的速度和力量完全体现不出来。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公司,业务还不错,生意和项目,持续在前行。

官僚体系的特点是:1. 流程标准化;2. 职位专业化分工;3. 组织管理机构层次化;4. 去个体化,没人性;5.按照结果和业绩说话

任何一个组织机构,不管是企业政府或非营利机构,当人员和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必然要走向官僚化,我觉得这是规律性的东西。就我之前工作过和接触过的国内民营企业来说,恰恰是他们不够和未能实现官僚化管理,停留在作坊式或占山头的阶段的情况,造成了企业管理混乱,效率低下的结果。

所以我要说,官僚制度好!

我觉得国内很多其他问题,其实是因为机会的不平等和分配的不公造成的,不患寡而患不均啊同志们。意识形态方面,典型的二元思维方式,也起了很坏的作用。

6. 产品是死的,人是活的,产品是人造的。没有好的制度和运营管理,再好的产品也做不大,即使能做起来,也会成为众矢之的,做另外一个更好的公司的铺垫者和序曲,俗称炮灰。

-------------------------------------------------------

官僚制度 from 百度百科

-------------------------------------------------------

官僚制度,bureaucracy,按照职能和职位分工、分层管理原则建立起来的行政权力体系。1745年法国学者V.德顾耐首创此词,以描述普鲁士的政府形式。后来被人们理解为具有贬义的官僚组成的行政制度。20世纪初德国社会学家M.韦伯把官僚制度作为“合理社会制度”的同义语。他提出统治人类社会有三种权威:传统权威、超凡魅力权威、法律与理性权威,并认为后两种权威都是以官僚制度为基础的。在现代行政学中,也有人认为官僚制度是科层组织化了的正规行政制度。

简介

官僚制度一般分为早期的官僚制度和发展了的官僚制度。前者以秦始皇时的中国、新王国时的埃及和后期的罗马帝国为代表。这个时期超凡魅力的权威是统治社会的基础,法制却很不完备。后者始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以后,西方国家法制逐渐完备,科层组织日益严密,并建立起正式的文官制度,这时充分发展的官僚制度已成为维持现实社会所不可缺少的基本工具。

韦伯曾论述过官僚制度一般具备的条件:①有强大的中央集权。②有较为完备的法律制度作为办事的依据。③有经过专门培训,通过公平竞争、择优任用,以办理公务为职业,靠工资为生的公务人员。④有维持国家开支的经费。⑤有层层授权,下级对上级负责的科层组织。⑥公务人员有按照法规自由支配的强制手段和自由处理的权力。⑦公务人员的职位有一定任期。⑧公事与私事、办公室与私人住宅、公产与私产有明确区分。⑨机构内部有固定的办公机关与档案资料等。

编辑本段分工

官僚制度适应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和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需要;它为行政活动,为管理者行使权力提供了正式的规则,因而对提高行政效率,实现行政目标有积极的意义。但是,随着官僚制度的发展,它也暴露出种种弊端,如滋生官僚主义、出现享有某种特权的阶层等,引起了社会公众越来越多的批评、关注。

7. 不说好,也不能说不好,这个得总体来看。说好,那是能举出许多例子的;说不好,那也一定可以找出无数的证据。大而复杂的对象,是混沌,本身就充满了冲突和混乱,就像一个人,我想我们不能说这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不能用二元思维方式做定论。“人既非天使,也非魔鬼,而是与善恶交织在一起的存在,是欲望纠缠的生灵”。从人性上来说,大家更容易被负面的东西吸引,这个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有目共睹的是,中国社会是在进步的,经济是在发展的。所以我要给它加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车声 车声在更远处 远处的梦境 梦被风吹跑了 我躲在屋里 打开空调 这里是家乡 又是异地 有助于睡眠 不要说话...
    孟小繁阅读 207评论 0 3
  • 出门在外,我喜欢游历各地的著名寺院:北京雍和宫、杭州灵隐寺、镇江金山寺、扬州大明寺……各大禅院都是游人如织,烧香拜...
    子见先生阅读 520评论 1 4
  • 是的,曾经的我也十分艳羡着他们,渴望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够像他们一样,一天一本,一年一蜕变。巴不得自己一天翻云覆雨多...
    家以纯阅读 647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