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勉、博爱和坚韧成就伟大美国总统

戴尔·卡耐基的《林肯传》(徐枫译,天津社会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4.10出版,2016.3重印)是林肯传记中影响最大的一本。这是成功学大师卡耐基撰写的唯一的传记。这本传记从林肯外祖母传奇经历切入,以林肯一生几大重要阶段为主线,通过一些细节故事刻画了林肯充满苦难与辉煌,短暂而又不朽的一生。林肯是一位富于理想、愈挫愈勇、满怀仁慈之心的平民总统。他的从政之路充满坎坷和失败,但追求平等的政治理想却却一直支撑着他屡败屡战,直至最终入主白宫。他在布满荆棘的人生道路上忍辱负重百折不挠,始终“忠于上帝和自己的良心”,最终成为人类历史上搏击人生的典范。这本传记把林肯勤勉、博爱和坚韧的性格特征刻画得淋淋尽致。

(一)勤勉

林肯的母亲南施·汉克斯背负着“私生子”的恶名,饱受人间艰苦, 35岁时便撒手人寰。那一年,林肯才9岁。因为有一个不靠谱的爸爸,没有妈妈的林肯姐弟度过了一个肮脏低贱的童年。

林肯15岁才开始认字,接受正规教育的年限总共不过12个月左右,直到1847年当选国会议员,林肯在填写履历表时,在教育程度一栏内,他的回答仍是“不全”。

但是,林肯通过勤勉自学,成就了自己。阅读始终是林肯生命中最热爱的事情之一。他的继母给他带来了五册:《圣经》、《伊索寓言》、《鲁滨孙漂流记》、《天路历程》以及《水手辛巴达》。小林肯将它们视为无价珍宝,认真阅读。他把《圣经》、《伊索寓言》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反复阅读。后来,他的文风、说话方式、还是提出论点,都深受这两本书的影响。

有一次,林肯借了一个农夫的《华盛顿传》。他看的非常入迷,每次都要看到天黑,自己住的木屋没有光线为止。他把书放在木屋的圆木缝里,早上阳光出以后继续看。一天夜里,下起了暴雨,把书淋湿了,书的主人不肯罢休,林肯只得无偿为对方割捆三天的草料作为赔偿。

林肯自学了《伊利诺伊州法规》、《足本法律评注》、《科克汗文法》等法律著作,成为执业巡回律师。他还自学《史考特教材》等演讲、历史等书籍,锻炼自己的演讲和讲故事能力。林肯非常善于讲故事,常常有二三百人围在他身旁,捧腹大笑几个小时。一个亲身经历过的人说:林肯讲到故事的精彩部分,男人们会笑得滚下椅子来。

在春田镇当巡回律师期间,为了锻炼自己的推理和表达能力,他买了一本几何学,每次出巡时就拿出来翻看。总共六册的欧氏几何学中的所有定理,他都能轻轻松松地加以推理、证明。林肯的一切才能都是在艰苦的条件下通过勤勉的自学获得的。

(二)博爱

怜悯贫弱的博爱之心是林肯的另一可贵品格。

林肯自幼就显示出特殊的怜悯贫弱之心。他在学校的第一篇作文,是看了伙伴们残忍的游戏之后有感而发的。他当时经常和伙伴们去抓甲鱼,抓到甲鱼后,伙伴们就把燃烧的煤炭放在甲鱼背上,以此来取乐。林肯求他们不要这样做,还赤着脚把煤炭踢开。他的第一篇作文就是为动物请命而做的。

有一年冬天,在迁往伊利诺伊州“山嘉蒙”途中,在车后随行的小狗掉了队,直到大家都过了河,它还在河对岸,慌得乱叫乱跳,眼望着河水流过破冰边缘,却不敢过河。大家,此时都急着赶路,不愿再涉水回去,于是决心抛下它,继续向前走。林肯回忆道,“但我连一只狗也不忍心抛弃,于是我脱下鞋袜,涉水过河,得意洋洋地夹着这只发抖的小狗赶上队伍,尽管吃足了苦头,但是小狗的快乐和种种感恩的表现,使我感到值得”。

林肯因其废除奴隶制度而被美国人民永远铭记。在新奥尔良,林肯第一次目睹奴隶制度的恐怖真相。他看见“系铁链的黑奴遭到鞭打”。心中的正义感使他极力反对这种不人道的行为,他耳闻目睹的一切情景唤醒了他的良心和意识。他的同伴曾说:“奴隶制度从此深烙在他的脑海中。”

有一天早晨,林肯和两个朋友逛街,经过一个奴隶拍卖市场。当时正有一个经历充沛、容貌秀丽的黑白混血姑娘准备出售。出价人正全面检查她,他们掐她的肉,让她像马儿一样在屋里小跑,以便让买主看清他们买的货品又没有瑕疵。这种情形实在令人作呕,林肯心中充满了难以克制的憎恨,连忙离开那里。他对同伴说:“上天我们赶快离开这里。如有机会,我一定狠狠打击这玩意儿(奴隶制度)。”

(三)坚韧

坚韧是林肯最可贵的品质。林肯出身平民,不属于任何教会,被政敌攻击为异教徒,他的第一次竞选共和党国会议员以失败告终。两年后林肯再次出马,终于当选。当选国会议员林肯,因谴责美国与墨西哥的战争是“掠夺和谋杀的战争,抢劫和不光荣的战争”,让他的政治生涯再次陷入绝境。他又回到春田镇那间脏兮兮的律师事务所,当起了他的巡回律师。他这样度过了辛酸的六年。

1854年3月4日,美国议会通过史蒂芬·阿诺德·道格拉斯的撤销《密苏里折中方案》的提案,使得密苏里州以西相当于东部13周面积的土地上,奴隶制度再度横行。这激起了林肯沉睡已久的心,开始了使他永垂不朽的演讲。他与道格拉斯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虽然林肯赢得了辩论,却输掉了选举。当时,伊利诺伊州一家报纸的社论提到林肯,说“可敬的亚伯拉罕·林肯真是伊利诺伊州从政者中最不幸的人了。他在政治上每一次举动都不顺利,他的计划经常失败,换了任何人,都无法在支撑下去”。但是,林肯不是任何人,他却屡败屡战,经过19年凄凉的挫折和失败,林肯突然登上了令人炫目的胜利高峰。


入主白宫的林肯同样是一堆难题等着他。为了维护联邦统一,他艰难地赢得了南北战争,签署《解放奴隶宣言》建立不朽功勋。这一切对于林肯来说,都是艰难的旅程。林肯的每一位内阁成员都认为自己比林肯更优秀,他们看不起林肯。林肯说“我唯一的主宰是良心和上帝,人们迟早会知道”。这是林肯坚韧品格的力量源泉。


1865年4月14日晚上,在福特剧院,林肯被为了出名的约翰·威尔克斯·布斯枪杀,于次日7:22离开了人世。一直守在旁边的作战部长史丹顿将军说了那个晚上唯一令人难忘的话,“现在,他属于千秋万代”。


这本《林肯传》可读性很强。作者从林肯外母的传奇经历切入,以时间为主要线索,翔实记录了林肯一生的点滴生活细节故事。比如,林肯幸福的初恋,逃婚和不幸的婚姻生活等等······从这些故事中,读者能够感受到林肯那种“地狱般的哀愁”,感受到林肯的刻苦求知的勤勉,感受到林肯怜悯贫弱的博爱之心,感受到林肯那种特有的屡败屡战的坚韧。戴尔·卡耐基不愧是成功学大师,他不仅写出了一本优秀的林肯传记,这也是一本卓越的励志之作。

PS:这个版本的《林肯传》属于教育部新课标推荐的中小学生必读丛书之一,在内容上与原著相比有些删减,但也清晰刻画了林肯艰苦而伟大的一生,值得一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