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解决方法论学习作业

注:课程内容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解决问题有这一个套路就够了”课程,课程地址:http://blog.hiddenwangcc.com/lesson

1. 感受

一开始听到这个题目,我以为讲的内容会是学习中遇到问题的思考的方式和解决方法。之后才发现是解决因情绪而找到的问题进行处理,更多偏向心态管理方面,而非学习方法。
以前我都没有意识到情绪是一个大问题,一般我绪遇到波动时把这个过程写下来之后就会感觉没有了,以后再看时还会想自己会怎么会为这点事而情绪化。而写下来的过程感觉有点像coach中说的到中心,让自己先静下来,自己描述完了后,情绪就慢慢会缓和,感觉也不是很大事。
听完后感觉以前自己处理像是盲人摸象或像黑底中行走,而这节课是像一盏灯,点亮自己的周围,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所走的路况。

2.触动最大的几点

2.1情绪是一把找问题的钥匙

情绪原来还可以这样用!
以前更多是了解自己情绪发生的情况,自己尽力去避开它。如自己遇到它,感觉自己像陷入泥潭,这时想要是太累我是否要放弃或我得找各种方面自救。没有想过情绪可以看到这么多东西。

2.2今天跨过的坎是以后的护城河

其实仔细想想发生过一些事后,自己也知道自己也会慢慢避免情绪的发生。但没有把没有它的重要性的提升到护城河。大概是自己觉得它没有什么,就不会在意它的重要。

2.3BTAFE

best:任何人都已经做到当下最好
three:遇到问题时至少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abundant:我的资源一向是充足的,你必须张嘴要
flexible:用灵活的手段来解决问题
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想到《激发无限潜力》里面的七个信念。
信念一:每件事的发生,一定有其原因和目的,并且有益于你。
信念二:没有失败这回事,只有结果。
信念三:不论发生什么,勇于负责。
信念四:不一定要完全知道细节,才采取行动。
信念五:“人”是最伟大的资源。
信念六:工作即游戏。
信念七:若不全心投入,就不会有恒久的成功。

有时感觉信念还挺有趣的,也有点像“人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印象中最深的关于做梦的事。以前我做梦起床我会感觉很累,感觉一晚上都没有睡好。不记得什么时候得到一个信念关于做梦就是你睡好后才产生的,而且做梦有助你的成长。之后慢慢就没有因为做梦的事而困扰,有还会的因为梦而更加想做一些事,更加会珍惜眼前人。

3.获得的新知识

3.1情绪的来源

从于情绪主要来源两方面,一是来自自己的卓越性,二是来自未完成的情绪。
说到第二种未完成的情绪感触还是很深。而第一种当时听时有一种难以相信的感觉。一直都感觉情绪都是来自自己力不从心。基于自己的身份来判定,带来价值感的不同,而强迫结果发生,感觉好奇又好像说的是这么一回事。

3.2 应对情绪的方法

  1. 处理前保持Coach状态

C,Center中心。不处理中立状态
O,Open开放。任何话语都可以接受到
A,awareness觉察,时刻觉察到自己和他人的状态变化和反应
C,Connect连接现场,不打断
H,Hold可包容可承载,倾听判断和思考

  1. 来自价值差异的处理方法:
    1)自己是否能做到?不能就先做好自己。2)能做再考虑是否要改变对方。3)真想改变对方就采取有效的方式让对方改变。4)不想改变对方就用PDRFS(排毒润肤霜)

[ ]permission没有任何人能伤害,除非你允许
[ ]difference没有任何东西是完全一样的
[ ]rich你拥有成功和快乐的能力
[ ]fortune任何经历都是你的财富
[ ]stand up改变从信念开始

  1. 来自未完成的情绪
    1)分离小我(像电视上:自己的善和恶的两个元神加自己的肉体要PK。小我指恶,理性指善,肉体指自己)
    2)内观小我(问自己负面的元神到底想说什么。)
    3)解决负面情感。(负面主要源于贪婪与恐惧。【贪婪】:抓手思维,以一致百【恐惧】:进入学习区,用成长心态看问题)

3.3 处理问题的方法

直面现实,勇于承担责任

PKS模型,

对于问题的论述P、(结构化澄清问题)
对于本质和要素的论述K、(持续向上提问;拉升到概念层次)
对于解决方案的论述S,(解决主要矛盾,规避新风险)
绝大多数人会因为身份的价值取向随意给出S,最终导致产生了新的P,最后把生活弄的乱七八糟。

4.对自己的帮助

  1. 对情绪有更多的了解,知道情绪是找到问题钥匙。
  2. 知道怎么面对情绪和解决情绪。
  3. 模型、模型还是模型,长见识了。

5.下一步行动

  1. 实践收获到的模型和解决方法。
  2. 试着多收集问题来练手。
  3. 多了解一点模型和思维方式。
  4. 学会把解决方案提炼成规范。

附:笔记,补听的。


2016-07-10问题解决方法论.png
图来自课程笔记
暂时还不知道是哪位伙伴课程作业,之后再补来源。感觉比我画的强多了,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