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时节花已盛,花开时更念故人。

今年的清明,正在疫情接近尾声时。国家降半旗向烈士志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战争年代,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无数仁人志士为后辈的幸福生活献出了年青的生命。和平年代,突现疫情,白衣天使逆行武汉,战胜新冠病毒,妙手回春,挽救生命。有的却成为时代的英雄,令人敬仰!缅怀英雄,铭记历史。重视生命,清明节,为逝者哀悼,为生者祈福。

已过不惑之年的我,清明节之际,最思念的人应该有三个。奶奶,外婆,和我的公公。

一直在外上学,教学的我,对于村中的红白喜事很少参与。一是不爱热闹,二是不懂人情世故。奶奶和外婆算是比较疼我,和我接触较多的人。都活到九十多岁。各有六个子女,儿女也算孝顺。都没受过多少罪,平安离世。奶奶是清明节后,记得前边去看时,她还问及我儿子,那年儿子上高三,她说等儿子考上大学了,她要给重孙子,总在外人面前夸奖。奶奶给我教育最多的就是,要好好学习,不识字会吃亏。希望子孙能有出息!如今,我儿子已大学毕业,也算圆了我奶奶的梦!

再说外婆,外婆勤劳能干,要强,不甘人后。六个子女,只有大姨嫁得远。其余都在一个村子。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离得不远。虽说尽享天伦之乐。但着实苦了老人家。一一成家之后,给老大干完,给老二干。跟着老三儿子,肯定不少干活。小时候,我父亲在学校教书。活多是母亲干,母亲一人忙不过来。外婆家离得近,晚上帮我家干。不知多少个晚上,熬夜帮我家剥豆子,剥棉花。干得很晚很累,由父亲外婆回去。我家大小事,外婆从没空过。

也是因为外婆帮忙,好多事我就很少插手。有时小姨也来帮忙。小时候,玩累了。带着两个妹妹就去外婆家吃。外公看不惯,总要说几句:回你家吃。外婆笑笑照应做。上学期间,只要自家门锁了,就先去外婆家。外婆的滚水泡馍加香菜就觉得特别香。

毕业了,成家了。有了孩子,外婆常来看,帮忙照顾。拆洗棉衣被褥,又快又干净。还用自己卖药材得来的钱,为我儿子买了一身小棉袄。外婆手很巧,给我小时做的兔毛帽子,手绘的枕头娃娃,现在还保存在我家。

外婆老了,我一放假,经常回家看她。给她带好吃的,给她买衣服,帮她剪指甲。外婆得病后,躺在床上不能动,妈妈去照顾。骨瘦如柴的样子,令人心疼。外婆去世是十月一日寒假期间。都不用请假,外婆可能有先知,都算好了。

外婆去世后,很少去她家了。但她一直都在我的梦中。

第三个重要人,就是我公公。公公离开我们有一百多天了。虽然我嫁到张家二十四年,我们之间话语不多。却能感觉到他的慈祥和蔼,坚强,乐于助人。我到他家时,他已退休在家。七个儿女,都很和睦。脚不好,走路艰难。据说,给二儿子盖房时,予制板砸了,住了院。有钢钎,大姐总给他穿一双解放鞋。听婆婆说,他工作时,也很认真。是党员,又是老校长。

我平时在家,很少看到他。因为他很勤劳,忍着脚疼,一直去地里干活。暑假,我们都在家。婆婆开饭得几茬,一起床,孩子饿了先吃,大哥地里回来吃一次,公公最后回来,再吃一次。公公每次回来,都带有好吃的,甜瓜,黄瓜,苹果等,孩子们总一窝蜂的抢。顾不得换衣服,一身湿泥的公公也总是笑眯脒地看着。

公公会看日子,有时正吃着饭。有人找,农村人盖房子,取媳妇,嫁闺女,家里有个大事小情,图个吉利。选个好日子。公公乐呵呵地放下碗筷,拿出自己的老皇历,戴上老花镜忙活起来。

每次回家,带着孩子去看看。无论天气如何,总是送到大门口。有时天气不好,他走路不方便,让他不送了。他不肯,很执拗。我们车走后,他和婆婆依然一人坐一个门墩,目送着。公公身体很好,只是去年暑假,大姐说他喉咙不好。让去看看。去灵宝看后,还吃了西餐。我想不严重。快开学时,他还一再让我拿了一床被子走。我不想拿,说让他和婆婆盖,他不同意,我只好带走。

去年冬天,他生日前一个星期星期一,我去学校,老公说要去三门峡给公公取药。中午我接到弟妹电话,传来噩耗,难以相信。急忙让我们学校老师送回,匆匆见了最后一面。婆婆说,早上还好好的。起床还转了一圈,躺下即觉不适,那么快。大姐二姐大哥都在远方,赶紧打电话找小妹。等小妹来,已晚了,公公永远地离开了。老公取药走到半路,折回到家时抱着公公。说手还是热的,再去找医生来,医生只能摇头叹息。但大家怎么都不相信,这是事实。

转眼,一百多天过了。又是清明,老公去上了坟。公公就埋在自家苹果树地里。又是花开,你在天堂可好!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愿英雄与亲人在另一个世界安好,天佑好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回家祭祖,雷打不动的规矩。周五清明节,学校通知高三学生周四中午放假,周六早晨上学,休息一天半。期间我在单位上班...
    亲子教育刘文君阅读 457评论 2 5
  • 这是我离家很多年,记忆里第一次三天都是完完整整在家里过。我以为家乡天翻地覆的变化,也只不过是我以为。 其实,很多年...
    拥有了凡生活的力量阅读 543评论 6 4
  • 好婆是我先生的外婆。江浙一带的人喜欢叫自己的外婆为好婆,因为去掉“外”字,显得更亲热。我的外婆在我上小学时...
    海语心语阅读 1,647评论 9 20
  • 我的娘娘,已故近56年了。 又到清明节,娘娘的家人,还有我,还记挂着她。 想象娘娘当年的风采,简子写下一段她的故事...
    简映竹阅读 606评论 8 13
  •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难得一个清明节没有阴雨纷飞。 只是风来得要比往日稍微有个性一些,林间嫩枝新叶乱颤,田野绿草红花...
    默默huangjuan阅读 433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