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都这样拼命,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一次同学聚会得知同专业的大学室友考了二建,又准备考一建。我好奇,也被一年几万钱诱惑,就和室友一起报了一建。然而拿到书后我被密密麻麻的文字给吓到了,就向陈先生抱怨。

陈先生没鼓励我,反而说:你报考的时候我都不同意,你想你又不是本专业的,另外你也没有施工经验,再加就这一个月的休息时间,你能考上吗?

瞬间我如释重负,陈先生讲的句句在理,那我还看什么书,几百块钱的报名费就当买个教训吧。然后我再也不想这个事了,专业书就堆在那里再也没翻开过。

直到一个月后,考二建的室友,在朋友圈感慨自己二建三门过了两门,另外一门只差两分。我惊到了,我和室友本科都是纺织工程的,我们当然都对工程建筑知识一无所知,并且我们应试能力不相上下。她能取得如此成绩,是不是代表我也可以,内心想跃跃欲试的想法顿时而出。

但是我却没有立马就翻开书开始备考,而是推三阻四,翻翻订阅号的文章,写着不痛不痒的文字,看看自己网上付费的视频。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内心却无比焦虑,又安慰自己没关系,又不是工作所需。

但是这种自我安慰自我麻痹的心里却被一个电话打破了。

这个暑假,父母说好要来合肥小住几天。但是却迟迟不来,我就电话不断地催,刚开始我以为,我爸怕我们花钱,想为我们节省,所以才迟迟不来。我苦口婆心,软硬兼施,最后使出杀手锏,私自给他们从网上订票,然而都没用。最后从妈妈那里才知道,老板刚给爸爸涨工资,价格比高温天气时开的都高,他不想缺工。

我爸,一辈子勤勤恳恳的农民,农闲之余做着发渣的生意,虽然听起来比破烂好听,但是却不比破烂干净。就这发渣的生意一做就是二十多年,平日里东南西北大街小巷去买,车载到家后夜深人静时再慢慢挑拣。各样的垃圾都会藏于其中,当然也经常在拣发渣时手被刀片划伤。

我印象最深的是,每当我上学放假回家,晚上睡觉前看到他在发渣堆里忙碌,夜间上厕所时仍看到他穿梭于发渣中,第二天早起后那散落一院的发渣已经被他堆放整齐。

爸爸不仅工作卖力,农活依然卖力,农忙时间,白天在庄稼地里工作,吃过晚饭后依然在明亮的夜晚一人独自去庄稼地里继续工作,真所谓披星戴月。他为什么这么拼?他只是想快点把农活忙完,他就可以早些出去做发渣生意,就可以多赚些钱!

这又让我想到我那去世很久的爷爷,经常在夜深人静时工作,他不是在筛麦子,就是在绞红片儿。农闲时他就伏案练字,经常一练到深夜,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爷爷写的一手好毛笔字。每年冬天他白天忙农活,夜深人静时就开始裁纸写春联,为春节前卖春联做准备,有好多个夜晚困了他就趴下睡会儿,然后继续写。

如今,爸爸发渣的生意做不下去了,市场冷清,价格一降再降。爸爸只能另谋出路,在年过50的年纪选择跟着村庄的一些年轻人成了泥工人。50岁要在工地里爬高爬下,这对于他一个外行来说是多么大的挑战。每天早晨六七点上班,晚上七点多下班。就这样爸爸坚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即使在高温的那大半个月里,仍没有休息一天。

好多人都劝他,天这么热,就不要去工作了,在家里不出门就能大汗淋漓,何况在高温40度的太阳底下爬高爬下呢?可是,爸爸不听,依然马不停蹄。

他在拼尽全力尽自己所能的奋斗,无论是农活,发渣生意,还是如今的泥工工作,他都兢兢业业,从不懈怠,也毫无抱怨。

反观作为子女的我呢?爸爸拼尽全力,用他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一生才换取我远离村庄奔向城市的资本。而我又是如何对待这样的资本,又是如何回报爸爸一生的付出?

难道只是上学时迷茫焦虑,看看小说谈谈恋爱;上班时心不在焉,不求专业,只求赚钱;下班后玩玩手机看看电视剧,不努力不上进,没追求没抱负吗?

这样又怎能对得起辛辛苦苦抚育我们成人,日日夜夜盼望我们成名的他们?

我知道大多数人和我一样,远离村庄来到城市,毕业工作后,就以为自己真的已经远离了村庄,就以为自己真的已经定居在这个城市里,所以在最好的年纪里,停止了学习,停止了努力,停止了奋斗。

却忘记了那个已经老迈的父母,还在土地上,还在太阳下,还在月光中,拼进全力地不停奋斗!

公公身体不太好,换了很多工作,但是最后却认为多读书一定有用,在读了一些书后看到农村的教育现状,就做起了幼儿园,从刚开始的几个到后来的几十个,做了两年之久,由于一些原因就放弃了。

然后外出打工不到一年,还是要回来做教育。我们都劝他放弃,他的性格有些柔弱,不擅长管理学生,更不擅长和家长打交道。但是他就是要做,也是他觉得自己只能做教育了。

就在家里的小学旁边做起了辅导班,我婆婆烧饭,他辅导孩子作业,基于以前做幼儿园时为人忠厚,积攒了不少口碑,所以得到一些家长认可,辅导班算是能稳定下来。

公公就干劲十足,但也由于年龄较大学起东西比较吃力,而语文拼音又是他的弱项,他就在家聘请了一个老师专门负责语文作业的辅导,他负责数学。但是就这样他仍然每天坚持学一小时拼音,反复跟着手机上的软件学习练习。

昨天,公公给陈先生打电话,说他语文拼音已经学的差不多了,现在想自学英语,想让陈先生给他推荐一些学英语的软件!

我当时真的吃惊不已,一个年过50的人,在拼音前后鼻音不分的情况下自学成功后,又要自学英语。英语可不像拼音那么好学,毕竟汉语拼音是中国语言的基础,国人多多少少都能懂些,稍加努力就能提高。但是英语不同呀,可是在公公看来,这并不难!

然而我身边好多本科学历,研究生学历的同学,毕业后工作用不到英语,就再也没碰过英语了,觉得用不到,学它干啥。可是等到用到了,却发现好多单词不认识了,然后就放弃了。

大多数时候,我们是不是对自己放弃太早了?我们以为离开校门就不用再学习了,然后就给自己找出诸多的借口来证明自己不用再学习了。比如,我工作忙呀,下班后累的只想葛优躺;我一个月四五千工资够花,生活没压力还学啥呀;我也想学东西呀,但是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学啥。

然后就在岁月中蹉跎,在蹉跎中度过!拿着朝不保夕的工资,做着着朝九晚五的工作!虽然在活着,其实已死去!

我们自己的父母,都这样拼命的工作,努力地学习新知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放弃成长,放弃遇见更好的自己!

起来吧,努力吧,奋斗吧,父母是我们的榜样,也愿我们能成为他们的骄傲!

写完这篇文章后,我就翻开了一建资料书,也许我这次考不过,没关系,我下次再考!父母都在拼命的工作学习,我没有理由不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玩过这么多的游戏,你有没有在游戏中充值的经历呀?氪金付费是很多游戏赚钱的主要方式,一般常见的氪金项目有买游戏、买装...
    雪糕游戏社阅读 178评论 0 0
  • 美容院的小妹热情地问我:“你老公昨天给你发红包了吗”。我:“没有,我给他发了”。小妹:“啊,他为什么不给你发呢”。...
    当妈姐阅读 411评论 1 2
  • 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欺骗,以进步教导之明,谋求个人私利。让人们成为他扬名立万的牺牲品。然而我们竟然在日久天长的洗脑中...
    梦雨菲菲阅读 306评论 0 0
  • 为什么要“后天下之乐而乐”?作为领导者,如果你领导的人都不快乐,你乐不起来!如果你领导的人都快乐,那你得到的快乐,...
    华杉2009阅读 1,286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