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小学生必背古诗《竹石》

今天,我们分享的是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燮的作品《竹石》。郑燮号板桥,即我们耳熟能详的郑板桥。这首《竹石》是一首题画,是郑燮为自己画的《竹石图》题的诗。

竹石图

古人认为:

竹子四季常青,象征顽强的生命;

竹子是空心儿的,代表淡泊名利的品格;

竹子的枝条柔韧而坚实,象征柔中有刚的做人原则;

竹子长而有节,是有气节的象征。

这些都是古时候人们追求的美好的品质。因此,竹子与梅花、兰花、菊花并列在一起,称为花中四君子,从古至今,一直都是人们歌颂赞美的对象。 

我们今天分享的这首《竹石》的作者郑燮,就是一个特别喜欢竹子的人。喜欢竹子倒是不难理解,那石头又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先来读一遍这首诗在诗里找答案。 

竹石

清.郑燮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诗文大意:

竹子抓住青山一点也不放松,它的根牢牢地扎在破裂的岩石中。遭受过成千上万次的折磨和打击,依然坚韧。不管是酷暑的东南风,还是严冬的西北风,它都经受得住,仍然坚韧挺拔,顽强地生存着。

诗文赏析:

这首诗着力表现了竹子那顽强而又执著的品质。是赞美岩竹的题画诗,也是一首咏物诗。诗人在赞美岩竹的这种坚定顽强精神中,还表达了自己那顽强而又执着的品质,托岩竹的坚韧顽强,言自己刚正不阿、正直不屈、铁骨铮铮的骨气。

“咬定青山不放松”,首先把一个挺立峭拔的、牢牢把握着青山岩缝的翠竹形象展现在了读者面前。一个“咬”字把竹子拟人化,赋予他人的动作和性格,它不仅写出了翠竹紧紧附着青山的情景,极为传神地表现出了竹子那种不畏艰辛,与大自然抗争,顽强生存的精神。同时也刻画出诗人正直倔强的性格,决不向任何邪恶势力低头的高傲风骨。

岩上竹

“立根原在破岩中”紧接着,诗人对上一句竹子的“咬定”行为,做了呼应与解释:原来这根竹子跟普通的竹子不一样,它并不是生长在肥沃的泥土里,而是生长在岩石缝隙中。

在石头缝里求生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根扎得不牢固,肯定抵挡不住风吹雨打;如果根扎得不够深,又接触不到泥土的养分,肯定也活不长。

所以这根生长在岩石里的竹子,要牢牢咬住青山不放松,把根扎得又深又稳,这样才能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去。

如果单独画竹子特别是墨竹,难以体现它顽强的生命力,而把竹子和石头结合在一起,相当把它执着坚强的特性都展现出来。


竹影婆薮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读到这里,那根生长在岩石缝里的竹子,好像有了生命。他骄傲地站在岩石上,度过了春夏秋冬,挺直了腰杆,对狂风暴雨说,不管你们怎么打击我,我都不怕,谁在乎你是哪个方向吹来的风呢,反正吹不走我。

诗人用“千”、“万”两个字重点突出了竹子那种坚韧无畏、从容自信的神态,可以说全诗的意境至此顿然而出。

这时挺立在我们面前的已不再是几杆普通的竹子了,我们感受到的已是一种顽强不息的生命力,一种坚忍不拔的意志力。所以这首诗表面上写竹,其实是写人,写诗人那种正直倔强的性格,决不向任何邪恶势力低头的高傲风骨。

诗人简介:


郑燮画像

郑燮(1693—1765)字克柔,号板桥。江苏兴化人。清代书画家、文学家。 “扬州八怪”之一。其诗、书、画均旷世独立,世称“三绝”,擅画兰、竹、石、松、菊等植物,其中画竹五十余年,成就最为突出。

以上文章由“公众号:小萌娃爱学习”收集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意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竹子不像松树那么健壮 但它即使在冬天也是绿色的 有足够的抗寒能力 但与松树不同是竹子是空心的 竹者,虚心直节 历来...
    云上文化阅读 1,240评论 2 2
  • 望江公园品竹韵 2015.11.8 小时候从读书开始,就喜爱竹子,渐渐能够从竹子的品格里解读出一些我能够...
    深深的海洋阅读 990评论 0 0
  • 去年春节前,我一个人去了武汉,原本打算前往宜昌游三峡,但是,在黄鹤楼对面的龟山风景区 ,遇见一位来自襄阳的老人,交...
    小雨rainy_爱我小可可阅读 216评论 4 1
  • 孩子近13个月了,开始有各种自己的小情绪。 吃饭不给个啥在手里摆楞,后半碗饭就得在唧唧歪歪中度过。 喝水不给个惊喜...
    南沙蟹阅读 200评论 0 3
  • 方法:1.具体到细节。把每一个场景用语言来表达出来,而不是直接了当的说出来,营造出一个片段(给客户画饼,瘦了之后怎...
    小宇Fineyoga阅读 31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