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旅行笔记(十三)托斯卡纳

意大利旅行笔记(十二)文化熔炉

今天,我们将乘坐早班飞机去罗马,准备在罗马机场租车后一路向北,开始我们的托斯卡纳之旅。

以夜生活著称的巴勒莫,她的清晨很静,高速公路上车很少,我们轻轻松松地抵达了法尔科内-博尔塞利诺机场,以纪念坚持对黑手党宣战而牺牲的两位西西里法官:Falcone和Borsellino。来到机场还车处,发现工作人员还未上班,门口有张通知,我们按其指示,停妥汽车,把钥匙塞入指定的钥匙箱就万事大吉了。

这趟航班我们买的是欧洲的廉价航空,一家三口只要一百多欧元,实在便宜,没想到的是,43欧元每件的行李费让人觉得心疼,仿佛中了个圈套的感觉。巴勒莫机场很小,人更少,登机牌是随电子邮件发过来的,照一下手机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小机场的好处很明显,一直到完成安检还不到半小时,我们的预留的时间显然太过富裕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降落在了罗马的列奥纳多达芬奇机场了。

第一件事仍然是租车,同样是EuropCar,罗马的柜台比巴勒莫大很多,手续也复杂些,问的问题更多,难道同一家公司没有标准化程序吗?不管它,顺利拿到车就行。车子开出停车场,我们按照GPS的指引奔高速公路而行。从罗马机场到我们今天下榻的皮恩扎(Pienza)只有200多公里,高速公路上,除了时有开快车的意大利车手来现宝,其他实在乏善可陈。出了高速,隐隐约约看到了起伏的山峦,我们走入了梦想中的托斯卡纳地区。一路的山道,满眼都是艳阳下波浪般起伏的田野,连绵不断的葡萄园,偶尔还会有一大片金黄的向日葵田,诗情画意,煞是好看。

提到托斯卡纳,人们立刻会联想起《托斯卡纳艳阳下》那部电影,来意大利之前,重温了这部经典的片子,电影的故事还是那么温馨。一部《托斯卡纳的艳阳下》,曾勾走了多少人的魂。女主角是旧金山一所大学的文学教授,因遭遇婚变来到托斯卡纳散心,鬼使神差地买下了一栋几百年的老房子,在异国他乡,她找到了爱人却又失去了他,最后,她找回了生活的阳光和快乐。

电影就是电影,明白人都知道会展示过多的美好,何况这样的治愈系片子。不过辽阔而纯净的托斯卡纳风光,却不是导演借助一个美丽的故事所能随便杜撰的。一路向西,蓝天白云。沿着到处是丝柏树的蜿蜒山道,一个个葡萄园漫山遍野地铺开,任何一个场景,拍下来都是一幅风景画,世上还有什么景致,能够更让人如此心旷神怡呢?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想知道"梦幻"二字的含义, 请在日出前走向托斯卡纳的原野, 月升时刻再回家。这是让人一听就忘不了的托斯卡纳广告词,托斯卡纳旅游局真应该给他发奖。

路上看到一个路标,蒙特普尔恰诺(Montepucino),这不是如雷贯耳的葡萄酒庄小镇吗?居然近在咫尺,本想先到酒店入住后慢慢来逛,但不期而遇即是有缘,不如先逛为快。蒙特普尔恰诺是托斯卡纳地区地势较高的小镇,沿盘山公路开车上山后,老规矩,先找地方泊车,小镇不会允许外来车辆随意停放的。整座小镇是典型的中世纪风格,一栋栋房子应该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把小镇建在山上,在中世纪多半出于战略防御的考虑。小镇边的一条道,分明就是一道居高临下的守卫长城,保护着小镇不受侵犯。如今,这条小道,成了绝佳的瞭望台,大片的托斯卡纳田野尽收眼底,从左到右,成片成片的搭着藤架的葡萄园,繁茂的树林,金黄的向日葵,整片田野被点缀得生动无比,这时候,再高级的照相机,也无法替代我们的眼睛来欣赏如此醉美的景色,唯有放空脑子,让思绪随风飘扬,才能尽情呼吸这田野的芳香。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小镇的博物馆
不是堡垒是什么?
小镇的游客服务中心
托斯卡纳艳阳下

有人把法国的普罗旺斯、英国的科茨沃尔德(Cotswolds)、意大利的托斯卡纳并称为全世界三大最美的田园乡村,我没有去过普罗旺斯,但眼前的托斯卡纳,比我去过的英国乡村更为开阔,更富有生活气息,当得起最适合生活的世外桃源。我相信,如果陶渊明找到这里,这里就会是他的桃花源,更何况,这里还是美酒的天堂,陶渊明在此,谱写的也应该是托斯卡纳的田园诗章。拐角处有个葡萄酒庄,靠着托斯卡纳大地的大露台上,坐满了正在品酒的客人,听口音,这些人应该属于一个美国旅游团,每个人都在发出夸张的美式啧啧赞叹,伴随着阵阵爽朗的笑声。既然没有空座,我们不妨先在小镇上逛逛。

像蒙特普尔恰诺这种风格的小镇,整个欧洲应该比比皆是,但是凭山而建,面向如此壮观的托斯卡纳,其独特性就显现出来了。如此古老,仿佛我们也穿越到了千年以前的中世纪,但同时,她又生活着活生生的现代人。街道不宽,街边的商业很完备,但又完全不同于国内过于商业化的古镇。鳞次栉比的铺子,卖的东西都不太一样,每家的装潢都各有特色。卖冰淇淋的店堂里洋溢着快乐的气氛,纪念品商店也是当地特产,卖家的小铺子多半写着特价的促销牌子,而餐厅,都在户外撑开遮阳伞,似乎在等待客人的入座。奇怪的是,餐厅不但没有服务生过来招呼你,反而常常门口“免战牌”高悬,原来这里的很多餐厅只做晚餐生意,中午我们只能找家简餐店果腹。

小路尽头即风景
酒店的大门

欧洲的小镇格局都是围绕着当地的教堂和市政厅展开的,蒙特普尔恰诺的教堂不大,市政厅也是大一点镇子的缩小版,它建筑在小镇的最高处。虽然小些,但建筑物本身的装饰却绝不含糊,配着钟楼的教堂,古希腊大石柱挺拔地支撑着它,刻在石柱上的花纹让我们能够辨别出科林斯、多立克、或者爱奥尼克式、奇怪的是,这里各种风格的大柱都有,难道是争论不下做的妥协?道路两侧有些建筑物很雄伟,似乎是当碉堡来用的。建筑物高了点,本来就不宽的街道就略显压抑。这是典型的托斯卡纳小镇,宁静而舒适,美丽的鲜花在每一家门口和窗外绽放。空荡荡的街上,偶有当地小孩在玩耍,街头咖啡馆,却永远坐满了喜欢侃大山的意大利人。

小镇的游客中心有个介绍,“蒙特普尔恰诺因为保留有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和教会艺术,被称为“文艺复兴明珠”,看来,这应该是未来几天我们要享受的文艺复兴大餐之前的一道前菜。

小镇总共没几条街,一会儿又转回到刚才进城看见的葡萄酒庄了,美国旅游团已经离开,面向风景的大露台正虚席以待。蒙特普尔恰诺的葡萄酒是极有名的,小镇上布满了历史悠久的葡萄酒窖,且让我们来探个究竟。服务员挺专业,英文也不错,耐心地推荐着他们家的Best-Buy。付5欧元就可以品尝到5款葡萄酒,旁边还有著名的帕尔马火腿和当地的羊奶酪配着酒喝,这个品尝价只能在镇上买个大冰淇淋,当然他们是希望客人满意后大大地购买。可惜,作为司机我不敢品酒,其实在国外,小酌一杯后开车是不会有风险的,只是我们长期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喝酒不开车”已经刻在心里了。临走时我们买了他们家一瓶好酒,等回到酒店后开怀畅饮。

说到托斯卡纳,如果不介绍一下伊特鲁里亚文明是不负责任的。在罗马帝国崛起前,整个意大利南部是希腊殖民者的禁脔,北方则是伊特鲁里亚人的天下,托斯卡纳一词(意大利语为Toscana),正是源自于伊特鲁里亚(Etruscan),在最后被罗马击败之前的所有时期,统治着辽阔的托斯卡纳地区的就是伊特鲁里亚人。从历史上看,罗马帝国的崛起是个异数,无论是南方的希腊人还是北方伊特鲁里亚人,想在他们中间的夹缝中求生存很不容易,更不要说仅仅花了几百年,先后摧毁了这两大悠久的文明,成为一统天下王者。

伊特鲁里亚文明的诞生期跟希腊文明差不多,于公元前一千年崛起于亚平宁半岛。伊特鲁里亚人有自己的文字(可惜现在已没有人能够识别了),有精湛的金属加工能力,还在海上建立了贸易帝国,他们无疑是亚平宁半岛上最先进文明的代表。但是,伊特鲁里亚人的命运跟希腊人没有什么两样,罗马帝国实在太过生猛,文明在“野蛮”面前顿成齑粉。公元前一世纪,伊特鲁里亚被罗马征服。好在罗马帝国是个开放性的帝国,对所有先进的文明都尽量吸收其精华,对伊特鲁里亚人,用尽其先进的工程能力;对古希腊也是一样,家家户户聘用满腹经纶的希腊教师,培养他们的下一代。甚至,第五代第六代罗马王都是伊特鲁里亚人,共同铸造罗马帝国的辉煌。伊特鲁里亚的能工巧匠们,把罗马七子山之间,兴建了许多大规模工程,才使得永恒之城有了后来发展的根基。但是,历史还是给了伊特鲁里亚文明公允的评价,对孕育了马基雅维利、但丁、伽利略、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乔托等一大批文明巨匠的托斯卡纳,对意大利文艺复兴,伊特鲁里亚人功不可没。

中世纪的托斯卡纳地区,是典型的城邦国家的天下,每个城邦不仅都是独立的,还经常彼此开战,大鱼吃小鱼,合纵联横,就像我们的春秋战国时期。不断的征战,不断地重新洗牌,最后以美第奇家族统治下的佛罗伦萨胜出为众多城邦中的大哥大。但是,与佛罗伦萨隔山相望的西耶纳势力也不弱,彼此虎视眈眈。谁又能料想,今天的欧洲,虽然有语言的差别,文化也各有特色,但彼此早已成了欧洲大家庭的一分子,没有了国界的概念,对游客来说,一个申根签证就可以尽情畅游,让当年画地为牢,彼此常年征讨的封建领主情何以堪。

离开蒙特普尔恰诺,我们行驶在风景如画的乡村小道上,奔向今天的居住地皮恩扎。今天要入住的是一所网上好评如潮的乡间民宿(Il Macchione),距皮恩扎小镇只有1.5公里。从一条私家小道拐入,一幢小楼在阳光下格外显眼。天哪,这哪里是什么民宿,简直就是座庄园!

办理入住极为简单,工作人员把我们领到二楼的房间,进门看见巨大的客厅,会客区,餐厅区各占一半,房间内全部是上了年纪的老家具,连装饰品,水晶酒杯等的摆放无不体现了主人的品味。餐厅一侧有完整的开放式厨房,边柜上放着葡萄酒,牌子上写明奉赠。卧室和卫生间同样考究,连所有的洗漱用品都不输五星级宾馆。看到如此漂亮的房间,我们真有点不想动了,打开葡萄酒,边喝边歇息,不想让幸福被惊醒。

农庄里的房间餐厅区
农庄的石头房子
农庄的草坪

终于,把酒慢品,兴味酣畅。开门下楼,别是一番惊讶。房子是18世纪的石头房子,居然孤零零地占据了50公顷的土地。远处是托斯卡纳福地的奥尔恰山谷,近处还有一池清水的游泳池。几位西方客人正在池边的躺椅上晒日光浴,凉亭内桌椅齐全,有人在边喝饮料边聊天。这样的环境,如何让人不喜出望外呢。

农庄的游泳池

这里的主人一定很用心地在打造庄园的环境,从路口起,两排柏树格外挺拔,几多葡萄藤架,满满橄榄树林,每个角落都有鲜花在开放。原谅我,我又想起了桃花源记,也明白了《托斯卡纳艳阳下》中法兰西斯的感受,对于一个失意的文化人,蓦然闯进这样的桃花源,什么遭人遗弃,灵感枯竭之类好困惑还算事吗?这样一个有美有爱的地方,岂是冷冰冰的现代都市所能比拟的?就像顾城所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冯唐所说:春风十里不如你。托斯卡纳,不仅仅是路过的风景,更是一种既浪漫又触摸得到的生活,如果我是作家,没有一间书房比得上这里风光所能激发的灵感,如果我是梵高,也一定是从现实的向日葵中得到创作的激情。电影中的法兰西斯,在冲动下买了托斯卡纳的房子后,心想事成,先有了一个不是自己的婚礼,又有了一个养育别人宝宝的家,最后收获了自己的幸福。

晚上,我们去皮恩扎镇上去吃饭。没想到,大名鼎鼎的皮恩扎这么小,一条主街十分钟就能逛完。相对蒙特普尔恰诺而言,皮恩扎的路要宽敞些,这个时刻,似乎只有我们一家人在闲逛,倒也安静而舒畅。皮恩扎这么个袖珍小镇,居然被称为中世纪的“理想城市”,以我来看,最多像个理想的标本。走上小镇的街道,店家、人家,几乎每扇门前都鲜花开放,这里,不是老子“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中国式理想社会,而是一个建筑、自然与人文相融洽的社会形态。

皮恩扎的城门
皮恩扎的小巷
通向观景台
皮恩扎的老房子

皮恩扎之所以能够获此殊荣,主要是托了教皇庇护二世的福。本来一个不起眼的穷山村,因为诞生了一位教皇而蓬荜生辉,这事搁在哪个国家都差不多。教皇上任后开始修缮他的故乡,那正是文艺复兴的时代,教皇把文艺复兴的理念寄托在他家乡改造融合的规划中,他希望把皮恩扎,建成理想城市的范本。庇护二世去世后,原来的宏大计划被终止了,尽管如此,经过几百年的沉淀,皮恩扎留给后世的依然是一座美丽的小镇,1996年,联合国批准皮恩扎为世界文化遗产。

今天的皮恩扎仍然很好地保留着当年的面貌,中心广场是每个欧洲小镇的活动中心,几乎每条道路都会在此交汇。庇护二世广场是小镇的中心,当年的教皇宫虽不大,却是建筑精品,宫墙外有镂空的回廊,很有艺术感染力。四通八达的小巷子里,红花绿叶,疏影横浅,点缀在古老的墙面上,都是一幅幅的画,让人舍不得离开,唯有拍几张照片,留下美好的回忆。

穿过主街,可以抵达镇边的观景台,这是个临渊的峭壁,是观赏托斯卡纳大地的好地方。沿街逛逛那些可爱的小店,走近一家奶酪店,有一股浓浓的老奶酪味,店家说这是本地最好的羊乳酪,她从各种整块的奶酪上切下Old、Medium、Fresh各一片让我们品尝,尽管闻起来有点膻味,但尝起来还不错。皮恩扎的奶酪店有好多家,品种也多达几十种,据说要在橡木桶中发酵至少三个月才能达到满意的口感,我完全是外行,只得看着太太和儿子吃得津津有味。

我们还找到了一个绝佳的餐厅吃晚饭,食物之精美犹在其次,餐厅高居山岭尽头,面向一望无际的托斯卡纳田野的观景平台上,我们端起酒杯,坐看落日熔金,夕阳西下时,远处层峦叠嶂,葡萄园、绿丛林被渐渐染红,火树银花,好一幅壮丽的托斯卡纳落日美景!

餐厅的内廊
餐厅的大露台
坐看日落

皮恩扎本是托斯卡纳一个普通的小镇,但人们诗意地生活着,不急不躁,在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前,享受着现代生活的悠然,这不就是天堂的生活吗?

电影中有句开始不理解的话:在火车没有引进到意大利前,就有人建造了一条跨越阿尔卑斯山的铁路,因为他们知道,总有一天会有火车的。同样,我们可以期待,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实现自己的托斯卡纳梦,无论是跨洲飞越而来,或者在自己的身边找到。

意大利旅行笔记(十四)城邦对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