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西班牙语,但你不可不知这些西语小知识

图片来自必应

导语

我一时兴起决定自学西班牙语,到现在学习快三个月了,我已经学会了一些基本用语,算是入门了。在学习西语之前,我一直都认为西班牙语是一门纯粹的小语种,但事实上西班牙语才是世界上第二大语言(第一当然是我们汉语了!!!),以西班牙语为母语的人口远超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口。

西班牙语离我们中国人的生活也没有你想象的遥远,学了西语后,我才发现原来生活中到处都有西语的存在。今天我就为大家整理了那些你应该知道的西语小知识。

1 那些西语品牌名

图片来自biying.com

Zara这个快时尚服装品牌你一定不会陌生,在学西班牙语之前我一直都把ZARA读成 /’za:ra/,但其实ZARA可是一个来自西班牙的品牌,用西语来读就是  /θa’ra/(西班牙语发音规则简单,没有自己的音标,我只能用英语音标标出发音)。

在西语里,字母z发音类似于英语中的th,发咬舌音/θ/,字母r发音就是令很多西语学习者头痛的大舌音,不会大舌音的人一般用l或者r来替代大舌音。所以下次和朋友们逛街时遇到ZARA,快给他们纠正一下ZARA的读音吧。


图片来自必应

童年的回忆高乐高啊,小时候电视里总有它的广告,我最爱巧克力的高乐高配牛奶了。

没想到童年回忆杀高乐高也是来自板鸭国的品牌,中文名高乐高直接音译自西班牙语,Cola cao的西语读音则是/ko’la,kao/,西语中的c读作k(而如果c在e或i前,发音则是咬舌音/θ/)。

图片来自必应

另一童年回忆杀大大泡泡糖也是来自西班牙的品牌,西语名字是(Ta Ta)。

比较好玩的是西语中的T读音和英语中发音不同,西语中T读音类似于D,因此音译为中文是“大大”。

和字母D的区别是T发音靠口腔前部(发音时舌头轻点上齿龈),D发音靠后。

2 在美国西语无处不在

不知道爱看美剧的各位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在美剧里经常会出现一些西班牙语的对白,比如:

我超爱的一个美剧《摩登家庭》,女主之一的Gloria是哥伦比亚人,母语是西班牙语。在剧中她经常时不时蹦出一些西班牙语。

如果仔细听她的英语发音,可以发现很重的西语发音痕迹,比如她说带r的单词就发大舌音,每次她在叫剧中的角色Phil时,使用的是西班牙语发音规则,听起来非常与众不同。


同样是《摩登家庭》,女主Clair也拽了句西班牙语,但是水平不足,只能用英语来凑。

casa在西语中是家的意思,美国人经常用mi casa, su casa表达自己的热情好客,意为:我家就你家。


漫威迷们对《神盾局特工》一定很熟悉,season1第二集里agent Coulson就大秀西班牙语

美剧中常出现的西语还有这些:gracias(谢谢)、buenas noches(晚上好)、hola(你好)、mi amor(我的爱人)、mi familia(我的家庭)、mi corazon(我的心)

你以为美剧中的西班牙语对话只是剧情需要,告诉你其实西班牙语早就渗透到美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了。2015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的调查就显示,美国超过了西班牙成为了世界上西班牙语使用者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其邻国墨西哥。此外,作为一个殖民大国,美国可有不少人口都来自南美等以西语为母语的国家,在美国留学的小伙伴就表示经常有食堂大妈、看门大爷只会说西语,会几句西语简直太方便了。


3 这些熟悉的地名都来自西语


Los Angeles和Las Vegas都是我们很熟悉的美国地名,其实两个地名可都是西班牙语哦。Los和Las是西班牙语中的定冠词,作用和英语中的the类似,分别用于西语中阳性词和阴性词之前。Angele在西语中是天使,所以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洛杉矶被称作天使之城了吧。

Vegas在西语中是肥沃的青草地,作为沙漠中的一片绿洲,拉斯维加斯的确是名副其实。

除此之外,像Nevada(内华达州,西语意为降雪)和San Diego(加州圣地亚哥市)等也都是西语词。

图为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阿根廷也是一个以西班牙语为母语的国家,相信你一定听说过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这个地名其实也是由西班牙语音译而来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西语名字是:Buenos Aires  直译就是好的空气。

4 那些你可以用来装X的西语

像西语这么豪放和sexy的语言最适合表白了,你知道怎么用西班牙语说我爱你吗?

 跟我读/de,amɔ:/(汉语拼音发音类似于dei a mou,上文说过了西语中T发D的读音)

Te是amo的变位动词,amo意为我爱,连起来就是我爱你(西语语法就是这么奇怪,我都快学哭了)。

其实这句话是偷懒省略了主语我(Yo)的,完整句是Yo te amo.但是今天我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对Te amo超浪漫的解释“这句我爱你中没有我,因为我的爱中只有你”。要表白的人还不快学起来。

如果你的novia(女票)或者novio(男票)对你说了Te amo,那你可以告诉他Yo tambien te amo(我也爱你),然后称对方为Mi amor(我的爱人)。

生活在吃货大国,平时我们接触到的西班牙美食可不少,赶紧学会它们的西语名字,以后在别人都大吃特吃时,你就可以来一个西语大讲堂了。

西班牙海鲜饭

 paella 读音/be'aja/

达帕斯 tapas /da'bas/著名西班牙小食。tapa在西语中是覆盖的意思,这种食物正是将各种食材盖在面包上。

西班牙vino

谈到了西班牙美食就不能不说西班牙的葡萄酒,西班牙出产的葡萄酒丝毫不逊色于法国的,在西语中葡萄酒是vino (这个读音很微妙,不好标音标,感兴趣请自行谷歌)

著名的西班牙火腿Jamón /ha'mon/

最后送你们一句西语毒鸡汤:

No te tomes la vida en serio, al fin y al cabo no saldrá vivo de ella.

别对生活太认真,无论怎样你都不能活着逃离它。

PS:简书的图片编辑好丑,我还不太会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就是一个磁场 充盈着各种磁力 双亲拾掇饭菜的身影 以及饭点的殷殷守望 散发出令人安心踏实的磁力 双宝的欢声俏语 ...
    牧星寒阅读 320评论 0 1
  • 文/Screalling 奥运会,世界最高水平的体育竞技平台,万众瞩目的精彩体育盛会。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申奥成功,都...
    苍木幽林阅读 40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