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不辜负自己的人,才有勇气走得更远

图片来自网络
当你从黑暗中穿行而过,再回头看看时,好像已经记不清那些幸福,或者难熬的具体细节,只记得,你踏上火车离开家那天,天气晴朗。

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阴

文/小蟹


1

早在以前,我就嚷嚷着:我要去西藏,我要去西藏…

今年8月31号那天,我终于坐上了成都到拉萨的火车。

没有太多准备,也没提前了解,只凭着一颗服从组织安排的赤子之心,就开启了西藏之旅。

临走前,几个朋友还你一言我一语劝着我别去,生怕我头上仅剩的那几根毛也掉光了。

我不去在意,他们是关心我,还是在以此为谈资来讽刺我。

只有我知道,想去的地方,我一定要亲自去看看。

它一定能给我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或者增添一笔浓重的色彩。

你愿意的或者不愿意的,好的或者坏的,你都会经历。

那就勇敢迈出自己意愿的那一步,至少自己选择的不是被强迫的,至少是你曾经无数次满心欢喜的向往。

不辜负自己的人才有勇气走得更远。


2

在火车站的候车厅里,我喜欢看着形形色色的人。

想着他们心底到底藏着多少故事,有多少牵挂的人,有多少未完成的事。

有着什么样的梦想,将要去向哪个远方。

特别有意思的是,只要这种人多的地方,很多人就会不自觉的兴奋,东看看,西看看。

就彼此是陌生人,也能上去问个路,搭讪两句,然后很默契的告别,去往自己的远方。

对于我这种喜欢看美女的人来说,火车站简直是一饱眼福的佳地,看得我眼花缭乱,心中有千万次冲动,想逮个美女就告白的刺激。

想想还是算了,咱不能低份儿,始终要保持风度翩翩的绅士模样(不能再吹嘘了,不然要被人打了,坏笑)。

图片来自网络

3

上了火车,我是中铺,惊喜的是旁边的中、上铺都是美女。

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吗?或许真如五月唱的《缘分》一样:

就算前世没有过约定
今生我们都曾痴痴的等
茫茫人海走到一起算不算缘分
何不把往事看淡在风尘
只为相遇那一个眼神
彼此敞开那一扇心门

虽然,我没有和那两位美女,走过千山万水,还是能放下防备的谈天说地。

俩美女开学就大四了,利用这暑假最后几天去一趟青海,看看青海湖。

说得轻描淡写,实则早已心情澎湃,再怎么说走就走的旅行,心中也早就蠢蠢欲动的想要上路。


4

聊得正嗨时,我开始有点头疼和喉咙不舒服。

我坐到窗前看着窗外的风景,一副深思熟虑的样子,想着把所有风景都看尽,然后描绘给喜欢的人听。

我坐的地方正好有插座可以充电,一阿姨走过来问:小伙子,我手机没电了,你这能充电吗?

我:可以呢,正好还有一个插孔。

阿姨:谢谢啊,小伙子

我:不客气

一来二去聊起来了,阿姨是医生,很早以前就想到西藏去看看,一直犹豫怕身体承受不住高反。

现在终于鼓足了勇气,做了充足的准备,一定要去看看布达拉宫,看看西藏的蓝天白云,感受藏族风情。

阿姨知道我有了感冒症状后,拿出她提前备好的药。

耐心跟我讲,要多喝水,多休息,又热心问旁边的人有没有不舒服的。

善良的人,总是用行动来勾画生活的美好。

就像你我在公交车、地铁上让座,给路人热心指路,帮陌生人搭把手、提提重物,献血捐爱心等等一样。

不在乎别人的真真假假,只在乎自己本心仁慈。

5

火车上,我还遇到一个藏族小伙,跟我年纪相仿。

在很多人眼中,藏族人都是民风彪悍粗鲁之人,可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很好的修养。

礼貌微笑的问候和他对视的人,与他擦肩而过的人、他都下意识侧过身体,便于对方通过,举手投足间散发的都是良好教养的品行。

其实,不论什么都不能以点带面、以偏概全。

有好的就会有坏的,有你喜欢的就会有你不喜欢的,有你赞成的就会有你不赞成的,有你顺心的就会有你不顺心的。


6

我一直觉得我是幸运的人,或许是有一颗幸运的心态吧。

总能化险为夷,望殇成喜,眼中美好的风景,也总能让那些晦气毫无立足之地。

我想,我们都一样,本心善良,用温柔对待这个世界。

回归火车上的故事。

到了青海西宁站,俩美女就下车了,虽然都能聊得来,但都没互留联系方式。

不过都是路人罢了,就以路人的方式告别吧,总还相信:有缘自会相见。

趁还能多走走多看看,就别整天宅在家里喝茶看报纸,打游戏看电视了,那些事,都留到老了再说吧。

年轻,应该在路上。

你的经历、阅历,也都会成为日后的通行证。


7

本以为走了几个人,旁边就会空着,故事还在继续。

我的右下铺来了一位身体硬朗、阳光爱笑的老奶奶。

很难想象,一个人就敢上西藏旅游。

我问奶奶:奶奶,您怎么一个人去旅游啊,找一个人陪着有个伴也安全点呀。

奶奶笑着说:他们(家人和朋友)都不愿意去,那就我一个人走咯。

是啊,没有同行的人,那就一个人上路。

我在青海湖逛了一圈,全长有260公里呢,玩了好几天。
那里风景可美了,还有,他们那里做的饼啊,有脸盆那么大,堆满了整个屋子,我第一次见到。
还有一袋袋酥油茶,就堆在地上,也不知道卫不卫生,但很诱人。

奶奶边说边笑、边比划着,还把照片给我看,一一介绍着所见所闻。

看着老奶奶手舞足蹈,完全忘了疲惫的样子,由心底羡慕和佩服。


8

奶奶说:

以前近的地方总以为有时间去,没想到一晃十年过去了还没去成。

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西藏,现在我就这么去了,趁身体还利索。

年轻的时候,没有到处去看看,老了就只能自己给自己机会啦。

说完,奶奶又乐呵呵地讲着遇到的趣事儿。

是啊,别等走不动了才知道,世界那么大,好玩、好吃、有趣的事那么多,你居然都没经历过。

只是偶尔从别人口中了解一二,以为那就是全世界。

就算是同一地方、同一景点,不同的人去,也会有不同的感受,有条件,有机会,有时间,为什么就不自己去看看呢?


9

我比较喜欢坐火车,虽然有时觉得火车上比较乱,卫生条件也比较差,但是它接地气儿。

车厢里遇到的人,可以交换彼此的故事。

前提是你要真诚、热情、会倾听,有一定的交谈能力。

比如我,就是属于这种人的,哈哈。

刚上火车那会儿,我就注意到,我邻边中铺位的那一对夫妇。

长得像新疆人,其实是友好的藏民,俩人都特别朴实,虽然不擅言谈,却对谁都温暖的微笑着,看到的人都会自觉的回以微笑。

有人问他俩一些高原问题,他俩就一字一顿耐心的回答,看不出半点不耐烦和敷衍。

俩人是到内地旅游,就像这车上大部分人到西藏旅游一样,都是热爱生活的人。


10

多少人带着故事来,多少人留下故事,人走。

说到底,我们都是旅人。

这一站上了一些人,那一站下了一些人。

最后到站的只是那一趟列车,而我们永远都在路上,继续追着未完的梦。

旅行它从来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它是所有热爱生活、挑战生活的人的专利。

你会遇到让你不开心的事,也会遇到一些让你讨厌的人。

当这些你都不那么在意,那你的眼里就已尽是风景。

如果不坐这趟列车,或许我没那么早知道,在餐厅吃饭那么贵,饭菜做的那么咸,原来是为了让我们买他们的水。

如果在上火车之前,你没买够自己吃的食品和喝的水,你就得承受火车上翻倍的价格,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如果不坐这趟火车,我就不会遇到这些人,写下这些故事和感触,庆幸的是,我赶上了。


11

你的那趟列车呢,将会起始何方,去向何处?

你是赶上了,还是落下了?

故事还未讲完就累了,那就用微笑表达。

不知道你名字就下车了,那就微笑着目送你离开。

没有人陪着你,那就先一个人上路。

那一年,想着一个人去很远很远的地方。

后来才知道,你所在之处会是另一些人的远方,而你要踏上的是自己的远方。

无论别人赞成,或者不赞成,那都是你的选择,与他人无关。


12

只是你想着啊,心中的她,一路走一路念,都融入了风景里。

等着相见那日,与她说:
我看到的风景里,都有你的影子。
接下来的日子,让我陪着你,去看你所有想看的风景。

有意气风发的日子,也有低迷决绝的时光。

当你从黑暗中穿行而过时,再回头看看,好像已经记不清那些幸福或者难熬的具体细节。

只记得,你踏上火车离开家那天,天气晴朗(微笑微笑)。


点个赞吧,蟹蟹(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年前,好朋友小于与小刘高中毕业,巧合的是高考成绩也一样,小于选择了大城市的某所高校;小刘选择了齐齐哈尔工程学院。...
    d292b9cdeec2阅读 165评论 0 0
  • 用不同颜色彩纸折成的百合花
    阿德doris阅读 203评论 0 0
  • 《樱花盛开》德国 2008 导演:桃丽丝.多利 说起这部电影,我其实很早就已经收藏在豆瓣电影想看的一列当中,是那时...
    omegas阅读 390评论 0 0
  • “有勤人无懒地”,河堤两边都靠路,路面比栽树的边上高,每逢下雨时,雨水都流到坡下去了。我便在树间挖了一条小沟,一是...
    南良大维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