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变现训练营》大作业:愿你我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尾

期待同侪互关互推,读书路上一起精进

七期一班 曹继者

公众号:读书读书WE读书




三月暖春,万物复苏。

早晨在河边跑步,眼见两岸桃花妖娆,灼灼其华,心里默念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读书训练营就是这片落英缤纷的桃花林,把我这个渔夫带上岸

三十天的学习,我的感觉正如“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此刻站在那“仿佛若有光”的洞口,距离“豁然开朗”还需“复行数十步”。

这个训练营,给我打开的,是一座桃花源般的新世界

最后一次大作业,我将从课程复盘和感悟、反思不足、读书计划三个方面,力求全面、深刻地重新复盘这段心路历程。


三十日课程复盘


“若要极速前进,必须高频回顾。”

训练营课程分为预热篇、阅读篇、写作篇、产品篇。预热启蒙心智,阅读储备输入,写作实践输出,产品综合造物。


1、预热篇课程回顾:

预热篇课程内容:

从0搭建阅读体系的三步走(抄诵最美中文、四大读书法、费曼法)、读书人的进化路线(书籍撰稿人-职业读书人-知识产品经理)、人的本质=信息(知识储备)+思维模式&行为模式、优秀同侪案例等。

预热篇之我思:

此时感悟与之前四次复盘皆有不同,之前从开课都结课,一直在纠结定位。

此时再回顾,发现自己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就我目前的书籍阅读量来说,阅读数量才是关键,先不必纠结什么精准定位,精准是需要在足够的信息前提下才具备的

就像学开车,不必总琢磨如何弯道漂移,至少得先开上个5000公里再谈这事。

数学中有个“贝叶斯定理”,讲的是“逆概率”。

盒子里有9个黑球1个红球,当你连续拿出6个黑球后,你大概能推断出拿到红球的概率是25%。拿到的黑球越多,你的推论就越精准。

读书也是同理,量变引起质变,掌握足够的信息量,才能做出精准的定位判断。

老师在讲造产品的“升级”和“造物”步骤时也说过,多问几句“凭什么?”,知识储备不足时,做出的选题可能是偏离的、错误的,先读起来写起来再说。


2、阅读篇课程回顾:

“智力的乐趣,不可言喻的美,困顿中的宁静。”

阅读篇课程内容:

倍速阅读法(去掉脑音、减少聚焦、关键字词)、苹果阅读法(带着一个问题去摘苹果)、卡片阅读法(我见我思我在)、主题阅读法(围绕一个问题阅读系列书并输出)、费曼阅读法(读到卡主的地方从头读)五大阅读神器,如何用软硬思维选好书,练习了主题书单的写法(有用有趣有料)。


阅读篇之我思:

这部分给我感悟最大的是卡片费曼阅读法

先说卡片,卡片是文案小编打造素材库的好帮手,我从2019年已开始用卡片积累新媒体素材,但是按写作素材的标题、案例、金句、观点等分类。

这样做有两个问题:一是搜集意识很佛系,看到好句想起搜集才贴进来,没有“宁杀错不放过”的意识;二是没怎么形成“我思”,大部分只完成了“我见”,这样记忆就很模糊,再加上不回顾,偶尔翻起恍然发现:何时收集了这么好的素材?更别提调用了。

经过本期训练营,我至少锻炼了两个好习惯——见到好句必抓起来、抓起来必思考成卡片,按照进步回路还需高频回顾。

再说费曼阅读法,方法本身给我带来的思考,远不如认知给我带来的震撼大。

说成大白话就是,我从没想到最顶级的方法会这么简单。大家天天都在说大道至简,可真正学习、思考、使用时,很多人还是习惯把问题复杂化,或者认为复杂方法才是好方法。

我想这也是很多老书不畅销的原因之一吧,但真理往往就是那么质朴,我自作聪明绕了山路十八弯。

由费曼法进化的进步回路写作回路,那天想通之后,令我非常兴奋,后来作业里发散,尝到了好几次迁移新知识的妙处,大道至简,底层互通。

总的来说,阅读是一辈子的事业,无论是否从事内容行业,好的阅读技巧都能拓宽人生路的宽度

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芒格说我没见过那个聪明人是不读书的,无论于物质财富还是精神丰盈,我都很庆幸自己在20年后,种下了这棵树,在最好的时候。


3、写作篇课程回顾:

“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

写作篇课程内容:

找回创作初心(优质输入+真诚输出)、纳博科夫卡片法(极简原则、信息高密度)、复刻大师风格(古典:简洁、清楚)、中国古典(融入主流)、西方故事模式(英雄之旅)、书评轮盘写法(目标-读者-脑暴-组合-初稿-修稿)、分销文(影响力六原则互惠、权威、一致、从众、比较、稀缺)、精读文章(某类文化需求、某个主题、结合热点和经验)、创作回路(写一张卡-弄清怎么学会的-回顾类推)等知识。


写作篇之我思:

写作篇相对来说,像爬到了半山,难度逐步大了起来,特别是对我一个常年写文案的人,要“归零心态”从头开始,说到容易、做到还是挺难的,好在把自己掰了过来。

写作篇对我震撼最大的是创作初心英雄之旅

创作初心这个问题,真的是让我走了不少弯路。当初入行时如果有贵人告诉我这四个字,大概这几年不会虚度了。

毕业后,我从公司规程文案——政府公文文案——教培行业招生文案&自己内容号观点文文案,写了这几年,一直在低头走,却从没想过自己因何要走?去年年底辞了职,因为我发现写作开始让我感觉痛苦了,我需要停下思考为什么。

无心插柳报了训练营,阅读阶段时我还是有点敷衍的,优卡只得了1个,但上完“写作初心”这节课,我觉得自己找到桃源入口了,尽管还只是模糊发着光,但已是黑夜里摸索的人,终于看到了一户亮灯的人家。

平静而真实,我手写我心,不就是我的初心吗?人生已够苟且,何苦再违心让我的笔活在别人的嘴里?

创作初心讲的有点多,但确实是这个训练营给我的最有价值的东西,因为

英雄之旅部分,我将结合后面的强势文化来复盘感悟,因为感觉二者是相通的。


4、产品篇课程回顾:

“不要忧愁模式,要理解行业本质。”

产品篇课程内容:

造产品的路径(定义使命、升级优势、强势文化、选路造物)、听书稿、拆书稿、书单课等产品的写法教学、优秀同侪的产品案例、线下和线上读书会的启动、柔与韧读书会的成长复盘。

产品篇之我思:

我80%的优卡都来自产品篇,在明白了写作初心后,后面产品的课程理解起来就“心流”了很多。

产品是综合利用和阅读和写作技术,其中拆书稿和书评,是我非常喜欢的产品类型,未来是我深耕的方向。

产品篇给我最大的精神洗礼,是第一课讲的“悟道”,也就是“强势文化”,这和前面讲的“英雄之旅”我觉得是相通的。

正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我对强势文化的理解就是:正能量人格和进取精神,从强势文化的文章——自身的生命的强势文化——帮助他人完成自己的强势文化,这本身也是一个“英雄之旅”的模式:渡己渡人,普度众生。

在听了老师讲完柔与韧读书会后,有一次和豆豆班长聊到柔与韧,我说非常认同她们“思维开源推动社会进步”的价值观,班长说我是第3个和她聊到价值观的人,遇到同频人和收到确认感,让我开心也安心很多,看来这世界有很多散落在角落的同梦人,等待以书相聚。

现今的新媒体内容行业,我始终觉得是有一点点畸形的。套路党、标题党、流量党、鸡汤党……包括很多全网刷屏的文章,我认可作者把控传播的能力,但我不一定认同他的价值观,煽动人性消极情绪的作者,与无耻的政客没什么两样

前几年我的内容号,基本写的都是观点文,每次一有热点便如苍蝇叮蛋,总是不停站队,思考怎能博取眼球,怎么说话抖机灵,怎么煽动情绪……虽然有一点效果,但每次写完我的内心是不安宁的,这不是我想写的文字,也不是这个社会该传播的文字

我们的社会,需要给用户植入正能量的“强势文化”,在这个阅读资源极度丰富、人心却即将饿死的年代,用读书拯救国民精神生活,正如柔与韧所言:用公益的初心、商业的做法

在我的产品、人生中,我会融入这种强势文化的灵魂,拒绝期待奇迹的等靠要,尊重客观规律,君子自强不息,由文到人,由己渡人,读书改变世界,所以我把公众号和头条号改名为“读书读书WE读书”。



反思自我不足



1、做到能力。

知道≠做到,这句话也是在训练营学到的新知。我也终于明白自己之前训练营中的缺陷——太飘了。

出于职业原因,许多写作课程,我其实开课时是比其他人有优势的,但结课时总是没别人学得扎实,也没别人今天的成就。

原因就是我一直在延续学校的“考试思维”:理解老师的话,然后拿优秀作业,从来静不下心去运用、去改变、去思考,结果就是花了钱只是完成了“考试”,短时心理安慰,没有任何成长,用雷军那句老话就是“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本期训练营在“做到”方面我给自己打60分,勉强及格。看到有同侪30天读了5本书,有同侪每天输出1篇听书稿,而同样的三十天,我浪费的暗时间很多,总是犹豫已经理解了,还要不要去做,最根本是一个字——懒。


2、链接能力。

每次开营,我都在想多链接优秀的同学们,但扎心的是一次也没做到。

优秀的伙伴是写作路上的战友,我“知道”这一点,却一次都“做不到”去主动添加别人的微信、去跟别人主动请教、去麻烦别人一次。

我这些天反思:为什么?是我高冷装逼吗?不是,我是个很谦虚热心的人,那是我抵触生人吗?也不是,我内心挺渴望与人交流的;那究竟是什么呢?

我觉得是我悲观内向的性格,怕被人拒绝、怕麻烦别人、怕不知道怎么聊、怕新知冲击思维……就是这些怕,想得太多,让我一次次沉默地学习,生活中如此,学习上如此。

要改变吗?能改变吗?我觉得是可以的,方法就是:主动一点,先做再想。


3、实战能力。

整个训练营,我在作业中多次强调输入与输出的规划,文案的一大能力就是“自我欺骗”,写的和实际做的,还是差距蛮大的。

计划非常完美,但如果不亲手试一试,始终是纸上谈兵。就像倍速法、苹果法和卡片,问自己到现在实践了几回?我都脸红。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里再写就更空了,少说多做,老老实实,然后拿成绩说话好了。


4、复盘能力。

复盘,一直是我高度认同但低度践行的一项能力,如果不是有作业要求,我很难做到静下心回顾,根本原因还是怕麻烦。

去年学习了印象笔记培训营后,老师要求写5000字以上的复盘,那是第一次坐下来认真回顾课程,复盘时才发现,许多自以为理解的知识,其实都是虚假的表象,重新翻看思考,才多了很多新感悟,初尝到复盘的甜头。

进步回路强调“学了别再忘”和老师讲的“若想极速前进,必须高频回顾”,这次课程我逼着自己每结束一阶段课程,都回顾前面所学,还真的是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不过自己知道自己,目前复盘还是靠的老师要求和自己逼迫,远没形成主动复盘。那怎么解决呢?对自己狠一点,养成习惯就好了。



关于读书规划


1、短期计划(1-3个月内):

-进精进营写作组,继续锤炼自己的读写能力;

-把最近列的书单(如何读书)读完,输出成文章,以青云为验证,修改同步到公众号、百家号等;

-拆解老师推荐的书单,输出拆书稿和书评,以青云奖和公众号涨粉为目标;

-大体摸索自己的读书定位;

-报名一个读书会,持续读书,学习精髓;

-养成卡片、进步回路、几类读书法和复盘的习惯。


2、中期计划(1年内):

-成为阅读使者,学习全流程运营,践行初心,帮更多人读起来;

-做出自己的读书会产品;

-挑战1年输出100篇公众号文章;

-挑战日更自己的日记号,记录日感悟;

-实现读书副业收入达到薪资⅓。


3、长期目标(3-5年):

成为终身读书学习者;

成为读书行业某个领域的KOL;

实现读书自由职业;

做影响和改变更多人读书的阅读领袖。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计划落成后,将进一步优化落地性,把它们细化为日计划,用“日记日思”的方式保持持续;同时关注行业新动向、新风口,及时切入,不局限于写作一个变现模式,读书是一台发动机,应思考如何驱动其他产品上


复盘完了,一整天的复盘过程很平静,甚至家人在旁放抖音的声音都过滤了,文字就这么静静流出来,我想这就是“我笔写我心”的魅力所在。

训练营一个月眨眼过去,收获的有实用技术、有思维刷新、有人生洗礼,但对我而言,这块还是个刚破土的小苗苗,所以报名了精进营,用“他律”和同侪的优秀刺激自己持续进步。

人过三十,我相信在我的人生里,“我喜欢”、“我擅长”、“能赚钱”这三个圆的交集就是“写作,既然选择远方,那就一路风雨兼程跪着也要走完。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愿你我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尾”,江湖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