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桥》:芳菲尽燃的三人命运,还有一种态度叫不甘

读李碧华的小说,仿佛嗅到于神龛前燃烧的梦寐般的味道。还有炊烟袅袅的生活,穿越了底层的烟火,脂粉被燃尽还成了灰。这晦暗不明的便是人生。

这部《生死桥》便是这般,讲述三个生平好友,越过烟云众生,在不同的空间里,爱恋交织,互演生死。正如王老公所说(清末太监,对算卦非常在行,但任何人的命运都算得准,唯独算不出自己的):一个生不如死,一个死不如生,一个是先死后生

图片来源网络

1.

三人命运,交叠进行,相互缠绕,一段之后便分开进行。人生不过如此,由最亲的人先陪走一段,剩下的路,间或遇到其他的人,却也再是陪走一段,最后才由自己独立走完。

唐怀玉从小与父亲卖艺,有好友宋志高,两人结伴戏耍北京的一小块地盘。穷人的孩子虽然嘴里没有衔着一把金钥匙,但因志向并非短窄,且心气极高,两人后分走于世,最终成全不了不同的人生。一个是生不如死,一个是先死后生 。

不可不提丹丹这个女孩,她是非常重要的人物。是三人情感纠葛的中心点,同时还是让唐怀玉从北平离开到上海,后完成一生命运的核心人物。

一切都是有因才有果,有果必有因,若说一切因着丹丹,难保不会有些牵强。但她无疑是一支催化剂,三人情感的催化剂,让唐怀玉逐渐从原定的人生轨道崩裂往另一处生的催化剂,也是让宋志高逐渐平步青云的引子。

她的长发,从三人认识的那刻起,便将他们都紧紧地绑在了一起。

同时也令这部小说变得有血有肉,仿佛有了灵魂一般,从这里,我们窥视到了不同人的人生,然后感慨一句,这所有的牵扯,都犹若门庭扫雪,到头来白茫茫的一片大地真干净

往事回归,天命归复原位,该走该了,不过时辰到了。

2.

怀玉随戏团远下上海,若论原因,除了他不甘蜗居于北平这个传统又不新鲜的地方,还因为他对志高有承诺。

从好朋友喜欢的人不可争,在唐怀玉的心里头,上升成了“朋友妻不可欺”。

因此,当丹丹抛弃掉北平的“亲人”和朋友,以及志高,追奔怀玉到上海之后,他为她安了一个姓:宋。

图片来源网络

宋丹丹,在他的心里,她虽然还是自己的初恋,但其实早已许给了志高。

也正是他这种执拗的心性,造成了不可扭转的人生命运。

3.

一直觉得段娉婷是一株火艳的罂粟花,内里暗暗包藏祸心,其中的张力极强。

说来她的身世也尤为可怜,十五岁被父亲强暴,早早步入烟柳巷,依靠男人的肩膀和身躯过日子。成为了明星之后,依旧仰仗身份阔绰的男人傍身。

连后半辈子,她也只是想找个真正爱她,能带她脱离目前这一切的男人。

正如明星有明星的难处,有难以说明的潜规则。段娉婷也有自己难以外吐的苦水,她的心声,正如原著中所描写的:她心中萦绕的,已经不止是要一个男人,她心里明白,她要一个不知她底蕴,或者不计较她底蕴的天外来客,带领她的灵魂,逃出生天。

像这样的女人,我们该论她的长短么?她只是想要借助一个力,和对方坐在翘翘板的两头,你我遁离红尘,但还不行,因为除了死,人还是得回到尘世上来,一切恍如梦。

只是在某个像是刻意安排好的时候,与唐怀玉相识了。她的美艳,她的明星光环,她自带的高人一丈的平台,让他万劫不复。

他先是对她无动于衷,然后鬼使神差跌进了她无心编织的网,之后他因沾上了戏班最大的后台金先生的女人而前途尽毁,他来到她的身边纠纠缠缠只因她许诺可以让他有路可走。

宿命就是这样,你以为不可能的事情,却冥冥中好像有两根绳子,将你和对方不断地往中间扯,越扯越紧,越扯,就越印证了王老公的那句预言:你将来的的人,不是心里的人。

正如我们,如今身边的人,是否会是今后身边的人,都是不定数。可命运却还不是照样前进着,像流沙一样,一直向前滚着,半点不耽搁。

就这样,丹丹成为了开在唐怀玉前世的一朵奇葩。可望不可即,可即不可求,宋丹丹。

4.

其实丹丹真的是一个非常无辜的人物,聪明、简单、纯情。她只爱唐怀玉,所以即便宋志高对她有多好,她都不为所动。所以,即便金老板竭尽所能,将她捧至无尚高远的位置,她也忘不了她的怀玉哥。

图片来源网络

当怀玉最后出现在她的面前,她对他的仇恨都烟消云散了,一心只想与君赴杭州。

只是她的简单,最后因为怀玉的移情别恋而遁变成可怖的心机。她一心要成为上海的大明星,与当时最出名的段娉婷比肩,同时当然也是为了复仇。

原想有了金先生这个大老板,飞上枝头简直不费吹灰之力。可惜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金先生对她是有情的,把他当作最爱的女人来伺候。只是此人心狠手辣,与段娉婷联手毁了唐怀玉的双眼。

皆为情,一个可以抱得美人归,一个依旧可以将良人守在身旁。狼才虎豹,各有所图。

于是丹丹和怀玉便从此失去了今生的联系,两人命途陡地向下转。

丹丹在杀害了金先生之后,人也变得不再伶俐美好,才意识到那金先生才是此生最爱自己的人。害了别人,终也害了自己。

后以吸食大烟来压制身体的痛苦,精神上无所依,可怜至极,“青春早随逝水东流,逆流而上的,不过是一个残存的躯壳”。

最后是在观看了志高的风光演出之后,独自死于他们曾经嬉戏热闹过的天桥上。她努力地抱住桥柱不放,若有所待,脸上浮着淡淡的笑意,很天真、很骄傲。

正应了那句“死不如生”。

5.

北平的天桥就像一个鸟笼,里边关着一笼子的鸟。怀玉有才,先在其中施展了身手,他的才艺收获了大家的认可。本来若能甘心停在北平,也许人生就可以平静安稳地度过。

但人心不泯,他追求的并非是北平这一隅小天地,也并非是鸟笼想要圈住的。他想要的是到更广阔的地方去,像上海,热闹丰富,国际化的都市,在那里展露手脚,获得的肯定才是真的成功。他的心很大。

而像志高,原著后半部分描述不多的人物,虽然之前十几二十年困苦不堪。可人也是非常聪明的。他知道自己不比怀玉,待怀玉走了之后,他定会将整个北平给震慑住了,用他的嗓子,用他的过硬的戏台本事。

图片来源网络

小说描述了多诡的人生,犹如峰回路转的道途。有才有志的人,却难遇到可以装得下这条龙的池水。于是芳菲所有,只为了够得着自己的初心。像怀玉。讽刺的是,初心有时并非是为了实现,也是用来怀念。

而才艺并非斐然的志高,却乐于在自己斗大的地盘上舞耍,倒也风生水起。他是死而后生,善良、懂得甘心的人,总会有福报的吧。

丹丹,小说里最单纯的一个人物,一生为签文所牵制,最终也活到了另一种地步。她的人生让人可怜,就连死亡也令人唏嘘,可谓红颜薄命。短暂的一生,算是为情所疲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